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欧零部件磋商意外回暖 中方夺回谈判主动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1:42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记者昨天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中欧在汽车零部件磋商上出现意外回暖迹象,欧盟正计划并筹备重新启动磋商工作。

  今年3月,在奔驰、宝马和通用三大汽车巨头的幕后推动下,欧盟和美国同时向WTO起诉中国政府制定的新《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违规。根据规定,如果磋商期的60天内三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可能会启动WTO诉讼程序。4月7日,中方表示接受磋商请求。

  “我知道的是,磋商期结束后,中欧双方没有进入专家小组调查阶段,这就是欧盟态度软化的迹象。”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告诉记者。

  对于欧盟酝酿重新磋商的消息,欧盟驻华代表团没有给予肯定答复,代表团新闻资讯处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尽管如此,事实上在此之前,中欧双方已透出和解信号。7月11日,欧盟企业和产业总司总司长海因茨·祖雷克在京与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进行会谈,会后他高调表态,欧盟不希望将汽车零部件问题诉诸WTO,目前依然是磋商阶段。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尧秋根表示,欧盟要员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在汽车零部件问题上,欧盟一直主动寻求与中国磋商,中方已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尧主任分析,在汽车零部件争端上,中国出于打击外国车商变相逃税,保护本国行业的需要,出台新产业政策非常必要;同时,这也是一种谈判策略。

  尧秋根预测,在这个问题上,最可能的结果是,双方达成和解,中国维持现有汽车零部件政策不变,但同时在别的方面给予欧洲企业以些许变通。

  事件回放

  今年2月,我国出台《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将对大于等于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目前中国对进口汽车部件征收10%的关税,但如果价值超过整车的60%后,税率就将调升25%左右。

  规定出台后,欧盟表示,这样的规定实际上等于变相规定了零部件“国产化的比例”。但商务部回应说,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一些外国汽车厂商通过将汽车“化整为零”的方式“变相逃税”。

  2006年3月30日,欧盟、美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分别致函孙振宇大使,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措施在WTO提起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4月7日,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孙振宇大使分别致函欧盟、美国驻WTO代表团大使,表示中国接受欧盟、美国对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政策的磋商请求。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