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使行车秩序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37  新浪汽车

  “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

  有力打击瞬时交通违法行为——深得交通参与者的称赞

  日前,记者通过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的路面监控大屏看到,早晚高峰期间虽然车流量激增,但整体交通秩序良好,车辆在排队等候和通过路口时都能耐心等待,安全通过。交管部门新近研发的 “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有效遏止了路面交通违法行为,得到了出行百姓的骄口称赞,一致认为这是交管部门营造和谐交通环境的又一举措。

  据了解,监控系统的使用,对于路面交通违法行为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由于监控区域四环路内全覆盖,很多司机都感觉到好像有一只无形的眼睛在盯着你,“可不敢违章了,这么多摄像头随意一个违章都能抓到,还是规规矩矩开车自己心理也塌实。”司机对于新系统的畏惧换来了路面秩序的改善。新系统使用几天后,加塞儿并线、随意调头、走非机动车道的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路面交通秩序良好。很多行人、骑车人包括司机都感到路好走了。骑车人张女士说:“以前总有人在非机动车道开车,把我们挤到路边非常危险,现在他们(司机)不敢了,我们骑车也安全顺畅了。”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感叹到:“现在路好走多了,加塞儿并线的没有了,大家都规规矩矩开车没人敢违章了。”

   新近研发成功的集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和非现场执法系统于一体的 “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在监控区域扩大的同时,新系统利用交通电视监控设备可以进行大面积、多方位的检测,针对违法车辆采集录像的特点,对于大货车闯禁行、违法并线、强行加塞、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行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走导流带通行、从出口进入从入口驶出、逆行等违法行为转瞬即逝、证据不易收集,民警又不易拦截进行现场执法的交通违法行为,可以准确的捕捉,为“非现场”执法提供确凿证据,对此类违法行为给予有力的打击。

  交管部门表示:违法并线、强行加塞、社会车辆进入公交车道行驶、借用应急车道通行、走导流带通行等是较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很多司机经常出现的情况,有些司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不是什么严重违法行为,殊不知,这些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守法司机的权益。例如,排队加塞儿是很多司机都深恶痛绝的行为,在各大网站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调查中,它被评为最让人厌恶的行为。加塞儿在搅乱正常的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事故隐患,轻者刮蹭造成路面拥堵,重者人员伤亡。

  在采访中,交管部门严明指出,这些看似不以为然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将为违法行为付出代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大货车驶入禁行区域以违反限制通行规定处以100元罚款;

  开车闯入单行线路段以未按照禁令标志、警告标志指示行驶处以100元罚款,记2分;

  社会车辆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以违反规定在专用车道内行驶处以200元罚款;

  驾车逆行以逆向行驶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借用应急车道通行以违法规定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处以200元罚款;

  加塞儿以遇前方道路受阻或前方车辆排队等候、缓慢行驶时、穿插等候车辆的处以200元罚款;

  排队等候时走非机动车道通过以遇前方道路受阻或前方车辆排队等候、缓慢行驶时进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行驶处以200元罚款;

  走导流带通过以未按照禁止标线、警告标线指示行驶处以100元罚款,记2分;

  从出口进入从入口驶出以未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驶处以100元罚款。

  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5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70.6万辆,道路总长度达到1.7万公里,科技管理交通是构建和谐文明安全畅通交通秩序的必然之路。减少路面上的违法行为,也是保障广大群众安全出行的需要,更是2008年北京奥运交通管理的需要,“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的应用,将会大大增加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促使违法者养成自觉守法的习惯。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