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新开工项目将被严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4:20  新民晚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由7.5%提高到8%。

  何谓存款准备金?存款准备金通常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

  央行继4月28日提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后,为什么又要自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认为,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出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当天,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中央财经大学演讲时表示,“控制贷款扩张最好的办法就是收流动性,要收到商业银行没有能力继续贷款”。

  有数据显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可一次性冻结流动性1500亿元。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汽车有何影响,影响程度怎样?

  与央行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和中国银监会等部门的文件,明确汽车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汽车新开工项目被列入从严控制范畴。这是一种情况。

  一方面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的基础投资,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项目,会继续加强;另一方面这次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使正在复苏中的重型货车市场将受一定程度的波及,与重大项目相关的中级、中高级乘用车市场需求,亦有一定影响,但预计不会受重创。波及和影响到什么程度,到第三季度会有眉目。这是第二种情况。

  控制贷款扩张,并非“一刀切”,总体上国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只是适度加大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即使同一行业也要区分不同企业的贷款需求,汽车行业内“有市场、有效益”企业的合理正常资金需求、成长型企业的贷款;有利于自主创新、有利于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有利于增加就业的项目,仍会得到及时必要的保证。

  另一种情况涉及汽车消费信贷。有数据说,汽车消费信贷余额,全国2000年2000亿元,到2005年下降到1600亿元。上海2005年初79亿元,到11月份仅50亿元。汽车个人消费信贷不是增长,而是萎缩;但汽车市场需求并不因信贷的萎缩而减弱,说明人们对汽车消费信贷的适应性在增强。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以及消费者,对汽车消费信贷的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因此,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汽车市场私人需求的影响不大。当然,在不断健全个人信用征信体系的基础上,发展汽车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不仅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汽车消费市场接轨,而且应是我们扩大内需的“题中之义”,汽车业还是希望汽车消费信贷真正有点起色。

  特约撰稿张伯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