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品牌“四世同堂”并非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汽大众宝来上市了。它的“新”,主要在于前脸、后尾局部细节的改变,这也是大众近年来在中国最拿手的武器———桑塔纳3000、新捷达、领驭都靠“换脸”而重新焕发青春。和开发一款全新车型相比,“换脸手术”不仅成本较低,而且可以丰富车型品种。从这个角度来说,大众的这种策略是正确的,但如果从品牌形象的角度来看,大众其实应该在引进速腾之后,果断地将宝来停产。

  先举个我身边的例子。一位朋友死活要我帮忙买凯美瑞,但谁都知道,眼下很难提到现车,于是我极力推荐他买帕萨特领驭,他却说:“领驭外形的确好看,但满大街都是捷达、桑塔纳出租车,破破烂烂的,大众品牌给人的感觉太老土了。”很显然,捷达、桑塔纳的形象影响到了领驭的品牌价值。

  这其实正是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尴尬。在国际市场上,帕萨特的价格比日系的同级别车型价格要高出一大截,到了中国却低人一等,不是产品不好,实在是品牌形象被老车型给糟塌了。

  但大众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引进新车型的同时,老车型却继续生产。一款桑塔纳生产了20年,中间又有桑塔纳2000、桑塔纳3000,到帕萨特已经是“四世同堂”。一汽大众投产B6之后,那就是“五代同堂”了。捷达卖了十几年,之后推出宝来、新宝来、速腾,大家都在市场上卖,也是“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的好处就是车型丰富,便于“打群架”,但最大的坏处就是产品参差不齐,影响到整体的品牌形象,而且还会形成内耗甚至内斗。所以,国际市场的惯例是一款新车上市,老车型同时停产。广州本田雅阁上市时,老雅阁其实还在排队加价销售。如果老雅阁当时不停产,价格比新雅阁低个两三万元,肯定会火到现在,但新雅阁的品牌形象却会大受影响,所以广州本田毅然把老雅阁停掉了。回头来看,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

  当然,大众也有自己的难处,毕竟捷达、桑塔纳撑起了销量的半壁江山,宝来也是市场的中坚力量,完全停产损失太大。但从品牌长远发展的高度来看,大众还是需要有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