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英德意日警车搜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7:09  中国汽车界
中美英德意日警车搜罗(图)

图为古老的警车

  警车是重要的交通工具,人民警察在执行公务中要使用警车,警察同志的人身安全应在行驶中得以重视。据公安部统计表明,2005年全国因公牺牲民警的平均年龄为44.8岁。在牺牲的414名民警中,因交通事故牺牲的182人,占全部牺牲人数的44%,成为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事实上,警车驾驶人员很不固定,驾驶水平、素质参差不齐。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看到警车闯红灯、非执行任务乱拉警笛警报横冲直撞、过路过桥不交费的现象,一方面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一方面对警察自身安全的伤害值得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

图为美女警察和车

  而纵观国内外警车,真是五花八门!各种车型都有了。作为流动的执法机关,在执行追捕任务中,对警车的操控自如是很重要的,除了驾驶人员的技术,还取决于车的性能,三轮车无论如何也追不上法拉利啊!警车执勤追捕疑匪理所当然需要超强的警车,世界上警车款色之多,但几乎没有专门为警察而设计的轿车,即使一些厂商为美国的一些警车专门设计了底盘。警车乃执行任务的装备,警车的采购需要根据警察局下达的指标来最终确定定单。不过,绝大多数的警车都是采购市面上的平民轿车,然后改装必要的警用装备,穿上“警察制服”,那么现在来看看以下六个国家都在使用什么警车执行公务吧!(吧主/青葱)

  中国——桑塔纳富康、自行车

  在中国,从车型上来说,夸张的说几乎每款刚上市的汽车都有成为警车的可能。国内的警车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小到QQ奥拓夏利,高级到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乃至于“老三样”、“新三样”、各种各样的国产车、进口车、特种防暴车都出现在我国的警车队伍中。主要的警车车型集中在桑塔纳、富康等普通车型上,一般都是基层警官使用的,奥迪、帕萨特等高档国产车和进口车通常由警察中的中高层专用。特种防暴车种类也很繁多,有水枪车、撞击车等等。

  从警车种类上来讲,警车不但有汽车、有摩托车,而且还有那极富中国特色的自行车,也在为建设安定团结、和谐有序的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估计在胡同中单车捉贼也是惊险刺激的吧。

  中国警车原先的外观标识特点不够突出,且缺乏具体的涂装规范,造成一些地方的警车和派出所外观标识存在较大差别等问题。公安部经过网上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和专家论证后,优中择优,多次改进,确定了公安机关警车和派出所外观标识为以藏蓝色和白色为基本色调的“2004式”警车。

图为国外的警车

  德国——大众、奔驰、保时捷

  在德国,从机灵可爱、亲和力十足的甲壳虫警车,到令人敬畏的兰博基尼蝙蝠警车,花样繁多不一而足。德国很多警车是奔驰,大众的警车在德国街面上也很常见。在德国警车也是免费的“的士”,“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在德国也一样适用。德国警方多年前拥有多辆跑车保时捷,但因为跑车车内只能容纳两人,好看而并不实用。因此,目前警方只留下一辆保时捷,但大部分时间也在总部闲置。

  在德国警方一般采用向汽车公司租赁的方式,租赁合同为2到3年。到最近为止,警方一贯采用本土汽车厂商戴-克生产的奔驰C-系列汽车作为警察用车。警方德国表示车速其实并非选择警车车型的主要要素,因为一旦发生在高速公路上追车的情况,通信联络跑得总比汽车更快,通知前方的警员同伴围堵才更加有效。另外警方也希望有多辆警车同时追击以保护警方人员。警局还配备直升机。

  德国警车本来均为白底加绿色,近年来白底改成了银灰色。其中原因是,警车在租赁期到后一般都由汽车厂商收回,作为二手车出售。奔驰汽车公司根据市场调研提出,银灰色的底色再销售时更容易出手,因此从几年前开始,德国警车也由白底加绿色,改成银灰色底加绿(汉堡为银灰色加蓝色)。这个由奔驰提出的建议,目前被大众公司也继续采用。据称,将来欧盟统一的警车颜色也将采用银灰色加蓝,侧面加红杠的色彩搭配。

  美国——福特雪佛兰吉普

  美国人喜好大排量、改装车,这点在警车上都没能免俗。美国警车给人们的印象是既威严又笨重。据了解,美国警车90%是Ford Crown Victoria,另外常见的是雪佛兰,其他零散见过的有Chev Lumina(都较老)、Ford Taurus和吉普。还有专门抓超速用的Chevy Camaro,不过都是便衣警车。有时也有Ford Explorer, Expedition等SUV。美国警车没有什么统一的标识,外贴很花哨。

  车内往往装有特殊的警用器材,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高性能设备。不管罪犯开什么车,以什么样的速度逃跑,美国警察一踩油门就能迎头拦截。警用“拦截者”对罪犯的威慑力非比寻常。

  警用“拦截者”的所有零配件都具有“超高品质”标记,每个螺母、螺栓和垫圈只能来自制造商的秘密仓库,V8发动机动力强劲,悬架坚固异常,速度超过克尔维特跑车,刚性超过悍马越野车,制动强劲到连假牙都会在急刹车的时候飞出去,车架坚固得好比一堵高墙。要想驾驶这款最强、最快、最棒的汽车上路追捕罪犯,即使是美国警察也必须接受特殊的培训。制造警车在美国一直属于秘密工作,只有经过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最高等级的忠诚调查并且合格之后才能加入其中,每次出入工厂的时候都要通过视网膜扫描验证身份。

  日本——本田三菱日产

  日本警车多采用本国街车为主,比较常见的是Nissan Skyline。日本为了对付日益猖獗的飚车暴走族,为警车部队配备了多款堪称日本国宝级的高性能跑车。据了解,日本国内的警车都是日本本国生产的汽车。本田是日本警车最初使用的车型。它在日本警车历史上写上了重重的一笔,招牌是“可以信赖,因为它优良的传统”。随后三菱、日产也向警局提供了不少优质的警车。据说,日本首都高速湾岸巡警为了控制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飙车族, 为巡警还配备了大量的Nissan Skyline GTR V-SpecII, Subaru WRX STI。

  意大利——宝马、兰博基尼

  意大利警车主要是宝马、兰博基尼这样高档的车。意大利警车使用兰博基尼是从04年开始的,当年的5月14日到16日在罗马举行的庆祝意大利国家警察建立152周年庆典上,兰博基尼汽车厂正式捐赠给警方的。它拥有流线形的车身和高达500马力的发动机,最高时速达到309公里每小时。另外它从0时速增加到100公里每小时只需要4秒钟。如果还有人敢在意大利的道路上飙车,他们将会发现后面有一辆时速最快的警车追赶。兰博基尼警车具有第一时间的医务急救用途。由于它配置了特殊的医用电疗仪器设备,在车上不仅可以检测心电图、动脉血压,还可以自动诊断分析血液中的氧、二氧化碳等数据,此外,它还可以担当起极速运送血浆、人体移植器官等抢救任务。

  意大利警方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威尼斯警船就像拥有兰博基尼一样,这也许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警车。在威尼斯,由于特殊环境这里的警方巡逻不用车而改成了船。

  英国——福特 宝马

  英国现在很多的警车都换成ford focus了,当然是改装过的,可能是底盘做低了点。还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警车就是 vauxhall 的了。当然,像伦敦那种大城市,也有好的警车,例如宝马。一般这些警车的使用年限都在2年之内,从车牌就能看出来,基本上都是02/52、03/53(也就是2002年和2003年注册的)。在英国最可怕的警车是这种,虽然看上去很一般,但是他的任务就是抓超速。车上装备有移动照相机,整天在城市里边乱转,被拍一次罚款900人民币,而且驾照扣三分(英国这个鬼地方,限速一般的马路是50公里/小时,不超速会急死人的)。

  英国警察局透露说,他们将会在今后的三年里为全部2900辆警车全部加装“黑匣子”,用它们来纪录车辆的速度、加速情况和鸣响喇叭、警笛的情况,意图控制日益高涨的警车事故发生率。英国伦敦城市警察局是该国最大规模的一支警察力量,平日里为了维护首都治安,他们的工作十分繁重,必须使用大量警车用来代步,但警察开车时往往过于莽撞,平均每天在伦敦会发生三起警车碰撞事故,仅去年一年当地就有21人死于警车超速行驶所引发的交通意外。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