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经济还是要动力--小车发动机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4:34  新浪汽车

  新华信的一项消费者调查显示,购买小型车及微型车的用户在购买时考虑的因素依次是:价格、油耗、品牌、配置、外观和动力性。其中有83.2%的消费者买车时会考虑到油耗,而考虑动力性的比例也达到了54.7%之多。

  这是由小车的消费群体的特征所决定的。由于经济条件有限,他们对车辆整体的期待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而相对较高,往往会有“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小型车的生产厂商来说,在动力匹配上就面临着比其它车款更大的难题,只有尽可能地做到经济性与动力性兼备,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目前一些小型车的生产厂商在发动机的匹配上,往往是顾此失彼,只能突出某一方面,而另一方面的表现就相对较弱。

  以目前在小车市场上以动力性闻名的车型标致206为例:标致206以娇小的车身,配以与标致307一样的1.6升发动机,自然在动力性方面有较好的表现,手动挡0-100公里加速时间只要9.8秒,最高车速可达185公里/小时,在同级车中遥遥领先。但是,由于排量较大,在90公里等速情况下,1070公斤的“小身材”百公里油耗却达到了5.9升,甚至超过了一些三厢车。

  而经济性上做得比较好的车型则以飞度为代表,它可以说是日系车省油概念的代表了。以1.5升手动档车型为例,由于采用了CVVT技术,因而在整车质量达到1064公斤的情况下,90公里等速条件下每百公里油耗也仅有5.2升左右。但是与此同时,它的动力性相对就逊色一点,厂家甚至没有给出极速数据和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

  单就动力性表现来看,一般来说日系车的发动机调校比较适应中国人的用车习惯,“低转高扭”的特点使其低速起步性能较好。相比之下,德系车的扭矩点则通常调得比较高,像POLO这样的小车,通常要到高速公路上才能发现它的高速性能优势。不过最近上市的上海大众POLO劲情劲取,已经大大改善了低速状态下的起步性能。以POLO劲取1.6升手动档为例,在3800转时就已经达到了最大扭矩155牛米,比Polo三厢增加了10牛米,低转速区域的输出扭矩提高了7%;而它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只要11秒左右,比Polo三厢减少了1.6秒。POLO劲取的最高车速也由原来的182公里/小时上升到188公里/小时;在90公里等速情况下,每百公里油耗由原来的6.0升降低到5.5升,在车重达到了1155公斤的情况下,能耗与同排量的日系车相近。

  要达到经济性与动力性兼顾的状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不断提升小车发动机的技术水平。还是以POLO劲情劲取为例。POLO劲情劲取上装配的16V-HLD发动机,是上海大众在德国大众FSI发动机的基础上,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实际路况条件,对进排气系统、冷却系统等机械部分进行了许多全新优化设计,在动力性提升的同时经济性也更好。尤其是1.6L发动机,采用了进气凸轮轴调节机构(Continuous VVT),保证了在整个发动机的运转区域内降低油耗。而且,这两款发动机采用了链式传动系统替代传统的齿型皮带传动,维护成本更低,免去了车主更换正时皮带、涨紧轮等费用,更是大大提高了POLO劲情劲取的经济性,使它们在经济与动力之间实现了更优化的平衡。

  经济兼顾动力,这是小车市场的消费特色,也是产品的发展趋势。可以预见,在这个消费潜力最大而竞争也是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上,经济性与动力性并驾齐驱的产品将最终赢得市场。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