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公布交强险责任限额专题 >正文

商三险降价两成让路 交强险缓期三月执行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7:53   京华时报 字号:

  7月1日,筹划了两年之久的交通强制保险(简称交强险)就要开始实施了,虽然一个星期前保监会就已经对外公布了交强险的费率,但对于如何投保交强险,逾期未投保将有什么惩罚的问题,广大车主还一知半解。

  为此,我们采访了人保车险总经理毕政和永安车险的梁副总经理为广大的车主答疑解惑。另外随着交强险的实施,原有的商业三者险也将降价两成让路,在此专家还将就有了交强险如何选择商三险的问题给您支几招。

  7月1日上路交强险

  近日保监会公布了交强险的保费,家庭自用车6座以下保费1050元,责任限额为6万元。从7月1日开始,北京经过审核的22家保险公司将面对广大的车主出售交强险,其中包括人保财险、永安财险、华泰财险和大地财险等,届时车主可以到这些保险公司的各营业网点办理交强险业务。

  人保财险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毕政提醒车主,7月1日交强险开始实施,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车主都必须着急投交强险,要是您的商业三者险在7月1日以前失效,您可以依旧只上商业三者险,到下一个投保周期后再上交强险。例如李某的车是今年6月份商业三者险到期,那他依旧可以赶在7月1日只续保商业三者险,到明年的续保周期时再连交强险一起上。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车主为了省今年的交强险保费,就想提前续商业三者险。毕政表示,这样做完全是没用的,因为车辆的有效信息在保险公司都是有记录的,只有商业三者险真正在7月1日前到期的车辆才能免去今年的交强险。

  缓期三月执行处罚

  交强险7月1日开始销售,10月1日起交管部门开始上路检查。车主有三个月的缓冲期做准备。

  7月1日起,保险公司会给投保交强险的车主核发统一式样的标志。10月1日开始,车主要张贴新的交强险标志上路。而今年7月1日前刚保过商业三者险的车主则要携带商业三者险保单上路。没有张贴交强险标志同时又不能出示商业三者险保单的车主将被扣车,同时还要处以20元~80元的罚款。

  对于拒保交强险的车主,交通管理部门将有更为严厉的惩罚。首先是扣车,然后车主必须立即去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除此以外,交通管理部门还可以对车主处以交强险保费两倍的罚款,即2100元。

  商三险降价两成让路

  随着交强险的实施,商业三者险也会以新面目登场,永安财险公司车险部副总经理梁先生表示,变脸后的商业三者险主要是起到对交强险的补充作用,而且保费也比当前的商业三者险低两成左右。

  当前人保车险中占投保比例较大的是5万元、10万元的商业三者险,保费分别为800元、1000元左右。从7月1日起,新商业三者险5万元责任限额保费将只需671元,而10万元限额的保费也调整为940元。

  人保车险部总经理毕政建议,交强险只有6万元的责任限额,一旦发现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即使保险公司按6万元的最大责任限额赔偿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商业三者险来补充。在7月1日之前,大多数车主会选择10万元责任限额的商业三者险,而7月1日以后上保险的车主,有了6万元保额的交强险,将会更多地选择5万元或10万元。 (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大海深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