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国汽车慈善公益榜第二季度上榜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1:01  新浪汽车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策划发起,新浪网汽车频道、搜狐网汽车频道、网易汽车频道、TOM汽车频道、21CN汽车频道、中华网汽车频道、腾讯汽车频道、新华网汽车频道、中国广播网汽车频道、四川在线汽车频道等10家主流门户网络媒体汽车频道今年携手首都强势传统媒体——《北京晚报》汽车周刊、北京电视台“我爱我车”、北京交通台“汽车天下”、《精品购物指南报》汽车周刊、《汽车族》杂志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汽车慈善公益榜”。

  (1)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致力于对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公益支持

  [入围说明]2006年第二季度,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围绕“传承希望,牵手明天”的主题,首先开展了“BMW X之旅活动”,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捐资40万元在西北地区建立了20所小学“宝马爱心图书室”;其次协助京沪两地主流媒体举办了“六一儿童安全天使在行动”的少儿交通安全培训;第三是根据宝马集团和宋庆龄基金会合作设立的“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在东北大学首批发放了大学生奖励基金,并将在全国10所知名大学的工科专业发放。

  [决策自述]宝马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孔安得先生表示:“作为一家对社会负责任的国际汽车生产商,多年来宝马集团非常重视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掌握交通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成年人关注儿童交通安全。同时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富有远见的国际企业,宝马一直积极融入中国的社会发展。”

  [公益评价] 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李宁先生表示:“宝马优秀大学生奖励基金的设立,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造就中国新一代符合未来未来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充分展现了宝马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公民意识。”

  (1)丰田汽车(中国)公司追求人与社会、环境的和谐

  [入围说明] 日本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5月22日首先启动了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合作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的活动;6月12日丰田(中国)公司与教育部签订协议,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首次捐赠TEAM21培训课程体系用于中国职业教育改革;6月17日在“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启动了“保护母亲河——全国青少年(丰田)生态环保日志大赛”。

  [决策自述]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先生表示:“丰田以通过汽车创造社会的企业理念,不仅是在汽车产业方面,而且也要努力为创造和谐的汽车社会在交通安全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善。丰田和其他汽车企业一样,将环境和交通安全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来实施。同时丰田创业以来一直以‘造物先造人’这样的理念来开展事业,因此我们以安全、环境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为中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公益评价] 丰田汽车公司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国展开的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实施方面走在了汽车产业界的最前列,它的宗旨是:“通过公开互惠互利的企业活动,争当国际社会信赖的企业公民”。

  (2)南京依维柯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做实事。

  [入围说明] 南京依维柯“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向南京儿童福利院捐赠了依维柯都灵V。南汽集团的南京依维柯公司十年累计向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20万毫升、在社会公益事业中捐车、捐款200多万元,全国十运会上给予了1500万的赞助。

  [决策自述]南京依维柯公司总经理张欣表示:“企业是社会的细胞、社会是企业的依托。南京依维柯与社会同步发展,始终保持着一个行业领导者所应具备的品质和使命感——以社会责任的实践为己任,这是南京依维柯的经营哲学,这是新的商业世界中最具竞争的体现。南京依维柯恪守企业的‘三个责任’——法律责任、职业责任和道义责任”。

  [公益评价] 南京依维柯公司是入围“中国汽车慈善公益榜”的唯一商用车制造企业,在同等规模投入的商用车行业,南京依维柯不仅经济绩效最高,而且在体现企业公民社会公益责任方面亦是佼佼者。

  (3)东风日产倡导的“天籁绿洲”国家环保项目启动

  [入围说明]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倡导的“天籁绿洲”国家环保项目,在国家环保总局的支持合作下,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10城市成功拍卖10辆博鳌论坛纪念版新天籁高级轿车后、全部善款将用于在京沪粤鄂蜀等5地建设“天籁绿洲”——生态公益林。这在全国汽车产业界堪称造福后代的创新。

  [决策自述]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任勇先生表示:“我们面对周围越来越严峻的环境形势,每一个企业和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我们的明天扛起环保的重担。作为中国目前投资最大的轿车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不仅仅有责任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和为顾客提供一流的服务,更要以身作则并号召众多的天籁车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天籁车主作为新成功人士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东风日产很高兴能尽己所能提供这样一平台”。

  [公益评价]“天籁绿洲”公益项目的出现表明:一方面:“人、车、生活”环保理念是社会责任对优秀企业的要求,凸显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可以激发成功人士的社会公益心,总之这一公益活动标志着汽车文化朝着和谐、健康的更高方向发展

  (4)一汽丰田启动系列环保活动

  [入围说明]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继续加大对社会公益投入力度:继4月17日在全国开展GOA主题安全环境巡展活动之后,4月21日“地球日”上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设立、一汽丰田支持的2006年度“地球奖”颁奖——这一大奖是我国覆盖领域最多的环保奖项;5月20日,一汽丰田展开“绿色空间、你我妆点”的环保植树活动,包括“绿色空间”环保网站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首都高校代表参加了活动。

  [决策自述]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先生表示:“与其它企业直接支持的各类环保活动不同,我们更注重的是面向大学生和环保新闻工作者的环保宣传,通过一系列环保活动,不仅成为全国首家根植于高校内进行可持续性环保宣传的汽车企业,同时也是全国迄今覆盖面最广的环保新闻奖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我们不奢望立即在环保领域取得惊天动地的成绩,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让它所产生的光和热像普罗米修斯那样照亮人类前进的道路!”

  [公益评价]一汽丰田一向致力于中国的环保事业,他们选择的环保事业的视角看似相当独特:大学生环保网站和环保记者的地球奖表彰,这一以小见大,涓涓细流的汇聚江河的企业文化理念,造就出一汽丰田低调、不张扬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5)广州本田环保与教育公益活动相得益彰

  [入围说明] 4月22日为了支持广州市的环保工作,广州本田向广州市环保局赠送了20辆环境监察用车。6月15日为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广州文明示范村建设,广州本田先后向增城长岗新村各捐赠了30万元,用于建立助学基金和教育基金。

  [决策自述]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先生表示:“作为汽车制造企业,广州本田一直以来以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为目标,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对环保投入高度的关注,致力于成为有责任感的‘环境友好型’企业;同时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广州本田是一家对社会负责任的企业,在与当地同建和谐社会、共同发展的工作中、相互依存、优势互利、共同进步。”

  [公益评价] 在秉承贡献社会的企业宗旨指导下致力于向用户提供更加环保、节能的产品,成为社会期待存在的企业,广州本田一直是一个“友好型”的企业,环保、安全和节能的公益诉求让广州本田具有了鲜明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6)上海通用支持偏远地区教育计划

  [入围说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支持的、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雪佛兰红粉笔计划”义务支教行动首站在丽江启动;该计划主要是在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开展义务支教。

  [决策自述]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公共事务暨传播总监李征卉表示:“‘雪佛兰红粉笔计划’旨在呼唤都市年轻一族内心的炽爱,呼吁人们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爱心,分享给予的快乐和收获快乐,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体现人生价值。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希望通过雪佛兰品牌所倡导的年轻活力、亲和友善,值得信赖的品牌感召力、带动社会各界力量关注并以切实行动支持乡村素质教育的改善,努力推动中国全民素养的提升”。

  [公益评价]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最核心的莫过于素质教育,利用所学知识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这是自我价值的升华,是都市年轻人向往的精神乐园,上海通用恰恰在这一点上迎合了有志年轻人的有为需求,这本身亦是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7)奇瑞汽车赠车“国旗班” 启动“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公益基金”。

  [入围说明]奇瑞汽车公司捐赠天安门“国旗班”10辆车组成的车队是首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车组成的“国旗班”专用车队,同时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国旗班护卫队还被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授予“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公益基金”形象大使称号。

  [决策自述] 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先生表示:“奇瑞人有信心也有魄力成为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先锋。从创业之初至今9年的时间里,我们始终把研发自主品牌作为第一要务,开发出了第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轿车发动机品牌‘ACTECO’;‘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公益基金’和之前设立的‘奇瑞21世纪东方之子奖学金’都是我们投身公益事业的开端,以向‘国旗班’赠车活动为载体,奇瑞将拉开大规模公益活动的序幕。奇瑞愿做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者,更重要在社会公益事业上开拓新领域。”

  [公益评价] 奇瑞汽车在寻求其最高端产品——东方之子的精神标高的同时,更加长远地将可持续性公益战略注入其中,强化了自主品牌在社会公益上充当先行者的社会角色,使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注入了符合国际规范的企业社会责任。

  (8)吉利集团启动教育资助计划。

  [入围说明] 吉利集团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了5000万元专门资助贫困学子完成大学学业。

  [决策自述]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说:“吉利走的路,也是知识创新、自主品牌的道路。吉利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上,靠的是自己一点一点的积累发展起来。吉利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也切实感受到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因此这次帮助孩子们能够上大学也是基于这个考虑的。只要把中国十三亿人口里面的大部分人口变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才,整个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所以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一切都是为了未来,一切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公益评价]中国教育发展基金理事长张保全先生表示:“即将实施的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对进一步拓宽教育援助渠道、构建教育援助网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吉利集团有长远发展眼光的善举和做法,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的典型。”

  主流网络媒体和强势传统媒体将携手打造中国汽车产业的公益“奥斯卡”,树立慈善·公益典型、倡导慈善·公益理念、宣传慈善·公益文化,鼓励慈善公益行为、探索慈善公益创新机制,表彰和谐汽车社会中的典型企业和典型人物,推动社会精神文明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欢迎社会公众和汽车企业推荐在汽车这一产业领域里感人的慈善、公益线索,以便我们进行深度报道和宣传:Chinacharity@sinosight.ne 或向各门户网站汽车频道,各参与主办的传媒推荐,我们将给予真诚的谢意!(征集日期截止到2006年12月31)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