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作女歌手姜昕的汽车生活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55  汽车生活

  年纪愈大,失去的愈多,庸俗假面的繁忙中,自我更是逐步消逝,现代社会中,有谁能完完全全作自己?在人生道路上坚持自己的创作女歌手姜昕,我们请她来聊聊她的热情、音乐与爱车生活。

图为女歌手姜昕

  在很多人心中,姜昕,绝对是个不能忽视的女歌手。出道九年,姜昕出了三张专辑,尽管她对于许多人来说仍然陌生,但她依然是个我行我素的摇滚女歌手。

  生于医生之家的姜昕一直是三好学生,顺利地考上北京经济学院之后,只因为与张矩、窦唯等人的一次邂逅,就完全改变了她生活的轨迹。摇滚乐给她的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大学二年级,姜昕退学,开始在歌厅、酒吧唱歌,开始了人生另一条道路。

  1995年,姜昕出版首张专辑《花开不败》,尽管荣获“最佳专辑”、“最佳新人”等众多奖项,但终因个性化色彩太浓而未能广为流传。姜昕低沉沙哑的另类嗓音,演绎起民谣和摇滚风格的歌曲都风格别具。姜昕还参与了歌词创作,其音乐才气和灵性显露无疑,被不少乐评人评为20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最优秀的另类、摇滚音乐专辑。

  我在北京酷热的午后,见到了姜昕,一身随性的装扮,从她的爱车——一部擦试晶亮的黑色“吉普2500”走下,瞬间感觉这女子与这部吉普车是如此搭调,宛如是她的灵魂延伸。

  当然我也知道这并非她1米7身高,与北方人的特点所造成,我相信是她的气质所自然散发出的氛围感染了我。是的,我相信她不是正常人,所谓不是正常人,是指一般人在与陌生人初次见面时,总会显得拘谨礼貌,也非说她不礼貌,相反的是她给人的感觉非常自在,很自然就放松。我深深相信,这是由生活态度而来,毫无矫饰与做作的态度。

  她说:我的人生态度就是彻底自由自在,不用按照时间表,作自己喜欢的事,当然我知道不可能完全违背现实,无忧无虑对成年人根本不切实际;而快乐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智慧,对我来说,能快乐地创作,就是快乐的,你知道,创作的过程总是枯燥痛苦。

  我很早就知道自己不想过一般人的生活,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人因为能做梦而快乐,有热情而能存活。面对现实问题,我通常该笑时笑、该哭就哭。

  就像我父母初期无法理解为何我放弃学业去搞摇滚乐,但我一点也没后悔,因为我觉得我比别人有勇气选择自己想走的道路,不是每个人都能作自己想和的事,如今我更坚定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

  “开车头发飞扬起来的时候,我才能感觉到真正的自己,真正的快乐。”

  我特别喜欢开车,喜欢享受“人车一体”的速度感,并且边开车边听音乐,我认为,音乐木身就是有速度的;甚至,我还觉得,“厂适合开车的音乐就是好音乐”,它的节奏起伏,必须与车速形成一种脉动 车也可以是一个小家,因为它可以伴随你上山下海,并放置很多随身行囊。车有时更像自己的男朋友,现代的爱情不可靠,我常常觉得我这部坚固的吉普,都还比较值得信赖 我也喜欢在夜晚开车,路况允许下,更会小飙一下,听慢的歌、快的歌,随之调整速度与心情,只有在那个时候,世界才好像是一个人的,也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安静,并能够完全放松自己。

  我认为车子要常开才有意义,不是花钱买来摆给别人看的。所以我很注重车子的实用性,从第一部福特Taurus轿车之后,我一连开了两部吉普,这是我的第二部吉普了。喜欢这台车主要是因为视野较高,行车时给我很大的安全感,更重要的是我一直觉得吉普车的粗犷气味跟摇鼓乐相当契合。

  我常开车去郊外,开车听音乐确实是我的灵感来处,看着窗外风景、光线的变化,没想开的都能想开了。喜欢吉普的原因还有一点是因为我觉得它的外型够经典、又酷又帅,我也喜爱它因为具备越野能力、不受地形限制的个性,我觉得跟自己很像。我不是盲目追求流行的人,我认为潮流是没脑子的人去追随的,就像我喜欢穿牛仔裤一样,除了身高比较合适,开上吉普车就感觉与自己挺一致的。

  开车让我有创作的灵感,音乐就是记录我的生活,我觉得它们密不可分。

  现代的人都太假,生命中最美的往往是愈来愈不可得的“真”,真正的快乐,更不是表面所能轻易看到的,而是能活出自己的价值,作真正的自己。就像我的小说“长发飞扬的日子”的书名一样,简单来说,开车头发飞扬起来的时候,只有那时候才最自在,才能感觉到真正的自己,真正的快乐。(文/图:吴凌祺)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