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油价下的客运百态 公交及旅游大巴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56  商用汽车新闻

  A.旅游包车  我想把大车卖掉

  “我想把大车卖掉。” 深圳市旅游汽车出租公司总经理赖跃飞对记者这样说,“油价涨到现在这样,对我们的旅游车业务影响很大,利润空间基本就没有了。如果单纯从收益的角度去衡量,我肯定会这样做的。”深圳市旅游汽车出租公司有三四十辆旅游车,赖跃飞为什么会想把曾经为公司发展立下赫赫战功的这些旅游车全部卖掉呢?

  涨价无望 越跑越亏

  “还不是因为油价上涨。我们公司不仅有旅游车辆还有出租车。这次油价上涨,对于出租车而言,政府还有补贴,但是对于我们公司的旅游车,既不在出租车的范围,又不在公交车范围,指望补贴肯定没有任何希望。”

  其实,如果旅行社包车的价格能够有所提高,赖跃飞也不会动卖车的念头。“柴油涨价今年也不是第一次了,从上次涨价后,我们就和来包车的旅行团商量过,能不能把包车的价格提高。不过,几乎所有的旅行团都回绝了我们的要求。现在深圳旅游车市场绝对是买方市场,你如果提价,客源就都跑了。”赖跃飞说他们现在处于两难境地。“大部分生意仅仅能收回本钱,有时甚至还要赔钱,这就相当于我跑得越多亏得越多。”

  不想转包 卖车更难

  深圳市旅游汽车出租公司的大车是典型的公车公营,车辆为公司所有,司机也属于公司管理。这使得他们的生意比一些把车承包给个人的公司显得更加艰难。赖跃飞表示,他也曾想过把车辆承包给个人,那样公司每天照收份儿钱,旱涝保收,与旅游团协商价格等类似棘手问题也可以转移到司机身上,但是,赖跃飞担心承包后司机个人的一些行为可能会影响公司形象,还是选择了坚持公车公营,更关键的是,如果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和旅行团进行协商,毕竟比个人要有优势。

  至于要卖车,只不过是赖跃飞的一种“恨铁不成钢”心态。“实话实说,在前两年旅游很红火的时候,我们公司的旅游车还是盈利点之一,现在油价上涨、成本上涨,而我要想不亏本就得提价,但是如果提价,那么市场的需求明显差了很多。这种状态下把车卖给任何人,估计谁都不会接手。”赖跃飞感慨道,“只是当时没有预料到油价会涨得这么快,如果能想到的话,我也不会买这么一个大‘油老虎’来,现在想想,如果再买车,还是要谨慎,尤其是注意油耗和实际的需要。”

  期待双燃料使成本下降

  “其实,我更希望政府能够推行把现行车辆改成双燃料的计划。我们曾经做过精确的统计,如果车辆改为双燃料系统,我们的成本会降低30%以上。”这也是赖跃飞没有把大车卖掉的原因之一,“前几年政府进行过试点,不过当年加气站点不多,天燃气价格与油价的差别也不大,所以没有推开。现在两者价格差这么多,而且加气站也多了,应该推行双燃料了。不仅能降低我们的成本,对于城市环境保护也有很大的好处。”

  点评:

  恐怕在客车行业井喷的时候谁都不会想到今日油价像火箭般速度钻入云际,而盲目追求“面子”的旅游、客运公司算是吃足了苦头。今天的油价,提示的不仅仅是要节约使用能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醒旅游、客运公司:我们买的车真的适合线路吗?

  如果车型适合线路需求的话,油价再翻个番,恐怕也不会如此担惊受怕———乘客的需要本来如此。如果不适合线路需求,那么恶果已经出现了———车大人少、出车就赔、多出多赔。不少车主预计将长期面临油价压力,于是把关注的重点转向了更经济的车型上,比如中型客车。

  倘若哪家客车制造厂商现在才察觉到,高档的大型车增速将逐步放缓,那说明您已经足够落后。由于油价上涨,客运行业对于大型客车的好恶将明显地反映到未来的购买行为上,中型车很有可能是今后高油价下的市场主角,厂商此时应该已经准备好了主打的中型车。小心那些大型车,虽然需求在增长,但产能的增长更迅速,千万别让“贪大求洋”的风气左右了销售。

   义乌新国线:班车涨价 旅游车悬

  “油价涨了之后,生意真是难做了。”义乌新国线的曹先生向记者抱怨,“涨价之后,我每天要多花2000~3000元的油钱,每个月成本要上升接近5万~6万元。”曹先生的车大部分都是旅游包车,也有少量的企业包曹先生的车用做班车。

  曹先生的担忧同样来自于与旅行社的谈判困难。“来我们这里包车的客户基本上都是老客户,都已经很熟了,我跟他们讲,不是我想要多赚你们钱,是油价上涨了。旅行社的人也都知道,但是说到提高包车价格,他们都笑着说‘下次吧下次吧’,他们还是难以接受,毕竟不是涨一、两元。”

  曹先生公司的车辆平均每天每车的利润在500~600元左右,但是,油价上涨几乎每天要在油钱上每辆车多支出100元,这占到纯利润的20%左右,也难怪曹先生提及此事一肚子苦水。

  对于曹先生最大的利好消息是来自于企业的班车业务,在曹先生向这些企业说明原因之后,很多企业都给曹先生的车提高了价格,这也让曹先生看到了希望。“反复沟通还是有希望的。”曹先生希望通过跟旅游公司的沟通提高包车价格,虽然难度比较大,“只有所有的旅游包车,包括个人承包的车辆,都认识到为了客源一味地坚持原价必赔无疑的时候,旅游包车的价格才可能上涨。”

  杨师傅:盼望公司降份儿钱

  “油价涨了之后,我现在每天要多花25元油钱,一个月就是750元啊。”杨师傅向记者大倒苦水。杨师傅的车是自己承包的,每天还要交给公司近百元的份儿钱。杨师傅的车主要是用来接待旅游团,每天的利润差不多是500~600元。杨师傅同样觉得涨价对于现在的旅行团来讲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杨师傅乐观地估计过一阵子运价肯定会上涨。“目前还只能自己消化啊。”面对油价上涨,杨师傅表示,“毕竟现在还能多少赚一点,如果公司能够把份儿钱降下来,我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但是估计最近一段肯定没希望。”

  点评:

  杨师傅的车是个人承包,油价上涨对于仅有一辆车的他而言是个巨大压力,此时的杨师傅更想有个靠山依靠,帮他共同承担甚至化解一部分压力。这种企盼,也许并不仅仅是盼望公司给降低份儿钱这么简单吧。

  B.城市公交  上海强生公交:拿着现金找油加

  “哎呀,现在你什么都不要问了,楼经理肯定没有时间回答你。”

  记者给上海强生公交公司楼先生打电话的时候,办公室内的背景声音一片混乱,很长时间之后,一位办公室的其他工作人员才这样答复记者。

  楼先生是强生公交公司的一名经理,但是,经理如此方寸大乱,连接电话的时间都抽不出来,实在让记者吃惊不小。究竟是什么事情让强生公交上下急成一团呢?

  “油啊,就是油的问题!”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涨价之后的第二天开始,我们的司机就反映说加油站不给加油了。比如我们要加500元钱的油,但是,加油站一次只给加200多(元钱)的油,我们的司机都急了。”

  是不是强生公交还要按照调价前的价格去加油才遭到拒绝呢?“不是,绝对不是,加油站的价格表都改过了,再说我们也没有议价的能力啊。现在哪敢说议价,我们都是备好了现金(全款)求加油站给我们加油。但是加油站说没有油了,就是不给加。这已经影响到我们正常的运营。楼经理已经带着钱去找加油站协商了。”

  要加100升的柴油,加油站只卖50升不到,一次加油还只能加这么多。而50升柴油恐怕一辆车连一天的需求都不够,上海强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油荒。办公室剩下的工作人员在给各个车队的司机做心理工作,稳定他们的情绪。“只能告诉司机要克制自己的怒气,大不了我们多加几次油就是了。”除此之外,也只能依靠司机改变不良的驾驶习惯,尽量降低油耗了。

  油价这样上涨会不会降低企业的收益呢?“这不是我们现在关心的重点,如果加不到油,车辆停运,造成的损失会更大。”这位工作人员坦言,“而且,政府对公交行业还有油价补贴的政策,虽然肯定会有影响,但是应该说影响还不大。”

  C.长途客运   河北高客:油价影响不大

  “油价上涨对我们的影响肯定有,不过对我们的影响不大。”顾建国底气十足地对记者表示。这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顾建国是河北省高速公路客运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河北高客直接管理的车辆有40多辆,一天的耗油量在5~6吨,如此算下来每天要多支出3000多元钱。而如果再算上河北高客各分公司的车辆,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还远不只这些。但是,为何河北高客却显得如此高枕无忧呢?

  “其实最近我们刚刚调整过票价。”顾建国为记者揭开了谜底,“油价从每升2块多一直上涨到今年3月份的4块多,我们的票价基本没有任何变化,票价上浮主要是应对之前的历次油价上涨。”

  看来虽然油价又有所上涨,但是,由于票价的上浮,并没有给河北高客任何额外的压力。然而能让河北高客如此沉得住气的远不止如此。

  “我们公司规模比较大,经营的线路比较多。”顾建国这样解释着,“在我们的65条线路里,有的营利能力很好,有的线路营利能力稍微弱一点。营利能力好的线路对油价上涨能够自身消化,营利能力弱的线路就有可能亏损。不过如果从我们公司的整体计算,油价造成的成本上涨对我们构不成威胁。”

  点评:

  客运企业要集约化、规模化喊了不是一年两年了,平时,总会听到一些小客运企业或个体运输户不屑一顾:“船小好掉头。”看来这回,大船终于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大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在这次油价上涨的危机中表现出来。小客运公司还有个体户们,这时会不会想念大船的“温暖”呢? (本报记者:马 鑫)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