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市7000公交车准备加装智能公交调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耿旭静 通讯员 交通宣、薛晓刚)“107路288号车请于15:00发车,目标为中山八路-东山。”“您的车已晚点,请注意!”这是记者昨天在电车公司机场路总站智能调度中心看到的一幕。目前广州市电车公司已在101路至114路的14条线路共计273辆电车上加装了智能调度系统,这如同给公交车安装了“千里眼”,将陆续在

  全市300多条公交线路上推广应用。

  可根据客流量安排发车密度

  “27、28、29……”在机场路总站智能调度中心,全国首个测量公交客流调查仪正在“扫描”每个上车乘客:乘客一经过感应器,就会自动扫描测量,调度中心可即时获知车上有多少乘客,是否拥挤等情况。原来这是电车公司智能调度系统的一部分,如同为公交车安上“大脑”,为如何安排发车密度制定指标。

  目前电车公司101路至114路的14条电车线路已安装智能调度系统,该系统将在全市300多条公交线路7000多辆公交车上推广。

  电子站牌显示下趟车何时到达

  如果公交车也有类似火车的时刻表,乘客“按时”坐车,那该多好啊!这一愿望有望实现了。预计10月广州将试验安装电子站牌,市民在车站能知道下趟车几点到站。

  昨天记者在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各站点对应着一辆辆标着编码的公交车。奇怪的是个别车辆是红色,在绿色的车辆中分外醒目。“这部分车辆是晚点的车辆。我们根据客流调查数据为每辆智能公交车设立了一个时刻表,让发车更能满足市民的需要。”

  司机只需轻按车上的智能按钮,就会发送一条短信要求排班计划,调度员再将下一班的发班时间发送到车上的智能机。如果公交车在运行路上抛锚或堵塞,智能调度系统也会第一时间知悉,并进行适当调整。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说:“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是广州公交又一次革命,过去有时几辆同线路的公交车同时进站,有时乘客在几十分钟内却总也等不到车的现象将明显改观。”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