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度夏宝典(养护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21  新民晚报新民晚报

  炎热的夏季,火辣辣的太阳,无形的紫外线,无疑成为了夏季中的三大“杀手”。如何让爱车度过一个健康的盛夏呢?各方面的车辆养护便成了车主们势在必行的头等大事了。

  内饰养护

  爱车长时间暴晒在火辣辣的太阳底下,经受着最严酷的考验。紫外线穿过车窗照射进车厢,久而久之,车内的饰品物件就渐渐褪去了它原有的光泽,颜色开始变淡,塑料制品、皮革制品也变得僵硬老化。再好的汽车内饰品被紫外线如此地摧残,最终都会变得不堪一击。为您的爱车贴膜,是必不可少的。一款优质的太阳膜产品阻隔紫外线率一般不低于98%,最高可达99%,且经久不衰。当然,100%完全阻挡紫外线的膜是不存在的,因此,在选择膜产品时一定要去专业的汽车商品店购买。

  冷却系统

  盛夏,汽车发动机开始变得不“安分”,有时在高速路上开着开着就发现车盖下冒起团团热气,水箱里的水已经“烧开”,还不时往外喷溅。

  夏季炎热的天气导致汽车发动机工作温度升高,而水的沸点低,发动机的高温很容易使水温达到沸腾。而且水电解会产生水垢,逐渐侵蚀缸体、水箱及橡胶件,使发动机“伤痕累累”。所以夏季车主不可用自来水代替冷却液。冷却液的全名是冷却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正常运作不可或缺的散热介质,直接影响汽车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优质的冷却液沸点接近200℃,还能对冷却系统部件起到防腐防锈作用及防止水垢产生,保证其正常散热。但切记,稀释冷却液的水必须是蒸馏水,因为自来水内含有大量杂质。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一种“无水冷却液”,因为不含水,一切因有水而造成的“开锅、气蚀、蒸发、水垢”等危害都不会产生,而且添加后可行驶里程达30万公里。

  引擎养护

  夏季发动机长期在高温下运作,加快了机油内添加剂的分解,燃烧不充分产生的污物与机油混合形成油泥,加速了发动机磨损、锈蚀,散热不畅,并引起机油变质。高温还会造成机油变稀、蒸发,润滑能力降低,不易在发动机部件表面形成润滑膜层。夏季发动机金属部件受热膨胀,缩小了部件之间的间隙,因此应选择粘度较小的机油如SAE5W-30,而发动机磨损严重的车辆应选择粘度较大的机油,如SAE5W-40或SAE10W-40等。同时,入夏后,应适当缩短换油周期并经常检查油质。机油的品质也是决定机油高温保护性能的因素之一,优质的机油尤其是全合成类机油,不易氧化,可减缓机油劣化速度50%,确保在高温环境下,保持适当黏度,减少发动机磨损。

  空调系统

  “空调”绝对是夏季的热门词汇,开车也不例外。夏天开车时,空调的使用最为频繁,但长时间使用,空调系统难免闹些别扭,比如空调开了一段时间后制冷效果却不明显,开和没开区别不大,这时车主就应注意,空调也许是需要加注制冷剂、冷冻润滑油。市面上的制冷剂主要有R-134a和R12两种,这两种制冷剂不容许互换使用,车主在选购时要看清楚制冷剂类型。冷冻润滑油是配合制冷剂使用的,它通过增加汽车空调压缩机机件表面润滑,减少空调压缩机磨损,并增强压缩机的密封性,提高空调工作效率。

  底盘养护

  汽车底盘贴近地面,受路况环境影响最直接,行驶时路面飞溅起的沙砾不断撞击底盘,使底盘上原有的防锈层逐渐剥落。夏季地表的高温炙烤着汽车底盘,酸雨和大气中的湿气附着在车辆底部的空隙处,长期的侵蚀使底盘最终无法逃避生锈、穿孔的命运。而底盘的损伤更会进一步威胁到其他机件的正常使用:转向受损、漏油、底盘变形……都会由此产生。

  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一种底盘防护措施是“底盘装甲”——在底盘表面喷涂特殊的弹性胶质材料,将底盘及轮毂上方的噪音部位完全包裹起来,使汽车底盘裸露部分与外界侵害完全阻隔开来,防止沙石撞击和湿气锈蚀,还能延长汽车底盘的使用寿命。除此以外,底盘装甲还能起到较好的隔音作用。做完底盘装甲后第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车内变安静了。和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