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被谁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6:21  重庆商报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共产销汽车363.03万辆和353.52万辆,同比增长28.94%和26.71%。车市的表现让人有些大喜过望,但此期,一些媒体差强人意的报道却不免让人有所失望。比如以下两则引起不少人关注的媒体报道: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售了39.64万辆,“其中轿车的销量高达30.51万辆,同比增幅高达64.1%”。 (见上海、深圳、西安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报道)

  ——截至5月份,“在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表中,累计的轿车库存已经达到100360辆” 。(见北京等地媒体报道)

  “轿车的销量同比增幅64.1%”?据记者掌握的情况,去年5月份,仍然是乘联会的统计口径,轿车的销量为22.49万辆——据此,轿车的销量同比增幅应为35.7%。

  “累计的轿车库存已经达到100360辆”?据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截止去年底,我国的轿车库存约为9.5万辆;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5月轿车产销统计测算,新增轿车库存近5万辆——据此,轿车的累计库存当接近15万辆。

  说来媒体都可以“摆脱干系“,因为那是引述,不是“媒体的自白”;被引用者也大有“解释的余地”,比如统计的误差、统计口径的差异等等。但说来说去,“板子”似乎仍应打在媒体的“屁股”上:作为大众传媒,你拥有引用、不引用等多个“选项”;而作为专业报道,你更有对引用内容作出判断和进一步核实的义务。

  这就是传媒的道义,这就看报道的功底。否则,“以其昏昏”,如何“使人昭昭”?(杨彬)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