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追求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20  新民晚报

  

  今年“上合峰会”在沪召开期间,大众汽车的辉腾被首次选中作为接待与会国的“国宾车”,一时格外引人关注。

  辉腾自2004年进入中国以来,作为一款豪华高级进口车,远不如奔驰、宝马、奥迪那样出名,但知情人都把它看作是“德国车的德国车”,被看作当下豪华车中的一朵奇葩。懂车和识货的有关人士,以及买家都很清楚这款车的真实价值,由于限量销售,私下里都在订购和收藏这款车。

  6月19日,当20辆辉腾执行完国宾接待任务之后,笔者采访了国宾车队的司机。“我们见过也开过很多高档车,辉腾的驾乘性能堪称超一流,科技含量极高,全部智能化,而安全和舒适性细腻到无所不在。在同级车中能与其匹敌的车很少,可称是目前真正的豪华极品车。”从司机的表述中,能够感觉到辉腾带来了对“豪车”的一种新定义。

  这正印证了大众副总裁魏智博的说法,“在相同价位的高级轿车中,辉腾的技术含量要超过奔驰和宝马!”这与专业测试的结论不谋而合,否则大众研发此车也就毫无意义。

  事实上,大众研发辉腾的初衷就是瞄准了世界上最好的豪车这一目标。从技术层面上来看,从百公里耗油3升的路波,到本特利、布加迪、林伯基尼,以及奥迪等一连串车型上,都能反映大众在汽车研发领域的独到和领先地位。

  在德国大众独特的造车理念里,他们把辉腾的研发当作了“国粹”,这是深受法拉利在意大利的影响力的启发(精神层面),而不是单纯的出于商业考虑(产量很小)。于是,德国大众刻意为辉腾建造了集现代与传统、科技与艺术、人文与历史融为一体的“玻璃工厂”,并可让预订辉腾的客户目睹自己的座驾是怎么制造出来的。如果说甲克虫曾经为德国经济复苏作出过贡献的话,那么,辉腾的问世则是为找回历史和文化的精髓。

  在德国,辉腾一上市就成了政府要员的“官车”,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带头坐辉腾,海外市场随之热销。在中国,起初人们也并不认同它的“VW”商标,猛一看误以为是“大号”帕萨特,但很快就在豪车的比较中发现了这款车的“专属性”。由于限量销售,据说现在购买此车必须预订。

  综观辉腾的存在,其意义已超越了汽车的概念,如果仅从技术和商业的角度去分析和评判就显得很苍白。从辉腾的造型和技术上不难看出,它不是为了迎合而设计,也不是为了商业去讨巧,更不是为了与谁争名分,它是用物质的奢华在图解人们追求完美与个性化的价值观和理念,试图将汽车物化为文化,贴上德国的标签。

  从辉腾身上,人们又发现了豪车的新定义:限量,手工成分多,情感认同度高,专属性强等,而这才是豪车的精华所在——真正的豪车是限量的手工化的工艺品。

  尽管人们对辉腾持有不同的看法,甚至对它坚持挂“VW”商标不解,但此次辉腾亮相“上合峰会”,无疑是做了一次最形象的解说。辉腾正在用事实纠正一般传统意义上的豪车定义。

  严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