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一公交车一路甩站抢救昏迷女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8:05  华夏时报

  849路车开上便道 所有乘客将手伸出窗外疏导车流

  事件:7月4日晚7时许,849路公交车北太平庄站时,车上一名24岁的女乘客小杨,突然昏厥,嘴唇发紫、口吐白沫。应急:在车上所有乘客的配合下,公交车甩掉沿途所有站点,开上人行道,轧着马路牙子,一路开进医院。

  特写:车上所有的乘客都将胳膊伸出车窗,示意别的车辆“让一下,请让一下”,他们就这样疏散着车流,将公交车演绎成了救护车。

  家属:杨继华的哥哥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音很沉重。“等病人病情好转了我们再联系好吗?我们很感谢849路公交车的司机和售票员,是他们救了小华。”

  事发 女乘客座椅上突然歪倒

  7月4日18时50分左右,849路公交车途经安贞西里站时,上来一位女乘客(杨继华),年龄大约20多岁,坐在车后倒数第二排的座位上。但当车行驶到北太平庄站时,坐在她旁边的女乘客站起来准备下车,看见杨继华突然歪倒在座椅上,手里还拿着药物喷雾剂。惊讶的乘客随即通知了售票员马凤亭。

  马凤亭赶紧跑过去进行观察,之后,849路公交车司售人员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面对突发的情况,全车人采取了事后看来最为有效的救援行动。

  施救 849路公交车一路甩站

  在向其他乘客简单解释后,公交车决定从北太平庄站起一路不再停车,直接把病人送到医院抢救。

  “‘让一下,车上有病人。’车上十五六个乘客将手伸出车窗疏散着车流,一时间公交车成了救护车,走人行道,轧着马路牙子开进了医院。”事发时正在车上的乘客许耀生回忆说。

  “当时我们大家帮着售票员把病人从车上抬下来,搬上急救车。”乘客李真说,“直到把那女孩送到抢救室抢救,一些乘客才放心地离开了医院。”

  乘客于良印证了李真的说法:“当时我们也顾不上回家了,救人要紧,谁也没想那么多,就想把那女孩救过来。那女孩还很年轻,刚才还好好的,变成这样,大家都很为她担心。”

  售票员 一直掐着人中

  “当时我过去一看,那女孩的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口吐白沫,病情十分严重。”售票员马凤亭对记者说,“当时她的头空悬着,我赶紧把她的头抱住靠在我的怀里。司机当时急了,也不管违章了,轧着马路牙子走,大约5分钟左右,我们将病人杨继华送到了附近最近的第二炮兵总医院。”

  马凤亭说:“可能掐人中还管点事,我就一直掐着。可到医院时医生上车拿听诊器一听,心脏已经没有了跳动。”马凤亭说,在杨继华抢救的同时,她翻了一下病人留在车上的包,找到了手机。他们随便打了一个电话,是她同事接的。当时知道病人不是本地人,由于联系不上家属,就拨打了110报了警。

  马凤亭对记者说,昨天她一晚没睡好,脑子里全是那女孩的样子。“她还那么年轻,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救活她,不能让她死。同时,我非常感谢车上的其他乘客,他们都是好样的!”

  医生 送晚了就没命了

  昨晚,记者采访了二炮总医院急诊室的王医生,他说:“当时病人心脏已停止跳动10分钟了,血压为零,大脑长时间缺氧,人处于严重昏迷状态,我们已经通过心脏复苏对她进行了抢救。要不是得到及时救治,这病人就没命了。”

  据介绍,目前病人还没有脱离危险,仍在呼吸科进行抢救。医院表示,由于大脑缺氧时间过长,目前来看醒来的可能性很小。王医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公交司机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21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致电二炮总医院,杨继华仍处于昏迷状态。

  -大事评说

  有些举动能带走生命

  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么?未必!这样的回答,看似唯心,其实很唯物。昏厥在849路公交车上的小杨,靠了和她“同车度”的一群乘客、司机、售票员,才重新拾回自己生的机会,才奇迹般的让自己停跳10分钟的心脏,重又开始新的律动。

  但,请允许我卑琐地道出我的假设。如果,当时,乘客中有人站出来说:对不起,我有急事,不能甩站!我不知道小杨的心脏会归属何方;如果,当时,售票员和司机按照所谓的规矩,静等救护车,或是乖乖地将车开进主路拥挤的车流,我不知道,小杨静静等待去向的生命会出现怎样的拐点……是的,那个时候,陌生人刹那间任何偏颇的选择,足以经意不经意地拿走一个人的生命。

  还好,849路车上的司机、售票员以及乘客,让这一连串的假设能够嘲笑卑琐。这时,感动甚至让我忘了那个掐死小女孩的售票员。

  我们应该遗忘——因为感动比憎恨更容易让我们幸福。

  因此,保持慎独,逐渐习惯在感动时给出我们的掌声,或许明天就会让温暖蔓延到更多的角落。 (木人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