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 自主之路无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8:13  北京现代商报

  中国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强盛之路到底应该怎么走,这是一个困扰中国汽车界多年的话题。华晨汽车十多年间起伏波折,一度让业界对其战略路径充满争议甚至不乏种种责难。日前华晨1.8T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在沈阳正式批量投产,使华晨汽车完成一项自我超越,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异常红火,但自主品牌却面临着“边缘化”的危险境地。今日,随着华晨骏捷在中级轿车市场强势崛起,金杯阁瑞斯MPV领域迅猛发展,以及1.8T发动机的横空出世,华晨品质、品牌、技术的全面突破让曾经的一切争议变得无谓。

  骏捷打造“价值典范”

  年初,华晨骏捷以“高品质、高性价比”一举奠定自主品牌新形象。作为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拳头产品,骏捷吸纳国际先进的“SQS”(安全、品质、服务)造车理念,确保品质,打破了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技术不足、品质粗糙的固有印象。

  骏捷上市仅3个月即拿下近3万辆的订单,创造出车市销量新神话。

  创新铸就民族“金杯”

  在近年来国内商务车市场呈现高端、低端“哑铃型”发展,产品商务化、车型更加细分的背景下,华晨“金杯”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之路,以连续10年独占国内商务车市场鳌头、接近60%的市场占有率铸就了民族汽车品牌。

  经过华晨不断改进的金杯阁瑞斯,凭借世界级的安全标准,杀入中高端商务多功能车市场,一年间就闯入前三甲。一次次重装升级不断彰显“金杯”品牌强大的技术创新实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1.8T“中国心”同步世界

  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却有80%的汽车技术掌握在外来者手中,这成为民族汽车业的一大“心病”。

  华晨称:“中国的汽车产业要是没有核心技术,就要一辈子让别人掐着脖子,掌握不了最核心的发动机技术,谈民族汽车工业始终只是浮华空论。”发动机技术是制约中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短板。

  华晨的发动机研发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历经3年潜心研发而成,联手德国FEV发动机技术公司。华晨1.8T发动机的推出,改变了汽车“中国心”孱弱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汽车迎来了“强擎”时代, 开始与国际巨头争夺产业“制空权”。

  综观华晨十余年走过的坎坷发展之路,可以见到民族品牌的艰辛,更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自主之路无捷径,发展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自我否定、完善的革新上。

  商报记者 王万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