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时代》2006年第7期--劲情劲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40  新《车时代》
新《车时代》2006年第7期--劲情劲取(图)

图为新《车时代》2006年第7期封面

  撰文:蓝河 摄影: 少校

  上回书说,中国车坛新秀凯美瑞要想游历神州,建业于汽车江湖,还必须要闯过“三关”,此乃车坛豪杰人人必过的“三关”。如能过得这“三关”,则鲤跃龙门,胜券可期;倘若折戟阵前,必身败名裂,遗恨千古。

  哪“三关”?这第一关曰:成本控制关。武林中人多明白一个道理,与对手过招时的上乘功夫是借势而发,以逸待劳,合理支出体能,方能制敌于死地。倘若上得阵来,一味狂拼狠斗,令体力消耗过大,即便身怀千技万术,到后来亦难以施展。造车也是一样,不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则不能有效地控制价格,即使产品性能优良,价格居高不下也难能有骄人的业绩。第二关曰:统一质量关。习武的都称自己拳脚功夫了得,造车的都说自己产品质量一流。事实上,一招一式,三拳两脚不能尽显功底,一部展品,数几样车难见装配真功。要想让一个套路演练完毕,招招到位,一批车打造出来,款款一致,决非一日之功。一套武功中有一招露出破绽就可能招致败局,一批车中有一辆稍有问题就可能满盘皆输。所以江湖上各路英雄在这一关落马的不计其数。第三关曰:售后服务关。只能操练不懂收式不是真正的练家子,只会造车不懂花气力做售后服务的难得民心。这叫:三分造车三分卖,四分服务保未来,商家若能谙其道,既获口碑又得财。

  闲话少叙,正值我们历数破“三关”秘籍之时,眼见得又有一对鸳鸯少侠双出江湖。来者何许人等?上海大众派弟子Polo劲情和Polo劲取是也。

  原来自2002年德国大众“神奇小子”Polo出道以来,凭借一身扎实功夫和良好的大众派门风,一路破关斩将,声名赫赫,煞是风光。不日便落户上海大众,显迹于中华大地,旋即成为上海大众建功立业的先锋虎将。

  有道是:艺不厌精,学无止境。“神奇小子”Polo 自2002年入了上海大众的山门之后,一面力保寨主南征北战,屡建功业;一面却又于2003年开始暗下苦功,潜心修研新的功法。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春秋,竟然一日功成,修成了Polo劲情和Polo劲取这一对“鸳鸯煞星”。于是便引出了今日的一番话题和日后的一段故事。

  仅就仪容而言,Polo劲情和Polo劲取俱可称为:生得相貌堂堂。不但修成了自2002年大众推出的独门变脸功夫——大“U”型前脸,且将车头与保险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拉开架势往当街一站,那阵势自胜过当初,脱却了几分稚气和俏皮,更显出几分成熟和刚毅。尤其是身为三厢车的Polo劲取,更是不可与以往的三厢Polo同日而语,从头到尾焕发出“人小志高,车小势大”的气质。作为“师承加自创”的改款车型来说,这是目前中国汽车江湖中“脱胎而不换骨”最为成功的典范之一。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在专业试车场中经过与各家媒体功夫教头全方位的过招切磋,到场列位俱对Polo劲情和Polo劲取的武功有了几分心数。以在下心得概括而言之,即:家风朴实,功底扎实,取舍得当,功法实用。

  原来这Polo劲情和Polo劲取除保持了原有德国大众派功夫特点之外,又在上海大众诸多中国功夫高手的悉心指点下,练就了更具实战意义的拳法和更加实用的杀招。在原有扎实的底盘基础和坚韧的身板筋骨之上,重新匹配的1.4升和1.6升两款16气门FSI发动机,在扭矩和功率上均有提升,结合5前速手动变速箱以及目前国内A0级车中独门秘功——6前速自/手一体变速箱,使这对新秀在与对手交锋时颇显能力优势。在实战中,Polo劲情和Polo劲取的出招速度均有改善,特别是在中低转速时的速度爆发上更为显著(1.6升款尤其突出)。正是基于此,Polo劲情和Polo劲取在施展组合拳脚快速通过复合型弯道时就表现得游刃有余了,出弯时的提速能力令人满意,相信这一点在与对手打拼时也会令其汗颜。当然,就灵活性和机敏性来讲,Polo劲情表现得更优秀些。据称在油耗方面,两款发动机也较以往分别有所下降(受时间所限,未及实测,但就理论上推断,应该不谬)。

  此外,Polo劲情和Polo劲取在护身器械装备上还有一个变化,即:均由以往Polo的前后盘式制动改为了前盘后鼓式制动。听到此处,或许有人要问,长锋换短刃,岂不是会导致战斗力下降吗?非也!问者有所不知,尽管武林中有“一寸长,一寸强”的说法,却也有“一分小,一分巧”的诠释。那盘式制动固然有散热快,抗热衰减能力强的好处,故常为公路运动型轿车采用。然而有利必有弊,盘式制动在泥泞道路行驶时一旦沾上泥水,其制动效果便会大打折扣,同时,在使用维修的成本支出上都会高于鼓式制动。虽然杀鸡可用牛刀,但牛刀屠鸡终归免不了大才小用之嫌。所以,此番作为A0级轿车的Polo劲情和Polo劲取视中国国情而取前盘后鼓式制动,可谓:取之有道。况且,让非豪绅用户把每一分钱都花得恰到好处,不奢不窘,乃纯正大众派风格是也。

  如今中国汽车江湖中受部分域外“寒流”影响,花拳绣腿渐至流行,Polo劲情和Polo劲取要想洁身自好也是万难的。虽说这两者出身务实家族,在基本功法上朴实无华,十八般武艺上也是精雕细琢,但无奈人在江湖日久,偶尔耍出一两招花架子也不足为怪。为求变化,Polo劲情将后风挡下缘改为了“V”形,这在外形上似乎扮出了些许“酷”相,但却使得成本有所提高,不但有悖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最好一边再剪个角)”的节俭风尚,还会使维修费用相应水涨船高。

  书既至此,列位不免听得有些倦怠乏味,我亦倍感口干舌燥,不如就此打住,歇息润喉。

  咦?偏是无巧不成书!正当欲与诸位暂作揖别之际,外面忽然一阵鼎沸,嘈杂之中隐约传出几声呼喊:“快看哪,不知哪里来的剑客,好眼生嘢。”疾步出门,定睛看时,但见人群簇拥处立着一条汉子,生得鼻直口阔,眉宇间几分英雄气概,一双豹眼炯炯放光,未得近前便让人感到几分杀气。及至身边,心中猛地一惊:呜呼呀!来者莫非是他?

  欲知后事,且待下回。

  Polo劲取

  车型 1.4L 手动 1.4L 自动 1.6L 手动 1.6L 自动

  发动机

  形式         直列4缸16气门电子控制多点喷射汽油机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75@4750 105@56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130@3750 155@3800

  变速箱 5前速手动 6前速自/手一体 5前速手动 6前速自/手一体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式,带双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转向节柱及横向稳定杆

  后悬挂 半独立非驱动桥,带双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扭转梁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鼓式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4200

  整车宽度(毫米) 1650

  整车高度(毫米) 1465

  轴距(毫米) 2460

  整备质量(公斤) 1139 1180 1155 1198

  性能数据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172 168 188 182

  厂标百公里等速油耗(升) ≤5.0 ≤5.5 ≤5.5 ≤5.7

  Polo劲情

  车型 1.4L 手动 1.4L 自动 1.6L 手动 1.6L 自动

  发动机

  形式         直列4缸16气门电子控制多点喷射汽油机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75@4750 105@56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130@3750 155@3800

  变速箱 5前速手动 6前速自/手一体 5前速手动 6前速自/手一体

  底盘

  前悬挂 麦弗逊式,带双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转向节柱及横向稳定杆

  后悬挂 半独立非驱动桥,带双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扭转梁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鼓式

  整车

  整车长度(毫米) 3916

  整车宽度(毫米) 1650

  整车高度(毫米) 1465

  轴距(毫米) 2460

  整备质量(公斤) 1127 1168 1143 1186

  行李厢容积(升) 250/1030

  性能数据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172 168 188 182

  厂标百公里等速油耗(升) ≤5.0 ≤5.5 ≤5.5 ≤5.7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