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上海 老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7:52  新世纪周刊

  对上世纪30、40年代上海的记忆,大多人停留在十里洋场的黑色轿车上。上海别克雪佛兰轿车曾是上海滩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上海西区幽静的思南路上,周公馆的篱笆上爬满了青藤,庭院中绿草茵茵。这栋西式洋楼的底楼车房里,停放着一辆20世纪30年代的别克轿车。它是上个世纪40年代周恩来在上海的专车,风度翩翩的周恩来对别克车情有独衷。这辆别克轿车至今仍收藏在周公馆,也是世界上现存的少之又少的别克老爷车之一。

  20世纪30、40年代的大上海,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奢华糜烂。十里大洋场是"冒险家的乐园",达官贵人,大小资本家、黑帮老大、电影明星在这个花花世界中过着活色生香的生活。在"百乐门"的大门前,各色高级轿车也在比拼着身价和排场。

  1901年,匈牙利人李恩时(Leinz)运入两辆轿车,是上海有汽车之始。第二年,上海开始首次审议汽车捐照问题,规定每月捐银2元。1935年,根据上海市公共租界工部局发出的自动车辆执照统计,上海已有各种汽车10292辆。上海彼时成为远东轿车保有量最多的都市,有"万国汽车博览会"之称。

  1921年,美国通用汽车远东办事处从马尼拉迁至上海;1924年,已被废除帝位但仍居住在紫禁城里的溥仪购买了一辆别克轿车;1929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上海成立;1935年,他们在国内25个城市建立别克经销商网络,5年后,有了8个流动的汽车维修站。别克轿车无疑是旧上海街头最常见的汽车,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品牌之一。

  和周恩来一样,蒋介石、宋美龄夫妇也酷爱别克轿车。美国总统罗斯福曾赠送给他们一辆别克轿车。当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时,总统府前院西侧的车库中,停放着崭新的别克、雪佛兰、福特轿车各一辆。蒋介石夫妇向来喜欢美国车,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等美国车一直是他们的坐骑。

  今天,在南京东郊的"美龄宫"里还收藏着一辆豪华气派、光可鉴人的别克车,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专车。车头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飞机标志,蓝色车牌的车号为"军00385",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早年的产品,早期出厂的别克汽车已非常稀有,加之此车又具历史价值,所以令中外汽车界人士和收藏者趋之若鹜。

  翻开20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时装杂志,别克和雪弗莱轿车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象征着贵族的身份和高贵的品位。在早期的电影中,我们也常常能瞥见豪华光鲜的轿车穿梭于上海街头。翻开解放前的历史,别克轿车如摩登时代的宠物,牵出一缕缕旧上海的风情、一段段历史变迁的故事。

  今天,在上海的茂名南路上有个叫"1931年"的酒吧,一走进这个酒吧,30、40年代旧上海的气味扑面而来。在各种各样的怀旧装饰品中,你能找到那个年代的各色汽车牌照。这些牌照在提醒我们,别克、雪佛兰等老式轿车已成为30、40年代旧上海诸多怀旧符号中的一种,就像月历牌一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