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王金玉:创业型“预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43  汽车观察

  入榜理由:一手打造北汽福田;带领福田完成从农用车向汽车的转型,实现从山东的地方小厂向面向全国、同步世界的产业布局;销售收入数十倍增长;被员工称为“预言家”。

  “北汽福田的王金玉有点意思,很神!”一位业内资深媒体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北汽福田累计销量冲破百万大关的时候,就有无数人津津有味地谈论王金玉的神奇。在中国风生水起的造车运动中,王金玉的成功很神,王金玉的眼光很神,王金玉的预言也很神。

  当中国的农用车销量还远远高于汽车的时候,王金玉却主动投奔北汽,投奔汽车领域。看看当初农用车的排头兵们一个个都度日如年,福田应该庆幸有这样一个领路人。

  据一位福田高层回忆,在1999年即将完成“四年三大步”发展战略时,王金玉提出了“新三步”战略并预言:2001年-2006年,福田将实现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汽车产业系统,与国外著名汽车及零部件公司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在2006年达到销量45万辆、收入360亿等等。

  所有的人都提出质疑,因为当时福田汽车只有几万辆销量,销售收入也只有十多亿。2005年,在整个商用车市场很不景气的情况下,福田实现销售31万辆。 这个数字放到6年前,谁也不会相信。

  其实,早在进军农业设备市场的时候,王金玉就充分显示了自己预言的天赋,他曾胸有成竹地给大家分析:垄断的市场往往孕育着机会。我们靠技术创新、靠产品升级、靠高可靠性,就一定能够在竞争中获胜。果然如王金玉所预料的那样,福田生产的谷神牌联合收割机以其可靠性深得用户的青睐,当年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

  上世纪末,福田的轻卡已经鲜有重磅对手,但王金玉却打定主意要进军重型卡车领域。2001年产品研发,2002年技术改造,2003年一季度“欧曼”重卡新工厂全面建成投产。2004年,福田欧曼重卡销售43000辆,令业内人士咋舌。

  看似盲目,实则深思熟虑。王金玉颠覆了汽车发展规律、颠覆了中国企业成长的传统思维、颠覆了企业扩张路径。

  一个在1993年还呆在山东小城里的年轻人,就这样成就了一个别人想都不敢想的美梦。通过配股、收购、兼并、重组、控股、参股等形式,先后有原怀柔冲压厂、东方农机厂、北京第一通用机械厂等众多国企和国有资产聚集在福田的麾下,年均递增68%以上,一跃而成中国汽车工业产销量第五。福田欧曼平均月增长率更是超过了200%,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和最具潜力的上市公司50强。

  由于北汽福田是王金玉“攒”出来的企业,虽然他现在是北汽福田绝对的一把手,但是对于未来,没人知道王金玉是否早已用自己特有的预言家的天赋留好了后手。是如国外的大企业家一样将自己的后辈扶上马再送一程,还是任由市场化去选择北汽福田未来的掌门人?无论如何,对于北汽福田的未来和自己的未来,王金玉还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判断和选择。毕竟,他还只有43岁。

  本刊记者邱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