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世豪:今年奥迪车型全面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6: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6月30日下午,安世豪和记者见面时心情显得特别好,他的“开场白”竟然是:“我们最好还是来谈足球吧!”那天晚上,德国队将和南美劲旅阿根廷队决战四强。

  作为刚刚成立半年的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感到轻松愉快是有理由的,因为他手中的成绩单的确很精彩:到5月末,奥迪A6L上市一年来终端用户的销售量达到42982辆,如果计算到6月22日,还将有4000多辆的进账。作为单一的高档豪华品牌车型,奥迪A6L的表现绝对给“老安”挣足了面子。而他的副手,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思维则提前进入了下半年,一直纠缠在“下半年车市到底会怎么样、油价上涨的底线在哪里、对车市影响会有多大”等等问题里始终脱不开,他说因为他们在“高兴之余也为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安世豪,1963年1月1日生,1993年加入奥迪公司,历任进出口销售规划员、州办事专员、出口销售区域及项目销售区域负责人,一直就没有出过奥迪的销售“圈”子,今年1月出任现职,可以算得上是“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张晓军,工商管理硕士,教授级高工,1982年吉林工大汽车专业毕业,2006年1月,由一汽大众销售公司主管奥迪品牌的副总经理改任现职,是一位中国人还不怎么熟悉的汽车专家。

  是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成立,改变了奥迪在中国的整体格局。张晓军说,半年来,他们一是整合了销售网络,将进口车与国产车由分网销售改为并网销售。二是整合了售后服务,将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的奥迪售后服务职能,全盘转移至奥迪销售事业部。从此,奥迪品牌在中国从产品销售、市场活动以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的所有业务都归于一统,由奥迪销售事业部全权负责。第三,对区域管理重新划分,对人员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张晓军说,他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围绕品牌建设核心,不断丰富产品线,继续提升网络的数量和质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保持奥迪在高档车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他表示,奥迪将“积极参与和支持与奥迪品牌内涵相符的社会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安世豪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心情:“今年开了一个好头,首先是年初整个中国市场发展很好,奥迪的表现更好一些,不光是一个车型卖得好,而是全面开花,A4、A6、A8都很好,齐头并进,发展均衡。”据了解,今年1~5月,奥迪进口车销了1150多辆,同比增长70%。安世豪得了便宜又卖乖:“不过车子卖得越多,提供维护的投入也就越多。”

  但是,品牌的维护、提升不光靠费用的投入,安世豪认为,首先要产品真正好,此外网络的建设让用户更满意,这些都是维护品牌、提升品牌必要的措施。

  关于奥迪中国机构的变化,安世豪解释说,“奥迪中国”还在,只不过功能发生了变化,代理进口车的业务不做了,协调的桥梁作用还存在。“并网销售,两种力量结合,两者都受益,对奥迪,对一汽大众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一个统一的品牌,维护品牌的效果会更好。”

  安世豪说:“现在我们终于有机会把奥迪的全款产品介绍到中国来了,让大家认识到什么是奥迪产品,什么是奥迪品牌。”全部车型都拿到中国来,一年之内肯定是不可能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迪所有的车型会全部到中国来的。现在能说出的是Q7肯定来,S8肯定来,新的TT在欧洲市场推完之后,也会马上来到中国。奥迪可能是惟一能实现在中国生产高档A级车的公司。奥迪首先是在C级轿车中带了头,接下来在B级轿车中也带了头,大家很容易设想奥迪将来也会在A系列高级轿车中起带头作用。安世豪说:“等待几年时间是值得的。”

  奥迪为什么坚持在国产车上装quattro?安世豪解释说,奥迪在德国30%卖的是带quattro的,这个趋势还在不断上升。现在中国市场虽然quattro销量比较小,但随着中国人对车的功能了解得越来越深,会越来越喜欢四驱车辆。四驱在中国也是一个发展趋势,我们会在中国市场继续坚持走quattro之路,会搞更多的宣传quattro的活动。

  安世豪分析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的差别说,欧洲市场销售最多的是B级车A4,占第二位的是A级车A3,第三位才是C级车A6,接下来是D级车A8,跟A8差不多的是TT之类。中国人喜欢买豪华轿车,喜欢三厢车,在欧洲卖得更多的是旅行车,奥迪在欧洲销量最好的是一款A3运动款。中国跟欧洲保有车的新旧成分也不一样,欧洲二手车市场发达,用户经常会把旧车卖掉换一辆新车

  安世豪不讳言他把A4看得很重,“A4属于B级车,B级车在中国会有非常好的前景。”“今年1~5月奥迪A4销量超过8000辆。”他说,4年前中国市场上根本没有高档B级车,是A4填补了这个空白。“奥迪当时是冒了风险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奥迪这招险棋是走对了。”

  安世豪分析,随着市场上B级车的增多,这个平台会越来越大。在欧洲购买中低级B级车的人,三四年之后会把现在的B级车淘汰,买一辆更高级的B级车。他说:“这种趋势在中国已经有了,这些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是奥迪的优势和机遇所在。”奥迪A4最早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并且在短期内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有很大的机会把这个优势再延续。同时,B级车市场的扩大对A6L也是非常好的。他说:“奥迪在未来的几年内会有很好的机会,这是现在最鼓舞我们的想法。”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