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界正反两大阵营解读通用与雷诺-日产三方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9:30  中国汽车报

  [事件回放] 6月30日上午,通用汽车第三大股东柯克·科考瑞恩突然致函通用CEO瓦格纳,要求董事会马上成立专门委员会,全面探讨通用加入雷诺-日产联盟的事宜。他在信中透露,雷诺-日产有意购进通用公司20%的股票,雷诺和日产可能各持股10%。科考瑞恩说:“如果三方结成联盟,一定会使各自的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几小时后,日产全球公关和投资者关系副总裁西蒙·斯普尔代表雷诺-日产发表公开声明。他说:“雷诺-日产联盟是开放式的关系,在环境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联盟可能进一步扩展。但是通用与雷诺-日产的结盟方案需要得到通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支持,才能进入研究阶段。” 通用公司得到这个消息后表示“相当震惊”。6月30日下午,通用董事召开紧急会议。会后通用发言人表示:“将认真考虑这一建议。” 在记者发稿时,通用公司正在进行外部董事电话会议,讨论三方结盟的可能性。瓦格纳已经确定将在7月14日与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会面。 尽管三方是否结成联盟尚处在探讨阶段,但外界对这件事的争论已经相当激烈,而且立场鲜明地分成了两派:“支持结盟派”和“反对结盟派”,各自的理由都非常充足。 本报记者 邝 蕾

  支持结盟派

  理由一:“巨无霸”联盟无人能敌

  目前,通用汽车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13%,雷诺-日产联盟占9%,如果三方结成联盟,年产量将达到1500万辆,占据全球市场近1/4的销售份额。这个汽车“巨无霸”联盟如果进展顺利,必将改变世界汽车制造业的格局。

  更重要的是,如果三方结盟,还将拥有无人能比的研发经费、采购体系和销售网络,同时可以共享车型和生产平台,巩固各自薄弱的产品领域。

  理由二:戈恩实力值得期待

  谈到结盟的优势,已经顺利运转6年多的雷诺-日产联盟,成了最好的事实例证。雷诺-日产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CEO卡洛斯·戈恩绝对功不可没。

  戈恩于1999年接管日产汽车,当时日产处于亏损状态,净债务高达122亿美元。戈恩当时就宣布:如果日产在2001年3月前不能扭亏为盈,他本人及其管理团队将集体辞职。此后,戈恩采取了一系列降低成本的手段,包括关闭非盈利工厂和裁减过剩员工,还通过强硬的手段把采购成本降低了20%,同时推出全新车型,在市场上扭转了日产衰落的形象。

  戈恩不仅实现了最初的目标,而且他接手日产的6年里,使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公司成为了世界汽车行业内最赚钱的企业之一。同时,雷诺-日产的产量现在已经排在通用、丰田和福特之后,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

  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家把戈恩比喻为“扭亏大师”,认为戈恩是“改变通用的最终人选”。通用大股东科考瑞恩也非常欣赏戈恩的才能。据悉,在宣布结盟的消息前,科考瑞恩曾与戈恩共进晚餐,双方当时就已流露出合作的意向。

  反对结盟派

  理由一:戴-克合资是前车之鉴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家建议说:通用与雷诺-日产结盟前,应该先向戴-克取经,因为这几乎是国际汽车企业结盟的一个最鲜活的“反面教材”。

  这两个德美企业在联盟之初曾向外界承诺:将打造世界上效率最高、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公司。然而,整合中的一系列问题令双方措手不及,克莱斯勒和梅赛德斯都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让合作双方的员工和管理人员都接受和支持联盟方案,是一项相当艰巨的工作。据知情者透露,在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的第一年中,两个公司都充斥着怀疑的声音。梅赛德斯的工程师们不愿意与克莱斯勒共享技术,这使克莱斯勒很快就遭受了巨大损失。直到2000年,克莱斯勒终于利用梅赛德斯在后驱专长开发出了300型轿车,但双方在零部件领域的合作进展仍很迟缓。

  同时,各个汽车公司的产品生命周期不同,让两家公司按照同一节拍前进,很可能要牺牲一方的利益,或者放弃一些已投资的项目。在合并7年后,克莱斯勒和梅赛德斯似乎还处在不断的磨合中。

  其实在通用公司自己的历史上,也不乏这样的实例。在2005年,通用汽车刚刚支付了20亿美元,以摆脱2000年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达成的联盟关系。

  理由二:“复兴之路”计划可能偏离轨道

  如果通用与雷诺-日产结成联盟,很可能意味着戈恩将在通用公司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意味着瓦格纳的离职。那么,瓦格纳一手规划的“复兴之路”计划很可能偏离原来的方向。

  为了拯救面临重重困难的通用公司,瓦格纳曾在去年年底公布了“复兴之路”计划,宣布将在2008年前裁员3万人,关闭北美一批工厂,以降低成本。而6月底,通用公司宣布,已有35000名计时工资制员工同意提前退休,以换取公司提供的一次性补偿。这样,裁员的计划提前两年完成。

  同时,通用公司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对全球产品开发和采购部门的重组,把原有的北美、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地区性运营组织合并为一个统一的全球性子公司。公司管理人员预测,合并后的部门将从今后两三年开始节约大量成本。

  瓦格纳近几个月一直在加紧活动,努力使股东们确信,他的重组计划已见成效。一旦联盟成立,通用现有的改革措施很可能出现摇摆。

  除了正反两方的这些意见,还有一些因素可能影响正在谈判的结盟计划。法国政府拥有雷诺公司15%的股权,而法国政府目前对与通用的结盟持谨慎态度;有人担心,如果形成占有世界1/4市场的大联盟,可能在很多国家的市场受到反垄断法的制约;还有人怀疑,科考瑞恩此次把通用与雷诺-日产的结盟提上日程,很可能是要给瓦格纳施加更大的压力,而并非真的希望实施此计划。

  这次“三方结盟”事件的进展速度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现在,人们都在关注7月14日瓦格纳与戈恩的会面,相信到时事态会更加明了。作者:邝 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