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奔腾06”半程盘点:又夺四项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0:41  新浪汽车

  在刚刚结束的6月,奇瑞汽车销量为20,300台,这就意味着奇瑞自2005年12月以来已经是连续7个月销量超过两万了,可以说已是长期稳定在中国汽车的第一阵营,当年的“黑马”早已变成一匹领跑的“骏马”。

  在洋品牌们如群狼般盘踞着的中国车市,民族品牌前几年还只能在豪门盛宴的边缘争一席之地,如今,与狼共舞的他们终于开始直面其锋芒,在产品品质到销售业绩上的各个方面发起正面挑战,渐成虎势。在这场号称“草根春天”的反击战中,奇瑞可谓带领自主品牌冲锋陷阵的尖兵,继去年“激昂05”以净增10万辆勇冠群雄后,今年通过“奔腾06”半年的实施,又创四项第一,再次领跑车市。

  拿事实说话:业绩亮剑

  2006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奇瑞无疑是最耀眼的主角。1-6月奇瑞累计销售144,177台,整体销量稳居第四、两度跻身三甲、4月份销量突破3万直击合资品牌最高阵营,这一系列成绩都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传言中的“奇瑞扳倒一个大众”绝非空穴来风。盘点上半年,奇瑞还以另外四项第一亮剑车市:

  ——2006年上半年奇瑞销量同比增长71.9%,在中国十大汽车企业集团中增幅位居第一。2005年奇瑞全年同比增幅即达118%,已经在十大汽车集团中以明显优势夺得第一,06年上半年增幅再次第一,说明奇瑞因产品竞争力加强和一系列营销变革的成功,已经进入持续高速增长期,也获得了消费市场的极大认可。

  ——在今年1-6月,奇瑞累计出口13548台,占中国上半年出口轿车的67.7%,继续保持我国轿车出口第一的领先优势。在我国有能力出口汽车的厂家为数不少,但大多数都是微型面包车、卡车、客车等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真正高含金量的轿车出口并不多。奇瑞从2002年以来就一直是中国轿车出口的冠军,并且占有率长期超过50%,甚至一度高过80%。

  ——第三项第一来自于两个单品的出色表现:在SUV 单品牌TOP10中,奇瑞瑞虎NCV以358%的增幅高居榜首,其绝对销量也以较大优势在今年二季度排在榜首;在轿车单品TOP10排行榜上,奇瑞旗云以137.5%的增幅力拔头筹,自年初上市以来新旗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击着既有的轿车格局,几乎是一夜之间进入前十名、月销量问鼎万辆俱乐部,成为车市上又一颗闪亮的新星。

  ——更令奇瑞自豪的一项第一是:3月28日,奇瑞第5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成为自主品牌中跨越50万大关的第一家,也是奇瑞进入成熟阶段的重要分水岭。

  与此同时,奇瑞还连续推出新车型,每款车型均颠覆既有细分市场的既成格局:06版QQ在原有的势力范围内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旗云在1.6L这个区间再无敌手、而1.3L版本更有望将黄金排量引领到这个区间,A5系列创造了中级车价格与价值的最新概念,升级后的瑞虎和东方之子销量也在大幅度上涨。这是一个日渐成熟的产品阵线,显现着奇瑞雄起的迹象。

  拿实力说话:奇瑞雄起

  年初的时候,“奔腾06”战略给人们的印象似乎还是一片模糊。而如今半载既过,“品质、品牌、服务”三大飞跃的形象则已是深入人心。但凡稍微关注中国汽车市场的人们都会发现这样一个奔腾、飞跃、雄起中的奇瑞。

  品质方面,2006年是奇瑞的质量年,产品品质飞速提升,无论是06款QQ,还是新旗云、新东方之子,还是SUV市场新贵瑞虎NCV,品质都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没有过硬的品质就不会有持续火爆的销售。此外,东方之子在乌克兰获得消费者最满意车型二等奖,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大举出口美国,而一位车主95万公里无大修的驾车历史则以实践见证了奇瑞汽车的品质。

  品牌方面,奇瑞各品牌齐头并进,已经形成了一个以1.0L左右小排量、1.6L左右家轿黄金排量和2.0L以上中高排量按销量比例有机排列的“4-4-2黄金梯队”,深刻地改变了”“奇瑞汽车即是奇瑞QQ”的市场成见。此外,奇瑞设立了“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惠及35所一流高校,继而又设立专项公益基金,拉开大规模进行公益事业的序幕;商务部钦点奇瑞汽车作为“品牌万里行”活动的唯一指定用车,则正式肯定了奇瑞在民族品牌成长过程中的旗舰作用;而6月28日,国旗班和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正式启用10台奇瑞车作为升降国旗以及天安门周边地区的指挥车、巡逻车、仪仗车,更是将“奔腾06”的“品牌飞跃”推向最高潮。

  服务方面,奇瑞3月15日发布了“快·乐体验”服务品牌,不仅开创了民族汽车业的第一个服务品牌,在具体操作上更是开创了汽车业的“海尔”标准。另外,8608种备件全线降价,平均降幅达30.1%,正式将战火引向了更需要实力支持的汽车后市场。

  “通过品质、品牌、服务三大飞跃,奇瑞获得的不仅是业绩的‘奔腾’,更是实力的长远提升”,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说。

  无须再说话:大音稀声

  上半年硝烟尚未散尽,下半年的战幕已徐徐拉开,而奇瑞此前看似漫不经心在车市大盘上落下的四颗棋子,对06车市的整体走势已然发挥出不容忽视的影响。

  一、点局,推出奇瑞A5。中级车将是今后车市竞争的焦点,奇瑞适时推出了具有标杆价格和标杆水准的A5,其主力车型1.6L排量的A516上市在即,势必在这一领域分疆裂土。

  二、拓局,推出奇瑞V5。作为国内第一款酷越车,V5拓展了一个新的市场空间。先行者的身份给了V5更多的机会,而商用兼家用的多项功能是V5最大程度满足消费者需求并最终占领市场的根本。

  三、应局,奇瑞的省油战略。奇瑞车本来节油性能就很突出,已经使其能够轻松应对并减少油价上涨对销量造成的冲击。面对后半年的新形势,奇瑞把省油大局进行到底,小QQ的“大显‘省’手”、旗云的“‘旗’开得‘省’”、东方之子的“‘芯’驰‘省’往”、瑞虎的“能‘驱’能‘省’”,不经意间已将油价上涨给消费者带来的用车成本的压力化解为无形。

  四、布局,启动降价核按钮。车市弈至中盘,面临着价格上的进一步洗礼。奇瑞对其旗下的东方之子、旗云、QQ等几乎全系列车型实施了最高幅度达2万元的降价,彻底引爆了车市降价的核战争,在对手纷纷跟进的时候,奇瑞已率先将价格放到底线,稳坐钓鱼台。

  实际上,有了上半年坚实的基础,下半年如何来走完“奔腾06”所剩的半局棋,奇瑞已经不需再说什么了。

  显然,奇瑞“奔腾06”的下半局将更加好看。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