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设计] 意大利设计精髓--Alfa Romeo Villa d'Est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31  当代汽车报当代汽车报

  ■编译:黄震

  ■资料链接:www.autoer.cn

  概念设计

  Ross McSherry最初的设计思路就是打算在Maserati Quattroporte的车型平台上开发一辆顶级的Alfa Romeo。他希望用这辆概念车来诠释“最终形态”的Alfa Romeo,考虑到这个品牌丰富的传统和设计遗产,以及人们对这个品牌的认同度,对这个公司和品牌的未来作出大胆的预测。

  Alfa Romeo是当今世界上能够创造出“真实、永恒”的设计,并具有极强的号召力的少数几个汽车品牌之一。Alfa Romeo最近在Fiat集团内部被重新调整,将与Maserati联合在一起进行未来新产品的研发。

  这个设计最初的提案就是考虑到了Fiat集团内部的这些变化,将Alfa Romeo丰富的设计遗产进行继承,并与来自Maserati典雅的车型平台相结合而提出的。在这一级别的市场上,这辆概念车最接近的也是最主要的假想敌只有奔驰的CLS和宝马的6系。也许这两款豪华轿跑车在技术上有着优势,但是它们都缺乏那种意大利式的精神和情感。

  设计传承

  Alfa Romeo Villa d'Este的设计灵感来自于1949年的Alfa Romeo 6C 2500 Villa d’Este。“Villa d’Este”的名字则是来自于“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这是一次最盛大的汽车盛典。1949年的Alfa Romeo 6C 2500 Villa d’Este最明显的视觉特征是在车鼻和腰线部位,最新的Alfa Romeo Villa d'Este概念车所做到的绝非仅仅只是样式上的沿袭,而是创造了更加形象的旗舰车型,并拥有世所罕见的高贵与典雅。

  车身上所有的特征曲线都彼此互相呼应,从车头的车鼻部位开始就给出了一种张紧的肌肉感和非常敏捷的感觉。车顶的曲线也是来自于50年代的意大利式的设计,车顶的起始位置差不多是位于车身中部,这一方面是适应当今的审美观,与此同时也在视觉上与它的前辈Alfa Romeo 6C 2500 Villa d’Este的造型一致。

  车前鼻上的格栅融合了现代与传统的Alfa Romeo的设计风格。格栅被设计成为一个熏黑的丙稀酸的盾型——这是Alfa Romeo最明显的象征;当汽车被启动时,格栅会发出柔和的光线,照亮前保险杠。格栅镶嵌在前保险杠上,而车灯则被设计成尽可能地置于最边缘处。这样的设计让整部车看起来更加低伏、动感、以及流畅。

  内饰设计

  内饰设计的中心主要是“干净”和“典雅”。所有多余的表盘和按键都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弹出式的触摸屏。内饰所有的表面都经过修饰,来强调空间感和豪华感。

  传统地中海/意大利式的材料在这辆概念车上以现代的手法进行了处理和应用,由前到后贯穿整个驾驶舱的橄榄木装饰展现给用户的是这辆车的坚固,以及浓郁高贵的意大利风情。内饰中皮革的使用则是受到了意大利另外一个知名品牌Panerai的启发:这家公司最著名的产品就是用各种高档罕见的皮革制成的表带。

  车身和底盘

  Alfa Romeo Villa d'Este的钢制承载式车身是源自Maserati Quattroporte所使用的LM139车型平台。Maserati允许Alfa Romeo使用这一平台作为其进军豪华车市场的最初的尝试。

  由于使用的是4.2L的V8引擎,因此,Alfa Romeo Villa d'Este拥有很长的引擎舱,加上长车顶的设计,使其几乎可以达到完美的重量分配。车身的主要部分是由高强度钢制成,在保证足够的车身强度的情况下可以做得更薄,成本也更低廉;而车顶和行李箱部分则是使用铝板,来改善重量分布。前后保险杠采用的是聚丙烯材料,在降低重量的同时还能起到缓冲的作用,借以提高在发生碰撞时对行人的保护。

  设计过程

  在设计过程的初期阶段,Ross McSherry就绘制了一些概念效果图,从中延伸出一些概念来决定未来Alfa Romeo的发展趋势。

  Ross McSherry在回忆Alfa Romeo Villa d'Este的设计过程时说:“我发现,在设计过程中回过头来看最初的一些关键的草图(哪怕是一张未完成的前视图),往往都要比最新的概念要好。”

  此外,Ross McSherry也谈到了在设计时如何确保最终完成的作品不会太过于天马行空:“我使用了Alias(一种设计软件——编者按)中的Studiotools功能,输入了LM139平台的数据作为限制。这样就让我在设计这辆概念车时,无论是在尺寸还是造型上都能准确地将德国对手(奔驰CLS和宝马6系)作为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