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马合一 试驾新Mazda 6轿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42  汽车与运动
人马合一试驾新Mazda6轿跑车

新Mazda 6轿跑车2.3L 6MT外观图片

  据说人马合一是骑马的最高境界,它不仅指人和马的动作合一,而且还指人马的思想合一。终于,我的机会来了。

  - 运动性能评语

  新Mazda 6轿跑车2.3L 6MT

  有跑车的运动外观,比轿车还要实用,对年轻的家庭来说,这款车应作为首选。

  动力性能  ★★★★
  动力装置匹配  ★★★★
  制动性能  ★★★★★
  操纵稳定性  ★★★★
  平顺性   ★★★★☆
  综合评价  ★★★★

  “首款国产轿跑车”,这样的冠名确实有些出乎意料,毕竟,在国内汽车界,这是一个很新鲜的词汇。

  虽然早就知道一汽马自达会在今年推出Mazda 6的另外两个版本,掀背款和旅行款,但在接到厂方的试车邀请函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惊叹。“轿跑车”,对于像我这样成天标榜在北京金港F3赛道上做超级测试就像家常便饭一样的汽车杂志伪专业编辑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天上掉下来的不能错过的机会。代价也是不小,我放弃了三亚亚龙湾沙滩上的那辆BMW。

  我当然不是骑着马去的长春,却像个吃了兴奋剂的骑手,期待着和马儿的约会。

  寻马 掀起你的盖头来

  在国内汽车品牌的中文译名中,有两个和“马”有关,一个是宝马,一个就是马自达。网上曾有一篇帖子,楼上的仁兄对“马友”们将Mazda 6称为M6(马六)颇有微词,认为Mazda 6和宝马的M6在性能上差得太多。

  宝马的M6我们还没有机会试驾,不过Mazda 6和新Mazda 6编辑部同志们倒是试驾、测试过多次,至少从操控性和整车的运动感来说,Mazda 6在我们的数据库中,绝对属于前列。并且Mazda 6的制动性能非常出色,我们2005年测试的数据中,Mazda 6的制动数据优越,这当然不只是一个好的制动系统能够实现的,而是和Mazda 6整体的运动设计有关。更何况,宝马M6什么价,Mazda 6什么价。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于洪江副总经理把之前在国内大卖了三年的Mazda 6称为Sedan,即我们常说的轿车。因为除了Sedan,Mazda 6还有更著名的两个款型,Sport和Wagon,即运动款和旅行款。据于总介绍,在欧洲,这三款车的畅销顺序是Sport、Wagon、Sedan,在日本则是Wagon、Sport、Sedan。

  无论从外形还是操控感上,Mazda 6本已是很运动的了,很多经销商本来就把它当一款轿跑车来卖。一汽马自达之前对这款轿跑车的称呼一直是5HB,顾名思义,5门的Hatchback掀背款。而实际上它就是那款Sport。


新Mazda 6轿跑车2.3L 6MT外观图片

  双倍的运动,会是怎样?

  识马 掀背和轿跑

  试驾安排在长春市郊一汽的农安试车场,4月的长春却下起了雨夹雪。后来听说这居然是一场人工降雨,难道有人在嫉妒新Mazda 6轿跑车的推出?

  透过点点细雨和小雪,还是能认出试车场上停着的那就是Mazda 6,不过,又不是那个我们熟悉的Mazda 6。

  轿跑车与三厢车都是基于同一平台研发,乍一看,在外形上变化并不大。最大的区别也许要从侧面欣赏,由于增加了包围和后扰流板,三厢车圆浑的身材变得纤瘦,贴地更近,动势蓄发。而从C柱开始,轿跑车的后窗玻璃更有流线感,面积更大,由于C柱与尾厢门一体制成,使车顶到尾部的过渡自然而平滑,而不是像三厢车一样有接缝,且后窗比较直立。这也是其掀背之名的由来。

  掀背除了营造出跑车风格的流畅气息之外,还具有实用功能,由于尾厢和乘用厢连接到了一起,放下折叠的后排座椅后,使整个载物空间变得非常大,可以从500升飙升到1500升以上,这是普通两厢车不能比的。这款可自由组合折叠的KARAKURI式座椅较之前的三厢车也有改进,靠背往前放下时,座椅底座向前移,从而能使座椅彻底放平,更便于载物。对我们来说,这样的设计太适合摄影师追拍运动中的后车了,他可以平平稳稳地俯卧在车厢里,用手臂稳稳地支起相机,稳稳地按快门。而尾厢门高高地举起,足以放下你要运回家的24寸大彩电或是一棵1.5米以上高度的发财树。只可惜后厢底要低于后保险杠,否则坐在上面数星星一定一件很浪漫的事。

  不放下后排座椅时,它又是一款十足的轿车,后排的空间和三厢车没有区别,照样可以载着一家老小出去拉风,而不会感到长途自驾游的憋屈。

  驯马 人马合一

  跨上这匹四蹄躁动的骏马,我们要测试的是蝴蝶桩——一种提高赛手弯道技术的饶桩训练。它不像0-400赛那样比速度,而更像一场盛装马步舞会,考验骑手与马儿的动作一致。

  黑色和银色的内室让我感受到的是年轻,金属拉丝般的装饰板比千篇一律的桃木更能激发运动的血气,运动型的桶型座椅将我包覆在马鞍上,马儿已准备出发,自发光的仪表盘像两只深邃的眼睛,诱惑我探寻疾速的原罪。

  我座下的骏马是配备马自达最新的六前速变速箱的手动款,齿比较今年年初上市的2.0 6MT版做了调校,变动比较大的是2挡和4挡,分别从2.059调至1.842,0.970调至1.030,当然是为了配合轿跑车的特性和马自达最新一代2.3L 的MZR L3X发动机的特性,使加速更加迅速、顺畅、灵敏。方格旗已经挥下,运动型的金属踏板被踩到底,转速表瞬间上升,起跑。

  这款2.3L排量的MZR L3X的最大功率在6500rpm时达到120kW,最大扭矩值204Nm则出现在4000转时,只可惜蝴蝶桩并不能让我们感受到这款轿跑车9秒、优于三厢车近0.7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的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外面还下着雨,教练也在耳边不停地唠叨,注意速度。

  减速,进弯,绕桩,加速,出弯,再加速,我的马儿以40-60km/h的速度在桩桶间穿梭, Mazda 6血统的优异底盘综合性能,给这一连串动作带来了无限的驾驭乐趣。也许正是没有了平日对极速的追求,此时的我反倒仿佛一个真正的骑手,又仿佛一只蝴蝶,是在舞,在翩翩然,那样自如。

  号称“弯道之王”的Mazda 6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卓越的车身底盘系统。高强度的车身刚性,和轿跑车一体的C柱和尾厢的结构,都加强了车辆牵引力和抓地力。高位双横臂前悬最大限度地减小侧向力对稳定性的影响,最小的主销与车轮中心的横向偏置距离保证了轮胎与路面的最佳接触效果。E型多连杆独立式的后悬挂采用高宽比较小的弹簧和角度式减震器,既获得充裕的后备厢空间,又有效降低重心,实现最佳的控制稳定性和驾驶舒适性。而转向系统平台的几何形状使横摆轴位于车的中心位置,提高了弯道驾驶的预先响应性和车辆控制性。当车速过高稍感失控时,DSC和TCS的搭档会迅速干预,保证车辆的循迹。

  对于骑手来说,这匹马儿让转向就转向,让减速就减速,而几乎感觉不到失控,不会有掉下马的危险,这样的感觉应该用惬意和舒适来形容。(文/胡南西 图/高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