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粗犷的“大脚”——越野轮胎“气质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0:01  大河网-大河报大河网-大河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汽车的轮胎就如人的脚一样重要,选择什么样的轮胎既是一门学问,又能体现车主的品位和用车态度。对于改装过的越野车来说,最为大家称道的是其粗犷的外形,已令许多越野爱好者痴迷,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经过改装的越野轮胎。

  轮毂:好脚力要好筋骨

  好轮胎须配好轮毂。从耐用和遵守相关法规的角度出发,大多数的SUV在出厂的时候都是配置偏位为正值的轮毂,如果想让自己的爱车轮胎外张(加宽轮距),换用负值轮毂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负值轮毂有铝合金和铸铁两种,表面的处理更是多种多样。铝毂售价稍高,没有铁毂易变形的缺点,越野之外也适合高速行驶;铁毂价格便宜,国内常见负值一般在-25,还可以定做特殊孔距,表面处理以黑色、白色、电镀居多。

  越野轮胎“气质指数”

  轮胎的设计都是以适应特定路况为前提的,下面将轮胎在越野爱好者眼中的观感程度集合成轮胎的“气质指数”1~5来进行点评。

  公路胎:基本没品位

  俗称HT轮胎。轮胎的特点是胎壁柔软,胎面花纹细密,讲究在公路上行驶的舒适与安静,突出的是公路转向操控性和一定的湿地性能。同样尺寸的轮胎,HT轮胎在沙地表现尚可,不易刨坑陷车,但是在非铺装路面很脆弱容易损坏。HT轮胎是大多数SUV出厂的标配,HT轮胎的“气质指数”是1,基本没品位。

  全地形胎:较有品位

  俗称AT轮胎,是越野爱好者使用最广的型号。AT轮胎的设计形式比HT轮胎更加千变万化,相对于HT轮胎,AT的胎纹略微粗犷,胎牙的间距比HT略大,这种设计的负面效果是公路性能下降,噪声增大,但是在非铺装路面的附着力超过一般的HT,算是性能最全面的轮胎。AT轮胎的“气质指数”是3,较有品位。

  泥地胎:很有品位

  俗称MT轮胎,只有越野发烧友和特殊路段工作者才会选用。与AT轮胎相比,MT的胎壁更加坚强,胎牙更加夸张,胎牙之间的距离明显偏大,便于泥地行驶的时候慢速排泥或高速甩泥,另外在一些恶劣的地面上(如凹凸不平的岩石上)更容易增加附着力。在公路上行驶MT轮胎的噪声很大,时速10公里以下的时候甚至还能感觉到震动,刹车和转向性能都与AT轮胎相差甚远,下雨的铺装路面上更容易失控。但是一到非铺装地面上它就能带给你超凡的抓地快感,特别是在恶劣地形上不易损坏。MT轮胎的“气质指数”是4,很有品位。

  雨林胎:绝对有品位

  俗称蜈蚣胎,选用者大多数用于各类有大量泥地的赛事。雨林胎的胎牙很夸张,开玩笑地说,可以滚动几乎是它在公路上唯一的功能了,不过在泥地里它是当仁不让的高手,性能比普通的MT轮胎强不少。尽管雨林胎用的人少,但是越野迷们还是时常津津乐道。雨林胎“气质指数”是5,绝对有品位,不过无法常用。

  上述四类常见的轮胎只是轮胎世界的沧海一粟,由于渠道和购买力的原因,我们目前很难接触到一些更酷的轮胎,如大号的攀岩胎、雪地胎、沙漠胎等,希望随着越野事业的不断普及和成长,有更多的酷胎可供我们选择。

  □赵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