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前董事长崔学文:微车突破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36  汽车观察

  入榜理由:服务哈飞34年,领导哈飞9年;在2003年微车发展不利的情况下,带领哈飞逆势走高,使哈飞汽车在全行业排名上升为第6名;另外他还带领哈飞在微车企业中率先进入了轿车领域,并成功杀入了中级车市场。

  与国内其他汽车人不同的是,崔学文同时也是一个飞机人。1997年出现在电视画面上的随部队进驻香港的直升机,就是他带领下的哈飞的杰作。

  这个出生于1945年12月的山东人,1970年在南京华东工程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了哈飞后,就把一生的激情、智慧和挚爱都倾注在了这片黑土地上,如今他已经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2005年,他在哈飞的事业转交给了刘涛,自己成为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高级顾问。

  他从总装车间工艺员做起,历任哈飞生产处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1996年5月开始担任哈飞总经理,1999年4月开始担任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此期间他使哈飞进入了鼎盛时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哈飞以共和国航空骄子的身份进入汽车生产领域。在崔学文的倡导下,哈飞汽车始终以“造国情车,让百姓生活更精彩”为产品开发理念开始发力汽车制造。截至2003年年末,100多万辆哈飞汽车进入百姓家庭,以质高价低的民族品牌优势成为百姓生产、生活的好伴侣。

  崔学文在任期间带领哈飞汽车走出了重要的几步。1996年,上任伊始的他开行业先河,与意大利宾尼法瑞那(Pininfarina)公司联合设计开发出了哈飞中意微型客车,经专家组评审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中国的微车形象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2002年,哈飞与宾法公司再度合作,共同开发出哈飞路宝两厢轿车,使哈飞汽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04年,双方又共同开发出哈飞赛豹三厢轿车,使哈飞开始拥有三厢轿车产品。

  除了在产品领域的突破外,在崔学文的领导下哈飞在企业规模上也实现了几次跨越。1998年,投资1.98亿元对原生产线进行了“双加”技术改造,使生产能力由最初的年产5万辆提高到年产15万辆;2001年,公司投资9亿多元启动“新一号工程”,不但使生产能力提高到每年30万辆,而且使生产线的技术含量和自动化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自此,哈飞汽车每年的汽车产量由10万辆猛增到30万辆,一直稳居全国汽车企业10强,成为黑龙江省的支柱企业。

  2003年,在微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崔学文带领哈飞全年生产整车20万辆,销售19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使哈飞汽车在全行业排名上升为第6名,在微车行业排行第2位。

  如今,已经61岁的崔学文不再直接参与任何企业的经营管理了,但是他还是没有离开汽车行业,凭借自己多年的汽车经验他开始了汽车咨询顾问的生涯。

  本刊记者 韩伟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