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集团耿昭杰:“血管里流汽油”的老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27  汽车观察

  入榜理由:服务一汽45年,执掌一汽帅印14年;从企业基层做起;带领一汽成长为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被国内外人士广为肯定。              

  耿昭杰,一个在中国汽车圈里掷地有声的名字。这个名字随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崛起而声名远播。他被人称为中国汽车大王,因其曾主掌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集团——中国一汽的帅印长达14年。

  耿昭杰的老家在安徽巢县,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器自动化专业,1954年~1971年在第一汽车制造厂技术处、工艺处、中央设计室、机械处、机电分厂等单位担任技术员、设计师,1971年~1981年任第一汽车制造厂秘书处副处长、铸造厂党委副书记,1981年~1985年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副书记、副厂长兼汽车研究所所长,1985年~1999年任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1954年,这个满脑子充斥着青春梦想的青年直接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园里走到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工厂刚刚树起的大门口。在这个工厂里,年轻人特有的抱负和想象与现实来了个火花四射的激情对接。

  1985年,就在改革浪潮在中国大陆波涛汹涌的时候,49岁的耿昭杰成为了一汽的第六任厂长。在这个充满激情的领导人的带领下,一汽从单一的中卡生产厂发展成为中、轻、轿全面发展的特大型企业集团,跻身于全国500家最大企业前列,而且一直牢牢地占据汽车企业第一名,一汽旗下的企业遍布全国。耿昭杰也被称为“创业型的企业家”。

  耿昭杰有几句经典名言,在汽车圈里流传甚广。在谈及中国汽车业要有自己的品牌这个话题时,这位著名理工大学的学生说了一句相当有诗意的总结:“没有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丰富的工作经验使得他的思想深邃而不可取代,在外商搅动中国汽车市场的时候依然沉着冷静,保持着自己独有的清醒。“我们应该把自主开发作为最神圣的奋斗目标,不只追求眼前的效益,要从长远看。”这些话在今天依然具有革命性的指导意义。美国克莱斯勒公司总裁亚柯卡这样形容耿昭杰:“他血管里流的是汽油而不是血!”品味老人的一番肺腑之言,你不能不相信美国人发出的是对中国汽车人的由衷敬佩。

  同样的工作角色,总会有不同的人来扮演。但耿昭杰长远的战略眼光和缜密的科学思维却贯穿始终,无人可以随意取代。当谈到一汽今天的事业时,耿昭杰风趣地说:“现在这个接力棒传到了竺延风的手中。他们这几年干得不错。作为过来人总是希望、也相信一汽这场无休止的接力赛会越跑越快、越跑越好。我在一汽干了几十年红旗车,红旗轿车是民族品牌,民族品牌是最难干的,我们干了几十年,应该说打下了一些基础,但是还是没有干成。我希望他们继续把这个事业干下去。”

  本刊记者 李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