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美好瞬间 玛莎拉蒂Quattroport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48 南方都市报

  讲到欧洲车中的豪华旗舰,相信在一般人脑海里闪过的都是奔驰S600宝马760LI、捷豹XJR之流。不过意大利车厂玛莎拉蒂绝对有信心不论是在车身格局、内装豪华感与动力操控上都可以与这些高手们一较高下,这一张王牌就是全新第五代四门豪华轿车Quattroporte总裁。

  设计:经典豪华的奢靡风

  排气量四公升以上的豪华轿车不计其数,众所皆知的欧洲品牌中就有超过十款以上的车型,大排气量车常给人一种沉稳内敛的印象,即使本质已经偏离传统的舒适取向而趋向性能化发展,也不会轻易改变经典的设计风格。对于Quattroporte,除了上述的豪车共性,也具备自我独有的古典气质——大型水箱护罩中央依旧是令人印象深刻且辨识度极高的三叉戟厂徽,往前延伸的长车头加上多层次的曲面弧线、前叶子板的三个椭圆气孔,刻画出专属于Quattroporte的独特体态,完全不同于现今市场的潮流。 

  为展现出过人的优异性能,Quattroporte内装也有异于往常豪华轿车的配置,比较明显的部分是在色系上的搭配,提供10种车身颜色与4种内饰的搭配组合。以试驾车为例,映入眼帘的是象征浪漫与魅力的深红色调,妙的是桶形

跑车座椅安置在Quattroporte上一点也不突兀,方向盘也以实木包覆,更粗的握径象征着不可被质疑的性能正要倾巢而出。内饰属于比较经典的风格,有不少来自品牌传统的元素和细节,但内饰设计绝无老态,很豪华,到处是高级真皮和木饰,不经意地传达它的经典和尊贵。Quattroporte的配置包括舒适性组件(针对后排乘客的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两个后排座椅及其靠背可以电动调节)及可以提高私密性的组件。此外,车内配备的计算机控制多媒体彩色显示器则包括了车载电脑、卫星导航系统和单碟CD播放机等功能。根据客户的要求,还可以加装电视和DVD播放器。

  加速:“捧离地面”的飞驰感

  新一代的Quattroporte搭载一具经重新改良过的quad-cam 4.2升V8引擎,具有400hp/7000rpm的最大马力与451Nm/4500rpm的最大扭力,原厂资料显示,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成绩为5.2秒,因为不像双B等对手那样有做极速限制,所以这部轴距3064mm、车长5052mm、车重1970公斤的庞然大物在极速上可以飙到将近时速275公里。其实Quattroporte这具引擎的汽缸本体和法拉利F430同出一辙。法拉利F430的排气量为4308cc,原因是有81mm长的汽缸冲程,及达到11.3:1的较大压缩比,加上它的转速极限提高到接近9000rpm,因此它能在8500rpm时产生490hp的最大马力,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只要在引擎管理系统上做点手脚,让Quattroporte转速的极限提升,相信这台玛莎拉蒂引擎不难发出更接近F430的动力输出。

  Quattroporte的挡位很特别,完全来自法拉利上那种小巧玲珑的设计。整个变速箱只有前进与后退两个挡位,主要的挡位操作来自方向盘左右两边后面的碟式换挡杆。这套半自动变速箱DuoSelect,可以透过中控台的手动/自动切换按钮来选择手动或全自动模式,也可以选择普通或运动模式,方向盘后面的碟式换挡控制杆,右边是升挡左边是降挡,实际操作起来都很就手。

  坐上驾驶座还等什么?好车当前不踩下油门绝对暴殄天物,然而这才是印证Quattroporte是否只能跑直线的开始,虽然引擎盖下这颗4.2公升引擎绝非好搞定的角色,但始终给人一种不难驯服的信息,因为这颗引擎在轻踩油门的时候不会出现很强烈的推背感,除非把转速拉到3000rpm以上,否则Quattroporte在市区行驶可说是跟一般豪华轿车一样好驾驭。

  全油门加速,大马力的FF车果然是前轮一阵狂转冒烟后才有被拉出去的感觉,普通FR车只会让人觉得像是被人从后面往前推,大动力FR车有了浑厚力道就完全不一样,感觉像是被人捧起来向前冲,因为动力够,所以多了被捧离地面的飞驰感。其实Quattroporte初速并不快,以至于静止时全力加速也不会有晕眩感,但中段推力相当强大,且动力源源不绝到有点停不下来的程度。

  操控:前后47:53的理想配重

  瞄一眼Quattroporte的轮胎尺码,懂车的人大概知道这是一部什么车了,超宽轮胎除了有足够的抓力,也是为了应付400hp马力与451Nm扭力的需要,前245/35 ZR 20、后285/30 ZR 20的圈胎尺寸,怎么看都不可能是舒适取向吧!实际上Quattroporte的乘坐感却舒适到如同普通的豪华轿车,Skyhook悬挂系统带有铝质自适应空气减震器,可连续调节阻尼数值,一般行驶时再明显的碎震传到车内都只剩很一般的路感。虽然试驾的路程并不长,但在拐弯的时候,Quattroporte的侧倾轻微、刹车不点头、加速车尾不沉照样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Quattroporte的油门十分敏感,轻微的踏板踩放动作也能清楚感觉到动力源源不断地涌过来。在以一般速度行驶的情况下,不太容易感觉Quattroporte有什么后驱特性,而是中性到有点惊讶的程度,有人认为Quattroporte的直线比弯道出色,大概是直线敢冲,遇弯时对Quattroporte不够信任。实际上,Quattroporte虽仍为传统的前置引擎后轮驱动设定,但采用独特的分离式后置变速箱架构,引擎摆设位置因此可大幅往后移动,使车身重心更接近中央,车身前后配重上也能达到47:53的优良比例,而利于转向控制,给予车子在操控性上有先天优势。

  - 品牌

  玛莎拉蒂

  玛莎拉蒂于1914年在博洛尼亚商会注册,由阿尔费里·玛莎拉蒂(Alfieri Maserati)和他的兄弟宾多(Bindo)和厄奈斯托(Ernesto)共同掌控。玛莎拉蒂那经典而迷人的三叉戟标志,取材于矗立在博洛尼亚Maggiore广场上的海神尼普顿的雕像,于1925年设计成型。玛莎拉蒂目前归属于法拉利的同一个集团,因此车上的很多配备都是跟法拉利共用,相比之下,玛莎拉蒂的性价比似乎更高。第一代Quattroporte在1963年面世,发展到今天已经是第五代车型,目前的这代Quattroporte首次在2003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自推出以来,Quattroporte一直是玛莎拉蒂在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市场上同类车型中最为畅销的车型之一。

  Quattroporte总裁系列轿车在位于意大利摩德纳的玛莎拉蒂工厂生产,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厂坐落于Ciro Menotti大街。该工厂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小批量轿车生产厂之一,将传统的手工制造工艺与最先进的技术结合在一起是该厂的特色。为了跟玛莎拉蒂其它超级跑车区分开来,唯一一款豪华轿车特意起了Quattroporte这个名字,是四门轿车的意思。

  玛莎拉蒂的销量并不大,去年总共卖了5659台。北美一直以37%左右的销售份额成为玛莎拉蒂全球最大的市场。在欧洲,玛莎拉蒂的最大市场是意大利、德国、英国,瑞士和法国跟随其后。而在亚洲,中国已迅速成长为第二大市场,2005年总共销售了70辆。(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 结语

  当然,如果只靠动力操控,Quattroporte恐怕是打死也无法让那些多金的大老板们动心,新一代Quattroporte由于车体增大,车内空间自然也随之进步不少(特别是后座空间),而在内装上除了大量使用精选的木料与皮革材质之外,在配备的提供上也力求丰富。

  

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技术规格

发动机型式

V8DOHC

排量

4244cc

最大马力

400hp7000rpm

最高扭矩

451Nm4500rpm

变速箱

6前速半自动变速箱(自动离合器)

传动系统

前置引擎后轮驱动

最高速度

27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5.2s

悬挂结构

前后双摇臂

制动系统

前后钻孔通风碟式

长/宽/高

505218951438mm

轴距

3064mm

车重

1970kg

参考价格

196万元(行政GT)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