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大战世界杯 现代汽车露锋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1:18  新浪汽车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对各大洲足球水平的一次大检阅。世界杯为超级足球明星展示精湛的技艺与巧妙的战术、演绎足球艺术提供了一个大舞台。每逢杯赛,全世界球迷如期相聚,商家也不例外,世界杯带来的巨大商机是任何品牌企业都不愿放弃的。有专家预测,今年世界杯将给德国带来至少20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而各国商家在世界杯期间获得的间接经济利益更是不可估量。

  世界杯孕育的商机无限,但商家可利用资源毕竟有限。因此,火热的赛事背后往往隐藏着激烈的品牌资源争夺战。从FIFA的官方赞助,到球队球服和生活用品的赞助,再到球星代言乃至形形色色的关联广告,世界杯营销方案异彩纷呈,商家可谓煞费心思。并非所有世界杯营销方案都能得到应有的市场回应,往往是那些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的企业,凭借犀利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营销操作技巧才会在世界杯期间获得最高的营销回报。

  豪门盛宴拼实力

  足球世界杯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世界杯四年轮回一次,全世界150多支国家队参赛,32支国家队进军决赛。可以说足球世界杯是真正能超越种族、肤色、语言、宗教、意识形态甚至南北差距的赛事,是最具代表性的全球化运动。同时,世界杯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商业利益,品牌大战早在杯赛开始前就已经打响,尤其是FIFA官方赞助商的争夺更是达到了白热化。根据FIFA的规定,每个行业只允许有一个赞助商,因此所有入围者都是实力和品质相当出众的。2006年德国世界杯共有15个一级赞助伙伴,现代汽车,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飞利浦等赞助商也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所以说,世界杯就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豪门盛宴。

  细心的球迷朋友不难发现,世界杯32支参赛队的专用大巴都是由现代汽车提供的,车身上都印有各自国家队对本届赛事的希望寄语。由于世界杯的赞助具有行业排他性,全球汽车行业内只有现代汽车获此殊荣。如果说2002年世界杯现代汽车入围官方赞助商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条件,那么现代汽车成为2006年世界杯一级赞助伙伴则是实至名归。近几年,现代汽车一直以“顾客第一,质量第一”为准则狠抓品质,彻底执行“不良率为零”,不断升级产品研发、生产线管理和质量控制等流程,全力打造世界闻名的汽车品牌。凭借这些认真细致的工作,现代汽车继2004年一举超越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跨入世界汽车6强后,2005年再次创下新记录:全球累计销量达到2533695辆,同比增长11%。这些成就让现代汽车有足够的底气成为世界杯这场豪门盛宴的主角之一。

  四年轮回续新曲

  现代汽车捷足先登,投入巨资成为2006世界杯一级赞助伙伴,首先看重的是世界杯这个能给企业带来最高回报率的赛事载体。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现代汽车赛场宣传牌被全球观众观看达400亿人次,消费者对现代汽车的无提示知名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提示知名度上升9个百分点,品牌关注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为现代汽车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很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作为2002年世界杯的赞助商,现代汽车获得比其他竞争对手更为丰富的大型体育赛事营销的推广经验。除了在中国和韩国分别长期冠名北京现代和全北现代足球队,现代汽车还通过北京现代赞助了2003女足世界杯、2004亚洲杯、中超联赛等重大体育赛事。

  体育营销要求企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整合资源优势,实现体育文化、品牌文化与企业文化三者的融合,准确把握消费者喜好与企业宣传的最佳结合点,巩固企业的竞争优势。针对2006年德国世界杯,现代汽车设计了整套宣传计划,涵盖FIFA赛事和现代汽车推广活动两部分内容,针对主办国、参赛国和非参赛国的不同受众同时展开。其中,全球性推广活动就有5个,包括亲善球路演(Goodwill Ball Road Show)、现代汽车迷你世界杯(Hyundai Football World Championship)、球迷狂欢竞赛(Fan of the Match)、网络推广(On-line Program)、与现代同行(Be there with Hyundai)。现代汽车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最大限度地宣传品牌,以世界杯的精神内涵诠释现代品牌,开发全球更多的市场。

  在国内,北京现代启动了“感动世界 感动您”世界杯主题营销活动。这个活动就是一套营销组合拳。此次活动包括抽取幸运车主进行世界杯五日游、举办2006北京现代车主世界杯、推出“激情胜翔”世界杯特别免费检测服务等针对新老车主的回报活动,还有与CCTV-5密切合作并冠名《伊兰特、雅绅特王牌对王牌》节目、球迷短信互动、“世界杯博客大战”等品牌推广活动。此外,为返利消费者,北京现代调低了伊兰特、索纳塔、NF御翔三款车型全线产品的价格。这些活动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必将有助于北京现代品牌和声誉的迅速提升。

  上届世界杯,北京现代向中国消费者传递了现代汽车世界级品牌和品质的信息,让人们越来越关注韩国车的发展。央视市场研究机构调查显示,现代汽车仅次于可口可乐成为中国观众在世界杯期间印象最深的宣传品牌,大大提升现代汽车对中国消费者的品牌影响力。随后四年,北京现代不断取得令人惊叹的成绩,这与北京现代参与大型体育赛事的品牌宣传密不可分。如今,北京现代无论是在产品营销方面,还是在售后服务方面,均可与在中国耕耘多年的汽车企业相媲美。现在世界杯激战正酣,北京现代将借这股“东风”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