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志 一汽集团自主创新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8:42  财富时报

  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了汽车产业“要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方针,中国汽车企业纷纷将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核心战略加以全面实施。近段时间,一汽集团相继高调披露了一系列自主轿车品牌的发展规划,其中尤以天津一汽的经济型轿车精品——威志轿车最为引人注目。

  作为一汽集团的小型车生产基地,天津一汽在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战略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按照一汽集团自身的发展规划,到“十一五”末期,一汽集团的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其中自主品牌约为100万辆,而天津一汽的产品销量将占据其中的40%。这就是说,要在短短5年的时间内,使天津一汽的产销规模由目前的20万辆提升到40万辆的水平,显然仅依靠挖掘夏利品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打造新品牌以实现新的销售增量,就成为天津一汽是否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态势的关键所在了。

  因此,天津一汽今年即将推出的既能够满足国内消费者不断提高的需求,又可以和夏利形成高低互补的威志轿车,无论是对于巩固和扩大企业在小型车领域的领先优势,还是对于确保一汽集团自主品牌规划的实现,都具有不容低估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作为一直坚持“以我为主”发展战略的天津一汽,多年来通过走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的研发路线,凭借20年小型车专业制造技术的深厚积淀,广泛吸取了大量的世界先进技术,重点从安全性、操控性、可靠性、适用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再创新,科学运用了车身造型与结构设计、动力总成匹配、发动机研发等造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完全独立开发能力的自主研发体系。

  具备了开发高标准汽车的能力和水平。为了全面占领未来小型车制造技术的制高点,天津一汽正在全力打造高性能的国际级产品平台,通过新的平台,将使新产品更可靠,更具市场竞争力。随之而来的威志轿车正是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天津一汽借鉴国际流行的设计元素和中国消费者的传统审美习惯,进行了大胆的集成创新,完成的造型独特、性能优异的杰作。

  威志与目前国内的主流小型车相比,具有空间宽敞、技术先进、成熟可靠、安全环保等突出亮点。其不仅标志着自主品牌在技术上的一次重大飞跃,同时也是国产轿车自主创新的一个典范。

  相关链接

  天津一汽威志6月已秘密下线

  记者从天津一汽夏利获悉,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轿车威志,其试验车辆已于6月中旬在天津一汽工厂内秘密下线,而为了增强该车的竞争力,提升性价比,天津一汽夏利将该车的最高价位限定在9万元以内。

  据悉,目前下线的威志是试装版车型,其中1.3升版搭载的是丰田8A发动机,而1.4升和1.6升威志采用的是天津一汽自主研发的CA4GB1和CA4GB2发动机。目前,威志已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成功完成了包括100%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碰撞、40%偏置碰撞在内的全部四项碰撞试验,进入上市前的最后调试阶段,初步定于今年三季度正式上市。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