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关税下调“触底” 进口车市去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9:5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日电 从7月1日起,中国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税减让承诺,进一步降低部分汽车及其零部件的进口关税税率。

  此次下调是我国针对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最后一次下调,至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

  专家分析指出,关税下调本身对汽车价格的拉低作用有限,但对于带着降价期待的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却远远大于实际影响。关税下调“触底”后,进口车市外部政策因素明朗化,将逐步趋向稳定。

  税率下调带来降价期待

  关税降低无疑是消费者对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车价格最大的期待。广州的李先生一年前就想买一台中高档进口车,拿着关税下调的时间表终于盼到了最后一次下调。他认为:“进口车价能够挤压的水分已经差不多了,此刻出手不会太亏。”李先生的想法有一定的代表性。

  此次税率下调,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这次税率下调距离上次为半年时间,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口汽车关税的税率从30%调整为28%。

  关税下调将使进口车价格进一步下滑。以斯巴鲁为例,到岸价如果为50万元,1月1日之后,该辆进口车的成本价降低了1万元,而到2006年7月1日后,成本则降低2.5万元。

  然而,关税只是进口车价格中的一部分,进口车价格主要由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等几部分组成,综合税率仍占车价50%以上,其中关税只占20%-30%。具体到车价,成本高达百万元的豪华车才有几万元的降幅,而售价几十万元的进口车,其因关税下降而降低的购买成本不足万元。

  “因此,进口车价出现调整在所难免,然而,关税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非常有限,消费者对降价期望不要过高。”广州市展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汪国强认为,此次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下调对消费者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关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对实际车价的引导作用不会很强。

  进口车市短期影响不大

  对于进口车商而言,此次再降3%的关税也是不容忽视的成本,于是拖延报关时间便成为进口车商们的共同策略。虽然推迟报关要交纳滞纳金,但3%的关税相当于近3个月的滞纳金。所以,上海、天津、大连、广州等地港口目前都有相当数量的滞留进口车。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汽车市场了解到,关税下调并未对进口车市场的销售产生多大影响。由于此前消费税上调导致车价上涨,已让进口车市陷入低迷,而消费者对关税下调的预期使得近期进口车市更加冷清。

  “消费者对于关税下调到底能降价多少并不知情,他们对降价抱有期望,就会继续形成对进口车的新一轮持币待购。只有市场价格趋于稳定,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才会逐渐改变。”广州恒利汽车销售公司经理刘琛告诉记者。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进口汽车实施新税率后,如果市场观望气氛加重、持续低迷的话,进口车价格势必出现下降,一些前段时间利用消费税调整大幅涨价的进口车型估计也会借机主动降价。因而,关税降低有可能促使一些进口车加大降价幅度。

  刘琛认为:“车价一降,成交机会必然增多,市场活跃度也会有所增强,对目前汽车销售清淡会有一定缓解作用。”

  事实上,新消费税前期的购买力提早消化和近两个月来进口车市浓重的观望气氛,已使许多进口车商度日艰难,一些车商积压的资金达上千万元。迫于资金压力,不少进口车商已经调低市场价格。

  几位进口车商都认为,由于目前正处于车市的销售淡季,即使价格下调,也很难更大程度地刺激购买,关税下调对于车市短期内影响不大。进口车市回暖还有待时日。

  进口车市逐步趋向稳定

  关税下调“触底”,虽然短期内影响有限,但对于进口车市未来的整体走势影响深远。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此轮关税下调“触底”,意味着影响进口车价的外部政策因素明朗化,进口车市未来将逐步趋向稳定。

  近年来,进口车市都在不停变化之中。2002年开始,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导致进口车价大跌;2004年进口车许可证被取消,某种程度上配额放宽;2005年国家实行落地完税政策,进口车一到港车商就要交钱提货,同年开始执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进口车也要品牌授权销售。经历如此进程,进口车价一跌再跌,进口车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进口汽车供给数量有望增加,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及风险加大。据了解,去年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加大了进口车经营成本,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都要增加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市将进一步洗牌,投资一两百万元的小进口车商将出局,市场价格也会相对保持稳定。(记者 陈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