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用车翻落深沟 造成4死19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09:28  京华时报
农用车翻落深沟造成4死19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载了23人的农用车,坠落谷底后已完全变形

  杜永江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深沟的一块石头上,头部剧痛,鲜血从头上流下,沿着鼻尖流到嘴里。他努力撑起上身,看到周围躺着22个工友,大部分已经不省人事。5分钟前,他还坐在一辆农用三轮车上。

  前天晚上,一辆农用三轮车载着23名工人从盘山公路上翻下30米深的沟里,造成4死19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事发

  23名工人翻落30米深沟

  从门头沟区的斋堂镇到沿河城村约有20公里,全是险峻的盘山公路,急弯很多。

  7月14日下午6点40分,这条盘山公路的一个下坡急转弯处,距离沿河城村1公里的地方,一辆农用三轮车翻下山沟。车上载有23人,沟深30米。

  这23人都是河北人,在门头沟区打工约3个多月。他们的工作是在附近山上种树。

  据当时在车上的杜永江回忆,他们一行23人干了一天活后,下午6点钟从山上收工回住处,他们租住在斋堂镇沿河城村。本来,应该由两辆农用三轮车来接他们返回沿河城村,但结果只来了一辆。他们就全都爬上了这辆车,其中两人坐在车前,21人挤在车后不足6平方米的平板拖斗中。

  工人窦德龙当时坐在货车的左后角,“车上人挨人挤着,车开得很快,我紧紧抓着边上的扶手”。“在拐了一个弯的时候,车忽然从坡上掉下去了,感觉耳边突然刮起了大风。”窦德龙说,他在空中被甩了出去,掉到了山坡上,头重重地砸在地上,昏了过去。

  工人展纪云说,开车前,好不容易大家都挤了上去,在车上移动都很难。车开起来后,不断地朝两边摆晃。由于车上太挤,他觉得头脑一直很迷糊,就知道走到盘山路时,整个车顿了一下……迷迷糊糊觉得好多人砸在自己身上,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工人杜永江随着车一直掉到了沟底。他记得三轮车冲下去后好像碰到了坡中的一块大石头,然后很多人被甩了出去,车翻滚着沿着坡滚到了谷底。等杜永江醒来,发现周围的工友大部分不省人事。他说想喊救命,却喊不出来。

  -救援

  附近村民自发大救援

  约半小时后,经过沟底的路人发现了骇人的一幕,他们立刻跑到附近的沿河城村呼喊村民前去救人。

  当时,沿河城村村支书师正秀正在吃晚饭,听到出事后,丢下饭碗骑上自行车直奔现场。“村民都纷纷自发前往出事地方,开车去的,走路去的,骑车去的。听到沟底挺深,大家都拿了一些绳子。村民也拨打了当地的120急救电话。”

  在事发后约1个小时,沿河城村的村主任韩增基带着第一批村民赶到了现场。附近几个村的村民也陆续赶到,很快现场就聚集了六七十名村民。山沟很陡,即使走路也未必能站得稳。二十余名村民在坡上排成一排,各自站定,手把手将尚能站起的伤者送到马路上。

  斋堂医院的第一辆120急救车赶到了现场。村民把绳绑在担架上,由几名村民下到沟底将伤重者抬上担架,然后由马路上的村民往上拉绳。护担架的几个村民牢牢地固定好伤员,站在坡上的人用手稳住抬担架的人,一步一步将他们往上推。

  师正秀说,当时伤者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有的完全昏迷,有的醒着也是疼得喊不出来,只呼呼地出气。”由于地偏路远,当地的斋堂医院急救车只有两辆,而从市里和门头沟区调配的十几辆救护车还在路上。村民们组织了一些车辆将伤员先行送往斋堂医院救治。

  靠着众多村民的自发救援,伤员基本都在晚9点左右被陆续送往医院。

  -治疗

  医院紧急抢救伤者

  虽然离事发点也有20公里,但斋堂医院是离事发地最近的医院。医院的书记马丰来说,当时一下就来了十几个外伤病人,医院人手出现严重不足,“我们把医院休息的医生、护士全都紧急叫了回来,全医院紧急动员起来,全力抢救伤员”。

  由于斋堂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当晚北京市急救中心将伤员全部转移至门头沟区医院、航天中心医院(721医院)等四家医院。其中伤者袁士三(音)、董永刚(音)因伤重不治身亡,另有两名伤者同样因伤势过重在转移途中身亡。剩余的19名伤者中,13人被送到门头沟区医院救治,4名重伤者被送到航天中心医院,剩下两人分别被送往市内的另两家医院。

  “4人送到时都有生命危险,其中一名伤者左前臂肌肉和血管断裂。”航天中心医院的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几名伤者均大量失血,随时可能死亡。院方马上启动紧急应对方案,由医院常务副院长李晓宇带队协调指挥,神外、胸外、普外、骨科等几个科室的30多名医生被紧急召集在急诊室对伤者进行抢救。

  情况紧急之下,医院打开“绿色通道”,在没有任何押金及医疗费的情况下,4名重伤者同时被送进急诊抢救室。凌晨1点15分,4名重伤者生命体征稳定,被转至各科室重症监护室观察。

  昨天凌晨2点,医生表示,4名重伤者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原因

  工头称下坡时刹车失灵

  昨天下午,航天中心医院胸外科ICU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内,刚接受完手术的张金峰用虚弱的声音讲述了事发的原因:“开车的是我小舅子,姓李……当时车上装了二十多个人,下坡的时候刹车突然坏了,车一下子就从坡上掉了下去……”张金峰是这些工人的“工头”。

  除“车障”外,“人祸”是惨剧的成因之一。伤者窦德龙说,事发时,三轮车超载严重。窦德龙说,“队里”有两辆三轮车。事发的3天前,一辆3轮车司机有事离开。此后23名工人就挤在一辆车上往返于凶险的山路上。

  记者后来在事发现场看到,从沟底到马路边上散落着工人的衣服、草帽和铁锨,山沟底下一辆三轮农用车已经摔得完全变形,驾驶位几乎瘪成了一团。山里的公路上,不时驶过同样载着一车工人的农用三轮车。

  -后事

  部分家属正赶往北京

  据了解,这些工人均来自河北怀来县,在工头张金峰带领下给沿河城林业站种树。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林业站,工作人员说出车祸的工人确实是为林业站种树的工人。下午4点,记者致电工人窦德龙家中,窦的妻子杜女士说,刚刚知道窦德龙出了事,她正准备赶往北京。“刚才一个亲戚给我打电话,就告诉我他出车祸了。不知道他伤得怎么样?”杜女士很焦虑。她称今年5月份有亲戚介绍丈夫去北京林业区种树,一天30块钱。她说平时家里就靠丈夫赚钱养家,儿子马上就读初一了。“本想着打工赚点钱供孩子上学呢,没想到他居然出了车祸……”

  昨天下午,工头张金峰的女儿在电话中说,家中早上6点得知父亲出事的消息,“妈妈找了姨夫和舅舅,正在准备向北京出发”。

  沿河城村的村主任韩增基昨天带人到河北怀来县寻找工人们的家属,目前尚无消息。

  因这些工人之间不是很熟悉,无法获悉更多家长的信息。截至记者发稿,4名死者的家属情况还无法知晓。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