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纪天路改写雪藏高原物流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36  新浪汽车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贯通,这条地处海拔高度2828米至5027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将改写进藏物资的运输方式,改变青藏地区与祖国内地之间的物流模式,为铁路沿线地区的人民造福,为国民经济发展助力。

  公路运输是进藏物资运输的“历史功臣”

  1954年全长1937公里的青藏公路正式通车,一笔抹去了西藏不通公路的历史。有了公路之后,西藏和内地之间的互动真正形成。解放军总后勤部在青藏公路沿线设置了格尔木、沱沱河、唐古拉、羊八井、拉萨等10个汽车兵站,这些兵站主要的工作是负责接待往返于青藏线上的汽车运输团。一直以来,往返于青藏公路上的汽车运输团承担着西藏自治区驻军80%的物资运输和西藏自治区军区几乎100%的油料输送任务。

  因为青藏公路的铺设、因为青藏公路上往返不辍的卡车运输车队,青藏线动了起来、也活了起来。在卡车车轮的转动下青藏线上先后有了电话线、有了输油管线。可以说,近半个世纪以来,高原经济的发展是伴着卡车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

  青藏铁路建设的过程也是高原物流发展的一段缩影,它同也检阅了中国公路在高原、在雪域、在冻士、在冰天雪地等恶劣环境下的战斗能力。从青藏线路勘测到铁路建设物资补给,再到建筑机械分解运输等,公路运输一直是唯一的物流方式,而卡车则是青藏铁路建设不可忽缺的主角之一。

  2005年4月,陕西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运用沃尔沃卡车运载青藏铁路火车头及火车车身穿越无人区爬上世界屋脊,直达目的地,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三宗最”:海拔最高、吨位最高、设备线长度最长,这既是卡车运输史上一个划时代意义的事件,这更是青藏沿线物流模式新转变的新起点。火车入轨将真正改写高原物流单一依靠卡车运输的漫长历史。

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像沃尔沃卡车这样的车队承担了所有铁路物资的运输重任

  公路、铁路联运将革新高原物流模式

  青藏铁路全线贯通后,高原物流依靠卡车单独支撑的物流模式将得到很大改变。以火车为主的高原物流模式将成为不争的事实。有人认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青藏公路运输功能将下降,甚至有人预测,过去青藏公路上上常常能看到的卡车运输队长龙可能即将消失。

  就世界各国物流模式而言,很少有国家依靠单一物流运输模式,随着世界经济、文化、贸易往来加强,以海运、空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等互为补充的综合联体物流模式被证明是最有效的物流方式。中国物流模式也不例外,中国的铁路里程、高速公路里程在世界排位靠前,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物流欠发、物流模式单一化是影响经济发展的要原因之一。

雪藏高原的这条铁路的通车包含了太多的奇迹与不朽

  青藏铁路贯通之前,青海、西藏的蔬菜瓜果多靠空运从内地调拨,物流成本过高,增加了商品价格,这使西藏高原人民的日常生活极为不便,过高的运输成本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青藏铁通车后,进出西藏的物资将更多地通过铁路来运输,火车将承担主干线运输的要任,而公路运输将承担沿途各支线之间的物流分解运输任务。以火车为主的定点运输将和以卡车为主的门对门的运输、以及城区运输将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公路运输将由主导型向服务型转变

  建设青藏铁路的重任完成后,青藏公路运输将由主导型地位向服务型方向转变。火车站点与站点之间的货物接驳,铁路延线各条支线的分解物流将对以卡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卡车将由单一运输功能向综合服务功能转换。

  卡车运输的服务功能将体现在:卡车运输由过去的基础设施运输、重大设备运输转变为以服务生产服务、服务生活需求的城际物流。内地品种丰富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等将通过卡车分解运输流最终运转到西藏居民手中,高原人民的生活将大大改善。

在索沃国际汽车的护卫下,沃尔沃卡车拉着火车头成功穿越世界屋脊

  同时,高原腹地的丰富天然天源、自然资源、特有资源等也将由卡车汇集运输,集中到火车站点,再通过火车外运。高原物流的流出与流进的功能将形成以卡车为血管,以火车为动脉的流动网络活体。

  新的物流模式对卡车的要求将更高,与公路运输相关的高吨位、高效率、高速度、高出勤率的卡车将成为高原地区经济增长的新需求。一些卓有远见的卡车厂商看准了高原、西部等地区经济发展的后劲,在西部地区力推新的卡车物流模式。如沃尔沃卡车授权服务经销商索沃国际汽车就是本着“立足西安、服务大西部、致力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服务理念应运而生。

正是众多配备了VCADS Pro(电脑诊断系统)的沃尔沃卡车“全动感服务车”在艰苦环境下为公路运输提供保护,这种铁的保障才让雪藏线上的运输车轮永远滚滚向前不止

  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的铁路建设中,索沃国际汽车帮助其用户陕西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胜利完成了青藏铁路火车头、火车车身、及大型铁轨等运输重任,当沃尔沃卡车拉着火车在世界屋脊上成功穿越时,这既表明了中国公路运输特别能战斗的运输实力,也显示了以索沃国际汽车为代表的挑战极限、护航卡车运输的气概与能力。

  卡车拉着火车跑,并成功穿越“世界屋脊”唐古拉山的无人区。保障这种高难度物流运输完成必须有一整套全面的物流解决方案。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接受运输任务之前,索沃国际汽车主动派出物流解决方案专家,针对运输路途中恶劣气候及车辆保障等各种情况进行测算,并规划出“全金程”全面物流解决方案之高原特殊运输解决方案。运输途中索沃国际汽车还派出沃尔沃统一标准配置“全动感服务车”为运输车辆提供在途应急服务。正是完备的物流解决方案,有力的全程护航才使得卡车拉着火车成功穿越“世界屋脊”成为可能。

  青藏沿线新的物流模式要求更多的像索沃国际汽车一样既能提供高品质卡车又能提供物流方案解决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运输保障等综合一体的专业卡车运输队伍。作为沃尔沃思想体系在中国的实践者,在西部大开发的国民经济浪潮中索沃国际汽车不仅仅是高品质卡车的供应商、也不仅仅是物流体系的提供者,更重的是他们帮助其客户投入到了西部建设的热潮中,他们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推动者。

  世纪天路的新物流模式对火车、对卡车、对物流都提出了新的考应与要求。公路运输让西藏经济发展起来,火车与公路联运的物流模式下将催生西部经济的快速腾飞。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