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畅销中型客车之“吉祥三宝” 短兵相接谁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8:10  商用汽车新闻

  什么样的客车才能算做是“吉祥”?对于客车企业来说,畅销的车就是“吉祥车”;对于客车用户来说,“贵的不一定就是好的”,只有性价比高,能带来最大收益的车才算是“吉祥车”;对于路人来说,安全性能好、能减少交通事故的车就是“吉祥车”。因此,“吉祥车”在这里被赋予了三层含义:畅销、性价比高,还有安全。

  就中客而言,在这个国内客车市场销量最大、所占份额最多的领域,哪一款车最“吉祥”?哪一款车最畅销?他们凭什么“绝技”“畅销中国”?他们各自又有什么样的特色?本期推出“畅销中客之吉祥三宝”篇,为读者推荐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三款8米左右中型客车(发动机后置)。这几款车型有两点相似之处,一是整车长度均在8米左右,这个长度正好是中型客车市场上最经典的长度,卖得最好,也最受青睐;二是价格都在二十多万元,最大座位数在33~35座左右,目标消费群相似,市场重叠度较大。

  宇通ZK6798

  吉祥宝贝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ZK6798客车,是去年推出的一款中型座位客车,身长7.995米,身高3.22米,与其“大哥”ZK6831一起担当了冲击8米左右中型公路客车市场的重任。

  麒麟吐瑞 谈到宇通生产的8米左右中客,就不得不首先说起ZK6830。这款8.3米的客车在推出后的两年时间里,销量直逼6000辆,在业内被视为奇迹,其闪亮的外形特色和优秀的性价比至今仍为不少客运用户赞赏不已。

  由于这两年来进入7.5~8.5米细分市场的客车企业越来越多,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竞争日趋激烈,有限的市场空间中挤进来的客车产品不断增加。鉴于此,从前年年底开始,宇通陆续向市场上推出8.3米的ZK6831和7.9米的ZK6798两款“兄弟”产品,他们共享技术平台和外观设计,并承担起替代ZK6830及其7.9米衍生产品的重任,同时还被寄希望于继续巩固并强化宇通在8米左右中型客车领域的相对优势地位。就去年和前年的市场销量而言,7.9米和8.3米是8米左右中型公路客车市场最为畅销的两个长度,宇通沿续了用一个研发平台覆盖两个畅销长度客车的风格,确实是很有战略营销眼光。

  宝鼎生烟 不管是来买车的还是来看车的人,一见到ZK6798十之八九会为之止步不前。因为他那张“脸”确实是十分“传神”。他的两个前围整体式前大灯通过LED装饰灯相连,乍看上去仿佛车在对着人笑一般,不但显得时尚不落俗套,而且笑眯眯的“前脸” 在外人眼中备感亲切自然。这一外形构思被宇通人称之为“笑脸”设计。

  除此之外,ZK6798继承了宇通一贯的设计风格,那就是大曲面圆弧过渡特别明显,“全身”上下几乎找不到明晰的方基调线条。这与宇通早年从德国曼公司(MAN)引进的数款公路客车不无关系。时至今日,宇通客车已经很好地将欧洲的造型设计风格糅进自身的自主研发平台中,并同样将其应用于ZK6798客车上。

  从其他配置来看,ZK6798与其他产品一样,一如既往地采用了宇通自制的成熟客车底盘,并选装了潍柴道依茨柴油机。这款发动机由潍柴与德国道依茨的合资公司生产,德国道依茨在中国国内一向是超级低调,但其中型功率发动机产品在国内外却一直颇有口碑。除了潍柴道依茨,日本五十铃的4HE1和玉柴发动机也在选装范围内。

  苏州金龙KLQ6796

  吉祥宝贝 苏州金龙生产的“海格”V7———KLQ6796客车,是公司在2005年推出的一款经典中型公路客车,整车长度7.995米,属于苏州金龙V系列中的最新型号。与当年畅销的KLQ6790相比,可谓是“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

  龙腾祥云 不少客车用户在说起苏州金龙近年来的发展时,总是会不约而同地从嘴里蹦出“海格”两个字。从2003年开始,苏州金龙全面铺开“海格”品牌,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海格”不断衍生出新的车型,这其中包括S(公路客车)系列、B(公交)系列、W(卧铺)系列以及V系列(替代S系列)。“海格”的出世,统一了苏州金龙的品牌标志,并使其能把所有的新品归入这一品牌标志之下统一进行研发和推广。

  如果单单论及苏州金龙———这个以中巴和中客起家的“中客之王”的8米左右客车,我们就要追溯到比“海格”系列更加久远的本世纪初。在“海格”之前,苏州金龙最早在大江南北畅销的8米左右中客主要是KLQ6790和KLQ6791“满天星”,这几款座位客车在本世纪初可谓红极一时。2003年随着“海格”品牌的推出,S7和S8系列被开发出来用于替代原有的7、8米产品;2005年,苏州金龙“海格”中型公路客车产品进一步升级,S7、S8的替代型号V7和V8陆续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并开始大展拳脚。

  画龙点睛 作为“海格”V7新款,KLQ6796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的“海格”造型。这个造型不但新颖诱人,而且取得了受保护的外观专利权,因此不但不用担心被人模仿,还能充分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具体来说,KLQ6796的外形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组合式前照灯,其“飞翼”的形状使整车一眼望去颇有灵气,真正是“画龙点睛,动感十足”。这款车的外部宽度达到2.45米,车内空间也令人比较满意。

  从底盘系统来看,KLQ6796采用苏州金龙自制的客车底盘,并历经多年的改进和市场检验,其稳定性能、安全性能已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KLQ6796的底盘针对前期车型,对悬挂系统进行了较大改进,整车的操控稳定性、平顺性更好,性价比得到不少提升。在动力总成的选配上,KLQ6796也和宇通ZK6798、大金龙XMQ6798一样为用户提供了较多的选择,比如玉柴机、锡柴机等。比较“另类”的是,苏州金龙这个车型有一套日产柴的零部件可供挑选,包括日产柴的离合器、日产柴的变速器和日产柴的FD46TB柴油机(133kW)。这样一套“装备”购置下来,省油更上一层楼,使用成本进一步降低,当然用户要多掏点腰包。

  大金龙XMQ6798

  吉祥宝贝 厦门金龙联合工业公司(大金龙)生产的XMQ6798,是该公司去年推出的8米中型客车,自去年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目前成为大金龙的热门和主打中客。

  龙凤呈祥 谈起大金龙产的客车,多数人恐怕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就是“天剑”、“英雄”等11米、12米的大型旅游客车。的确,大客是厦门金龙的传统优势,2005年公司的大客销量甚至超过总销量的50%。但这并不意味着大金龙就要“固步自封”,把自己划定在生产大客车的狭窄圈子内。尤其是,这么好的一个大型客车技术研发平台,如果不往下延伸的话,就有点太可惜了。

  大金龙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从前两年开始,大金龙开始有步骤、有系统地下移产品线,并最终把产品线探到了7~8米这一档位,比较有代表的就是7.7米的XMQ6770。由于8米左右的座位客车是中型公路客车领域卖得最火的,因此大金龙在去年下半年重新设计了一款新的8米客车,这款被称为XMQ6798的车堪称经典,从一上市就持续热销。去年大金龙7~8米客车共卖了600多辆,其中XMQ6798贡献了200多辆(这还是在不到半年的产品导入期内)。量虽不大,但上升势头惊人。今年上半年,全长7.995米的XMQ6798继续在市场上走俏,至今已售出超过300辆。为什么这车能取得这么好的市场表现?

  紫气东来 究其原因,大金龙在大客方面的研发优势确实是帮了大忙。产品线从上往下延伸时有一个好处,就是技术平台成熟。凭借在10米以上大型客车领域的研发技术和研发队伍,大金龙没有花太多的功夫就在中客身上保持了大客的技术延续性和稳定性,而XMQ6798也没有辜负其“主人”的厚望。优良的整车匹配、令人满意的油耗值、安全可靠的专用底盘,还有24万元左右的价位,让不少用户感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只有用户认可,才真正谈得上“紫气东来”,“龙凤呈祥”。

  由于车的长度接近8米,这款最大35座的中型车十分适合中短途线路客运和跑旅游。从外观上看,它与11米的“英雄”系列有一定的继承性,尤其是视觉上圆弧线条的运用与“英雄”有相通之处,外形饱满稳健,整体感较强。值得关注的是,XMQ6798拓展了整车宽度,达到2.43米,比不少国内同类车型宽出不少,因而车内空间也变大了。这方面的细节设计使车的内部布局更加从容,乘客的乘坐舒适性也得到一些提升。(记者:谢光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