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上汽”价值几何? 上市只是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07  经济观察报

    7月12日,上海汽车(600104)发布公告称:将向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股份)定向发行股份,购买价值约为200亿元的资产,包括上汽股份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零部件企业股权以及与汽车产业相关的金融股份。这一公告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意味着上汽集团将上汽股份的全部核心资产注入上海汽车,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大上汽价值几何?

  光大证券根据核心资料分析预计,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大致要分两步走:此次定向增发仅是第一步;第二步可能继续增发新股,以便为上汽汽车自主品牌建设、整车合资企业扩建时中方对等增资以及可能纳入上市公司的燃料电池项目提供资金。

  对本次定向增发的200亿元资产进行拆分,可以发现这些恰恰等于目前上汽集团股份在所有合资公司中股份的价值。

  假设这一整体上市发生于今年初,光大证券预计上汽集团2006全年每股收益约在0.53元。根据上半年的报表预测,上海大众今年可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68%,贡献投资收益8.5亿元;上海通用可实现净利50亿元,同比增长8.3%,贡献投资收益25亿元;上汽通用五菱4.61亿元净利,同比增长15%,贡献投资收益2.3亿元;韩国双龙可能仍会亏损,但亏损额不超过2亿元,贡献投资亏损1亿元;汽车零部件业务有望贡献1.5亿元投资收益;上汽财务实现8000万净利,同比增长128%;上汽集团本部产生管理费用3亿元。上述各部分业务合计实现34.1亿元净利,在63.76亿元总股本下,对应0.53元EPS。即使保守预测,也至少有0.44元的每股盈利。

  在7月12日的公告中,上海汽车还提到,“如本次定向发行及资产置换完成后,按照2006年1-6月的模拟报表测算,公司1-6月的净利润将由约5.5亿元增加到约13.8亿元。”而光大证券测算的结果是,如果拟定向增发资产,那么其公告数字就保守了,根据其各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实际数字应在16.84亿元,对应0.26元的每股收益。

  上市只是第一步

  业界普遍认为,初步实现整体上市后,上汽集团的未来走势将大部分取决于自主品牌轿车的成功与否。

  上汽汽车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建设基地,该公司初期投资36.8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2.8亿元人民币。在生产规划方面,上汽汽车将充分利用上海汽车仪征分公司的整车生产基地,同时在上海宝山和临港建立动力总成生产基地,整车生产规模初期为2009年达到12万辆/年,发动机生产规模为2010年达到17万台/年。

  目前,上汽汽车的各项工作包括生产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等已开始全面启动进行中,第一款车源于罗孚75技术平台,预计2007年排产3万辆,定位于中高档轿车。3万辆的计划并不算宏大,如果新车质量稳定,预计当年便可实现盈利。一旦该车型受到市场认可,上汽集团亦将在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中最先底气十足地贴上“自主创新”标签。

  光大证券在此前发表的《博弈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报告中曾提及,上汽的未来押注在两件事上:一、整体上市;二、自主品牌成功。目前前者已经实现,人们对上汽的全部关注转而集中到自主品牌轿车之梦的实现。

  据光大证券分析,如果上汽集团能够实现“80%”的成功复制,大批量生产后的罗孚75平台产品正常盈利空间约为2万元/辆(净利)。预计2007年G上汽(600104)这只股票的净利润约为30.6亿元,折合0.48元的每股盈利。

  此外,引发非常关注的燃料电池项目也对上汽非常重要。上周,加拿大巴拉得动力系统公司发布消息,称他们已与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2007年底前向其销售20台燃料电池系统,前者是奔驰公司的合作伙伴,提供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也最昂贵的汽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而后者正是上汽集团与同济大学共同出资的企业。(本报记者 韩彦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