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企业领跑 本土车企海外设厂成为最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56  青年参考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出口总量达20020辆,同比增长466.8%。疯狂增长4倍,这对中国汽车到底意味着什么?

  从这次数据统计中不难发现,其中出口量最大的是奇瑞汽车,其旗下除旗云以外所有车型都有出口,上半年出口总量达到13548辆,占自主品牌出口总额的67.7%。出口量排第二的是吉利汽车,6款车型上半年共出口3460辆,同比增长5.6%。排名第三的是夏利,出口额同比增长了近5倍,共出口1499辆。此外,比亚迪、南汽新雅途也有一定量的出口。

  在出口形势如此大好的情况下,很多人认为,中国汽车将从进口向出口转型,国内的汽车企业将步入出口发展的新阶段。其实,从去年开始,国内的汽车出口量就已经超过了进口量。一方面,这表示国内汽车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高;一方面,国内的出口企业却也不得不面临着“出量不赚钱”的尴尬。虽然尴尬,但是出口的脚步却依然没有停下,而且他们正在朝着新的阶段迈进,国外建厂已经成为各出口企业的最新目标。

  虽然马来西亚建厂的计划受阻,但奇瑞仍然是“死心不改”,把目光又聚焦到了俄罗斯。而南汽最近也决定,将要在中、美、英三地分别设厂来进行罗孚的生产和销售。对国内这些自主企业来说,不管是在中东市场还是在东南亚市场,这些都只不过是他们进军美欧市场的一个驿站。起码在近期来看,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才是世界汽车市场的主要阵地,对于自身实力比较弱一点的企业来说,这种“曲线策略”不是为最好的方式。

  但是,作为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国内的汽车市场也是最让人捉摸不定的市场。像今年前半年,销量大幅度增长的“井喷”和深不见底的大幅降价并存,这让很多资深的业内专家都摸不到头绪。有人说,现在国内的汽车出口越来越像是“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然而不管怎样,这4倍的增长,对于中国汽车出口的未来,肯定是一个美丽的回忆。 (宋晓艳/文)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