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花缭乱的一周新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04  新京报

  在有关通用加入雷诺-日产联盟的消息折腾了一周后,上周五,汽车业似乎突然从五一后的寂静中走出,重磅消息不断出现。

  首先是上海通用正式签约萨博、随后同城另一大企业上海大众在京表示其第二品牌斯柯达的渠道商已经选定;真正的重头消息还属神龙,纷扰了一个多月的有关第二工厂的猜测尘埃落定,武汉最终PK掉了深圳,成为其第二工厂的落点所在;而北京现代则在6月宣布全线产品降价之后,再次将旗下的新品雅绅特的价格做出了调整,降幅10%.在这一周内,几乎集中了汽车产业的所有新闻形态,企业整合、新品发布、价格波动、人事走向以及战略布局。这都表明,在度过了“滋润”的上半年后,国内企业开始意识到,下半年才是竞争的关键阶段。

  而从这些纷扰的事件来看,国内汽车产业尽管存在着市场竞争,但那仍然只是竞争的一种类型,或者说是整个汽车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中国在创造自身市场的同时,也在遵循着中国式文化进行汽车产业的描绘和勾勒。

  从上周可以看出,作为工业集大成的产业,汽车工业受到的影响远远不止市场一个方面。北京现代的降价行为应该说是上周最接近市场原则的事件了。而对于神龙第二工厂这样的话题,尽管从一开始就存在争议,但最后地方的力量仍然成为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作为武汉当地最大汽车企业的神龙,在打造另一个底特律的鼓励下,没有理由将自己的高档车放在外地生产,哪怕湖北周边的汽车配套能力并不突出。

  斯柯达国产经销商的选定,可以看出厂家和强大商家之间力量的角逐和平衡,和沃尔沃一样,斯柯达在宣布国产之前有国内的独家总代理,也就是深圳兆方,而国产化之后,如何在保障原有近乎于垄断的商家的利益,又能顺利建设自己的渠道,成为上海大众能否打造好斯柯达的一个重中之重。可以看到,在宣布斯柯达国产之后,大部分动作都是围绕渠道建立来进行的,而很少有相关产品内容的介绍。

  国内如此,国外亦是。作为目前世界最大汽车公司的通用,在其第三大股东柯克·克科里安宣布雷诺和日产汽车公司有意邀通用加入目前的雷诺-日产联盟后。法国负责工业的部长级代表洛斯马上发表观点认为,美国汽车市场“非常复杂”,而“通用公司目前的困境与汽车业几乎毫无关系”。因此,他建议雷诺公司要“极度谨慎”。在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都是一个只与市场打交道的单纯的经济现象。

  □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