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物流装备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03  商用汽车新闻

  5月18日,物流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2006中国物流装备产业发展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物流装备产业发展情况。记者从研讨会了解到,物流业的发展,使货物运输车辆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介绍,近两年,我国轻小型搬运车辆的产量增长在50%~60%左右,货物运输车辆市场已经进入超常规发展阶段,无人搬运车等现代化物流装备市场也增长迅速。道路物流的运营占到整体物流的一半,国民经济的稳健发展和公路货物周转量的较大增长,对货物运输车辆的需求与日俱增。面对这一“富矿”,国内物流装备厂商开始针对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

  与会专家在会上探讨了物流装备业的发展趋势,“物流装备业的发展趋势是快速化、信息化和机械化。”北京科技大学物流研究所所长吴清一教授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何黎明持相同观点,他认为,信息化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主要是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开发与推广应用,并向制造智能化方向发展。

  他还提出了“集群化”的发展趋势。据了解,目前国内有5.5万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企业集中度低,大型骨干企业少,围绕大型骨干企业的中小企业群体也未形成。物流装备业涉及面广,包括运输、配送、输送等诸多环节,而国内传统的装备产业大多布局分散,亟待集群化发展。同时,国际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潮流推动了物流业的需求,带动了物流装备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几年之内,中国物流装备业将逐渐从群雄纷争走向几足鼎立。据了解,上海已经出现这种趋势。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及整个华东地区,已形成中国制造业及物流产业发展的中心地带。(本报记者:余春瑜)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