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欲购通用20%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3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徐晰瑶)据法新社底特律消息,6月30日,通用汽车高层举行紧急商议会,探讨通用与雷诺/日产之间联姻的可行性。行业分析人士对可能存在的联姻结果持乐观态度。如果雷诺/日产成功购入20%的通用股份,这将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汽车重组,必将重新划分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这也是步履沉重的汽车巨鳄保住“全球第一”的有效之举。

  收购的消息最先来自GM最大个人股东柯克·科克莱恩旗下的投资公司———特拉辛达公司。该公司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科克莱恩致信GM董事长瓦格纳以及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提议GM加入已顺利运转6年多的雷诺/日产汽车联盟,从而组建三方联盟。科克莱恩在信中建议:“三家公司的结盟,能使各自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大幅增强竞争力。”目前,雷诺汽车持有日产汽车44.4%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日产称它与雷诺是“开放的合作关系”。

  雷诺/日产这次表现得相当积极,他们在上周五发表的声明称,“选择正确的时机和正确的合作伙伴前提下,联姻对双方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并表示,“即便在与通用的联姻中占少数股权(低于50%),雷诺/日产仍对这个计划非常感兴趣。”

  GM方面则表示将认真考虑这一“令人吃惊”的提议。据美国某媒体报道,GM董事会已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与此同时,GM的股票上周五一下子上蹿了近9%,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最好的成绩。日产在美国的股票当日上升了近4%。看来,联姻似乎给三方都带来了利好局面。

  来自通用汽车的消息称,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项计划是否会被通过,除非GM董事会和管理层完全支持三方联盟方案,该方案才可进入研究阶段。不过,也有分析机构认为,由于涉及问题过多,三方联合的可能性不大。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