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汽车》2006年第7期--小车大气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1:35  家用汽车
《家用汽车》2006年第7期--小车大气派(图)

图为《家用汽车》2006年第7期封面

  文/张 鑫 图/铎 铎

  精致的小型车POLO曾经是第一批把时尚带到国内的车型,如今它再度升级,两厢、三厢版分别定名为劲情、劲取,寓“尽情驾驭,锐意进取”之意。

  外观——全球同步的稳重大气

  如果你熟悉大众国外的车型,一定会对劲情、劲取的外观十分熟悉,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和国外POLO极为相似,更是由于大量大众“家族元素”在外观上的应用。从Concept R、Golf GTI 到PASSAT领驭,大众新一代略有夸张的U型前脸造型传递了大众品牌最新的造型理念,也因此让我们再度看到它时颇为熟悉。

  方中带圆的前车灯设计同样是大众家族式的设计理念,简洁、大方,且不失时尚。前大灯线条顺着翼子板线条向后、向上延展,与大U造型的向下趋势形成了一种绷紧的张力;圆形的近光灯则向下突破车灯轮廓,在视觉上压低车身,增强了车头的气势。

  内饰——两厢、三厢各不相同

  劲情的车内使用了金属的中控台并且在空调出风口、中央通道及门把手上等装饰件表面添加了大量金属风格装饰,这些都是如我一般的年轻人很喜欢的。而黑色和米色的双色塑料内饰设计也将年轻人个性的需求发挥出来。和两厢的前卫、活力不同,劲取采用了木纹质地的中控台,感觉上更大气,这也和其三厢的定位相符。

  空间——够用就好

  对一款轴距仅为2460mm的小车,本没对车内空间有太多奢望,但真的坐进车内却让我十分满意。无论是坐垫长度、腿部空间还是头部空间都可以完全满足我的需要(记者本人身高173mm,身材中等偏胖)。惟一遗憾的是,后排腿部空间有些偏小,想要很舒服地半躺在后排座椅上便比较困难了。

  不用担心劲情的行李箱容积只有250L,后座折叠后,其最大容积可达1030L,充分满足你的载物需要。劲取的后座椅同样采用可折叠式,将后座靠背放倒后,宽阔的储物空间一定会满足你各方面的需要。

  动力——少量提升

  劲情、劲取发动机依然采用1.4L、1.6L两种排量,但在技术上做了不少改进。

  ●低速高扭矩

  1.4L发动机最大扭矩时对应的发动机转速为3750rpm;1.6L发动机在3800rpm也达到最大扭矩输出,最大扭矩提高了6.9%。这两款发动机的扭矩曲线走势特征均与领驭相似,同样是在中低转速时具备出色的加速能力,这可谓是德系车的一个共同特点。

  ●高速高功率

  1.4L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最多缩短了约6.7%;1.6L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最多缩短了约17.9%,起步加速动力十足,控制精确。此外1.6L劲情、劲取的最高车速最多提升了4.4%,额定功率也提高了4.1%。

  劲情、劲取在排放上都达到了欧IV标准,超越了国内现行国Ⅲ标准。油耗上,1.4L劲情、劲取90km/h等速情况下降低了约13.8%;1.6L 90km/h等速油耗则降低了约8.3%。

  操控——规规矩矩中的亮点

  劲情、劲取总体来说在操控上可谓中规中矩,但这规矩中也有不少亮点:随车速变化的转向助力、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整体感很强底盘都是同级车中较为突出的。

  ●EHPS(车速感应式电液动力转向系统)

  劲情、劲取采用国内同级车中少有的车速感应式电液动力转型系统。它可以使随车速和行驶条件的变化而改变驾驶员在转向时的手力,让驾驶者感觉不同情况下都能感觉“省力”。高速行驶时,助力作用减小或者消失,路感增强,保障操控稳定;速度降低时,助力作用增大,操控轻盈。

  ●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

  劲情、劲取的Tiptronic 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箱使其换挡时更加平顺,时速100km/h时,6挡可以让转速从5挡时的2000rpm降到1600rpm,这对节油无疑有着明显的作用。这对总在高速上驾车的车主尤为重要。

  ● 整体感很强的底盘

  亦如大众车型的传统风格,劲情、劲取的底盘十分扎实,整体感很强。而据相关工程师介绍,为这种“一体感”所付出的成本也是颇高的。

  配置——时尚且不失实用

  劲情、劲取增加了不少时尚的配置,如带MP3播放功能的音响、更智能的空调等;同时,也没忘记更多的实用性配置,如专为放置停车卡设计的卡片槽等……

  ●带MP3播放的多功能音响系统

  劲情、劲取配备了全新的CD播放机,可实现CD、MP3、收音机三重播放功能,这为时尚的年轻人群提供了更大方便。毕竟,一张CD只能存储16首歌曲,而一张高质量的MP3也可存储100首以上,而且这些MP3都是你亲自挑选的,自由度更高。

  ●变排量智能温控空调

  劲情、劲取采用的Climatic智能空调系统利用传感器实现了车内温度的自动调节。变排量空调可根据当前的环境温度和车内温度改变排量,更好地保持车内舒适度,降低能耗。此外,当车辆倒车时,系统会自动切换为内循环系统,避免车外尾气进入车内。花粉粉尘过滤装置则对易过敏人士尤为重要。

  ●独有的双卡片插槽

  劲情、劲取设计了双卡片插槽,以后您再也无需在高速公路收费口掏遍每个口袋寻找那张交费卡了。劲情、劲取中央饰框上的卡片插槽设计,从此消除了您的烦恼。

  安全——简版ESP物尽其用

  劲情、劲取使用的ABS+EBD系统是普通ABS的升级产品。同时还专门配备了CBC弯道制动控制,提升过弯车辆稳定性。

  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也是ABS的功能扩展,在雨天或冰雪路面上行驶时,路面比较滑,如果驾驶员突然松开油门或者在发动机高转速下减挡会使驱动轮滑逸率过高而导致车辆不稳定,这时该系统将起作用,产生较大的发动机阻力矩,在不需要踩制动的情况下对车辆产生制动作用保证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和标准的ESP相比,劲情、劲取采用了制动力控制系统,但并未装配牵引力控制相关部件。一方面由于国内高速限速普遍较低(与国外不限速或限速超过200km/h相比),不是很需要对牵引力进行控制;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其成本较高。

  降低车主养车成本

  老POLO虽然品质过硬,但高昂的维修、养护成本也让很多车主不甚满意。劲情、劲取充分考虑到了这些,养车成本将不会过高。如劲情、劲取的动力系统便采用链传动,这些新技术的采用有助于降低维护保养的价格,比如可单独更换滤芯的机油滤清器,只需要更换滤芯而不是传统的更换整个机油滤清器;其链条传动设计,使用周期较皮带大大延长,降低了用户维护频次和维护成本。

  特色配置

  ●EBD+CBC

  ●带MP3功能的音响系统

  ●变排a量智能温控空调

  ●可加热外后视镜

  ●卡片插槽

  基本数据

  长/宽/高3916mm/1650mm/1465mm

  排量1.4L/1.6L

  功率55kW//77 kW

  传动5MT/6AT/FWD

  油耗 5.0L/5.5L/5.7L/100km

  编辑感言

  大众品质让人放心

  大众车通常以品质著称,而POLO尤为突出。拿到劲情、劲取的技术资料,记者特意采访了相关技术专家,在如下两点上,其技术水平超越了其他竞争对手:

  焊接工艺:劲情、劲取激光焊缝总长度接近5.5m,保证了车身焊接强度和精度。

  防腐工艺:空腔注蜡,结合双面镀锌钢板,实现12年防腐穿。这可能在几年内并无效果,但几年后效果便会显露出来。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