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对比测试专题 > 正文

八款国产中高档车对比测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广州丰田凯美瑞外观图片

天津一汽丰田锐志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天籁外观图片

  全新国产丰田凯美瑞的上市,无疑犹如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引起了一场由丰田凯美瑞领衔,本田雅阁日产天籁马自达6、别克君越帕萨特领驭以及福特蒙迪欧六大强敌跟进的市场角斗,而在这一场混战当中,就连丰田的当家红人——丰田锐志也未能置身事外。

  为了应战丰田凯美瑞这个强大的对手,七部主流中高级车其实都是有备而来。就整体战斗力而言,新天籁强化了座舱的隔音效果与引擎的肃静性表现,降低了换挡时的震动与顿挫,同时例牌地对外观、内装的质感进行小幅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天籁在舒适宁静方面的竞争优势。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限制,试车小组此次只能借到旧款天籁进行测试,未能体验到新天籁的进步。

  凯美瑞的另一个强劲对手就是老冤家本田雅阁。在全球范围内,凯美瑞、雅阁都是一对势均力敌的强手。提升豪华感是新雅阁外观、内装给人的第一印象,没有过度复杂的功能设计,而将所有的造型以最高质感呈现;同时,新车经过改进也巩固了雅阁在动力操控上表现最为均衡的突出成绩。

  君越是别克车系的最新一款车型,综合了通用的全球造车资源,外形、内装沿袭新一代欧美大型轿车的设计理念,展现了别克轿车前所未有的质感与创新,2.4升引擎改用欧宝的四缸全铝引擎,动力大为改善,同时,和君威比起来,君越的操控性更为灵活,开起来并不像以往那么沉闷,总之,由外到里的资源重新组合,君越由此赶上了新对手的前进步伐。

  在日本本土称为Mark X的丰田锐志,外观造型成功地糅合了动感与斯文两种原本矛盾的风格,在内装设计上虽然无特别创新之处,但处处可以见到细腻的处理。当然,锐志的最大优势还是动力操控的领先性,2.5升引擎加速最快,同时后轮驱动的车身在配重比例上达到了较理想的54:46,使其在弯道上操控便捷,在所有的车型当中,表现最为出众。

  在凯美瑞的这些对手群当中,具有纯正欧系风格的有福特蒙迪欧与帕萨特领驭。这两部车从做工、扎实程度到底盘操控,各项表现普遍获得好评,悬挂实力其实都相当强,在弯道杀进杀出也挺令人满意的,就像丰田的发动机表现从未让人失望过一样。就个人角度而言,德国车的沉稳扎实向来是日系车学不来的,而日系车轻快的驾驶反应也是许多德国车所缺乏的,所以这两者之间在产品层面的分野还是比较明显的,就市场表现上这两者都有固定的拥护者。

  乘坐舒适性

  车厢是车主另一个重要的生活空间,乘坐舒适与否对于一部中高级车来说,不但是决定质感优劣的重点项目,而且也是消费者选购的重要评判标准。

  丰田凯美瑞

  凯美瑞是一部很容易开的汽车,各方面都造得很符合驾驶者的习惯,你只要跳上它开上一小段距离,马上就可以找到得心应手的驾驶感觉,容易上手是它给你的第一印象。丰田车之所以能够做到人见人爱,是因为它的设计理念最能够摸透顾客的心,做得很人性化、而且定位很清晰。什么档次的车,车厂就会赋予它什么样的配置与驾驶表现。作为一部中高级轿车,凯美瑞所能提供的宁静、舒适、开扬空间、内装质感,都令人相当愉悦,因此在这次比试当中,凯美瑞的行车舒适性在同级车之中表现最佳。

  具体来说,比起上一代车型,凯美瑞的整车尺寸进一步得到增加,加上向外扩展的车门,宽大厚实的真皮座椅以及前方开阔的视野,其车室予人以舒展自如、通透明亮的自由感。而在传统日系车的弱项——隔音项目上,凯美瑞也表现得相当出色,在行驶过程中,车内一直出奇的安静,所有可能出现的恼人噪音全都被抑制得很好。至于对凹凸路面震动的过滤,凯美瑞的处理也相当干净,体现出良好的素质与功底。

  丰田锐志

  空间表现成为丰田锐志的弱项,在测试的八款车当中处于中等偏下的位置,原因是为了迁就动感的造型风格,该车前挡风玻璃较为倾斜,从而影响了乘客的头部空间。好在,通过对椅垫进行加厚处理,锐志座椅的支撑力又为其拿回一定的分数。

  在城市道路上走走停停,丰田锐志的车厢予人贵宾室的舒适感,高速行驶时,车内的静肃性相当出色,当车速接近100公里/小时时,拜仅0.28的风阻系数所赐,车身风切声并不大,反倒是路噪明显了些,当然这也是讲究操控性的一项侧面印证。总的来说,锐志车厢的宁静度领先于对手,其隔音的功夫更为高明。

  锐志的另一大优势是更为先进的豪华配置,让锐志在档次上先声夺人地占据制高点。

  本田雅阁

  宽敞舒适的后座空间,依然是雅阁吸引消费者的利器,尤其是前后部腿部空间让人满意。值得一提的是,新雅阁车身增长了40mm,这多出来的空间悉数贡献给了行李厢,使得新车的后备厢容积达到了445升。

  新雅阁面对老对手凯美瑞,所以除了要讲究空间,同时也不甘示弱地增加了导航系统作为选装配置,该系统采用7英寸触摸式宽屏显示器,包含了导航、DVD及VCD播放、倒车显示三项功能。而安全方面,新雅阁在国产车型上新增了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带来了更加出色的主动安全,它不仅具有传统的制动防抱死(ABS)功能和牵引力控制(TCS)功能,还增加了防滑控制(Skid Control)功能。

  至于驾驶感受,通过测试,试车组通过由方向盘传递上来的路感可以明显觉察到新车在操控层面上确实进步不少,可以说,雅阁有一具比凯美瑞更强劲的引擎与路感更为清晰的方向盘,但它没有凯美瑞那种宁静、舒适的车厢。

  日产天籁

  天籁的广告将其车厢比拟为居家的房间,的确,在设计上天籁成功地营造出家的暖意,全车四张座椅具备同样优异的支撑性跟包覆性,软硬适中的椅垫,乘坐相当舒适。空间表现上,天籁的后座乘坐空间宽敞,膝部空间宽松,在椅背较倾斜的设计下,头部空间也相当充足,丝毫不受车顶线条向下倾斜的影响。不过后座乘客在上下车时,会受到C柱造型的影响。在配备的豪华程度方面,日产天籁也名列前茅,Keyless系统为Teana所有车型的标准配备。

  行驶过程中,天籁的V6引擎运转恬静,路噪也不突出,再加上洗练的内装风格和扎实的组装品质,天籁在乘坐舒适上,排位可进前三。

  马自达6

  在空间表现上,马自达6坐起来比较宽敞,虽然外形流畅,但在车厢内设计者特地将后座车顶向上凹,以提供额外的头部空间,因此对后座头部空间影响不大。

  不过,马自达6的买家都很清楚这部车的个性,它不是一部标准的行政轿车,应性能的需求引擎发出的噪音较对手更为明显,灵敏的底盘对于路面的震动相对反应也十分清楚,论空间、乘坐感受、舒适性,它都要输给其它日系对手。

  福特蒙迪欧

  在空间表现方面,蒙迪欧仅略优胜马自达6,后排座位的宽敞程度明显不如其它同级对手。而车厢在行驶过程中的宁静度也只是一般,引擎产生的声浪跟路噪也较为明显,但乘坐的舒适性方面却是出奇的好,车辆碾过路面时悬挂系统一起一落的反应迅速,车身的震荡并不频繁,乘客得以获得比较平稳的乘坐感受。蒙迪欧的车厢做工也体现了欧系车的特点,关上车门的气密性好得无话可说。

  帕萨特领驭

  领驭的电动座椅从质感、包覆性到支撑性都满足了驾驶者的最高要求。在空间上,就算身高超过180cm的大个子于不同位置乘坐,都能获得不错的乘坐感,坐四个乘客的情况下,宽敞的车厢空间表现不会比欧系3.0升排量以上的大型轿车逊色。但在横向空间比较方面,领驭并没有优势,只是比马自达6、锐志略微宽裕,从而也影响到后座的肩部空间表现。

  坐在车内,领驭在行驶中传入车内的噪音非常低,只在风噪上略微失分。另外,组装质量方面,领驭车门开关的声音依旧沉闷扎实,反映出领驭的用料、做工是国产同级车中的佼佼者。至于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帕萨特也表现相当出色。

  别克君越

  君越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像一部行政轿车,特别是后座部分表现得最出色,不但椅面变得更宽、椅背也更厚;座椅内部充填的海绵也要柔软许多,同时腿部的空间也很宽裕。除了坐姿舒适之外,君越还是这八部车当中唯一后排座椅的中央扶手带有空调、音响控制按键,这明显是一种讨好后座买家的设计。坐进驾驶座,关上车门,别克颇有口碑的车厢隔音工程能有效地隔绝车外噪音。总体而言,别克君越后座的舒适性表现在这八台车当中最佳,但受四缸引擎的噪音所累,其车厢舒适性综合表现排位只占中间位置。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