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城或将增加286条单行道 拥阻节点将实施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9:54  东方早报

  “上海市2006年道路规划与交通论坛”昨天举行,有关部门和专家表示,将通过适当增加单行道、打通错位堵头瓶颈路口、实现高速公路和快速路联动诱导等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日趋增长的交通需要,缓解交通矛盾,同时有效疏解因道路通行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

  建议增加286条单行道

  尽管单行道增加了车辆和乘客的绕行距离,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道路两侧的商业活动,但在目前上海中心城区路网格局已基本确定、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建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认为,增加单行道对提高路段通行能力、盘活区域交通来说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研究中心的黄进堂介绍,现在上海中心城区共有单行道408条,总长度230公里,约占中心城道路总长度的10%。其中徐家汇地区在单行道系统实行后,区内地面道路系统网络容量提高了14.8%。

  据悉,上海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本月已完成了《上海市中心城单向交通网络规划研究》报告,在相关分析的基础上,研究报告分近、中、远3个阶段,提出了增加286条单行道的建议。今明两年增加125条按照相关计划,近期(2006~2007年)将增加单行道125条;中期(2008~2009年)增加83条,远期(2010年以后)增加78条,届时上海市中心城单向交通近期将达到近700条,其中中心区(内环内浦西地区)的单行道将达到533条,使整个上海中心城市单行道系统网络化,流量基本均匀。

  “在结合路网扩容、理顺支路之间的连通性以及优化公交系统等措施的基础上,徐家汇地区还可适当增设单向交通,以最大限度地增加路网容量。”专家表示。

  拥阻节点将实施改造

  据了解,今年市政部门将对本市94个瓶颈、交叉口交通拥阻节点采用工程性小改小革措施实施改造,以改善交通状况。目前,上述改善工程可行性研究已由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组织完成,改造工程将陆续展开。此次94项工程性改善措施范围涉及杨浦、宝山、虹口等11个区,内容主要包括新增港湾式公交停靠站、新增公交专用道、新辟机动车道、道路辟通改建、机非隔离、交叉口整治、人行道改非机动车道、下匝道改善等工程。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陈小鸿教授认为,改善道路交通不应只看重新建的大项目,还应着眼细微处,“对一些道路的交叉口的错位、堵头、瓶颈的改造更重要。别以为这是小改小革,其实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之一,尤其在当前道路交通需求增长远远高于道路供给,交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更显迫切,因为它对提高现有的道路设施使用效率来说,更容易出效益、出成果。”

  将建世博专用车道

  作为世博会交通规划的专家,陈小鸿教授透露,上海将建设世博专用车道。她介绍说,这种专用车道尽管也是一种大容量交通工具行驶的车道,但它不同于一般的公交专车道,因为中间不设车站。“届时,除了固定的专线巴士,外省市有组织的参观者,可以乘坐大巴,通过专用道到达世博园区。”(早报记者 李继成 实习生 杨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