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是换“芯”还是换“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6:10  青年时讯

  近日,一则消息盛传:日产准备将东风日产天籁换“芯”。原来被日产引以为豪的VQ6缸发动机被一款技术水平差一大截的4缸发动机所替代。目的是为了减少成本,降低车价。消息还称,这个决定引起了东风日产方面的不同意见。

  对于这个消息,我没有从东风日产方面得到正面证实。但我关注这个换“芯”传言。

  首先,这换“芯”术并不高明。用减法的办法来降价,不仅起不到市场效果,相反会对品牌带来很大损害。

  天籁从一上市就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除了这款车有大气的外形、精致的工艺外,很重要一点就在于VQ6缸发动机。这款代表日产公司“看家技术”的发动机,在美国Ward''sAutoWorld全球最佳发动机评选中连续12年被评为“全球十佳”之一。在很多消费者眼里,天籁和VQ发动机是连在一起的。换句话说,换了VQ,也就没了天籁。

  此外,消费者如果知道天籁是通过减技术来降价,这样的减价效果值得怀疑。

  写到这儿,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幼稚。用减法降价的危害谁都知道,尤其是像日产这样的跨国公司比谁都清楚。这在品牌营销上是个小儿科,不用我这样的外行来评头论足。听说,日产方面的解释是依据调查得出的结论:中国的中级车消费者看重的是价格,不是技术。我把这个说法与一位市场营销学的专家进行了讨论。他一不同意这个调查的结论,二不同意减法的办法,更不认为日产会这么想,“日产在中国,品牌本来就弱,它傻呀。”

  日产会怎么想,我们不知道。但有一种“不负责任”的分析可以说说。日产公司在日本汽车业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企业,它的特点就在于“走技术路线”,以技术见长。其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技术水平相对都较高。天籁就是一例。而其他的公司,不少采用“打高走低的”市场策略。即不追求销量的产品主打技术以树品牌,而大批量生产的产品主要考虑低成本、低价格。以此分析,也就是说,不排除日产打算在中国放弃自己的“技术路线”和特点。

  日产会怎么想,我们真的难以知道。因为如果按上述分析,也就意味着日产会牺牲东风日产这几年来为品牌塑造而做出的努力。这就可能是我对这次天籁换“芯”传言最关心的。

  一直以来,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始终是一个核心的话题。有人认为,只要跨国公司将钱投进来,就必然会注意在中国的利益。这句话从表面上看一点没错。但如果要问这利益具体是什么,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在中国生产、销售获得的利益是一种利益,跨国公司从全球战略的角度考虑牺牲某个区域的利益,换来全局的利益更是一种利益。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其实不存在。市场在哪儿,战略就在哪儿;利益在哪儿,战略就在哪儿。我不信,没了市场,没了利益,还能谈什么战略。说中国战略其实是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中国战术而已。当然,我们不能这么猜测日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合资双方计算利益时,大账和小账是两个概念。也就是说,天籁换“芯”如果不成功而带来损失,中方肯定是“干赔”。

  换“芯”与换“心”,但愿是一种传言和瞎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