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海:开车比什么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2:23  新闻晚报
□文图 邹勇

  达人

  林海档案:

  属相:猪籍贯:上海身高:1.87米家庭成员:父母、妻子、女儿业余爱好:看书、旅游、看电影、听音乐最喜欢的颜色:黑、白最喜欢的水果:莲雾最喜欢的食品:从不挑食最喜欢的服饰:休闲的服装最欣赏的人:凡普通人皆有可取之处座右铭: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采访节目主持人林海是笔者期待已久的事情,平时不是听他在音乐节目中在大谈音乐,就是看他在综艺节目中娱乐大众,这次终于有机会可以听他来谈一谈车。十几年的开车经历让他成为地道的SUV迷,但他换车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笔者问他心目中理想的车型是什么,他的回答竟然是VOLVOXC90,原来林海从选车到开车都有自己的故事,对车的安全问题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

  “度身订制”的吉普车

  林海开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4年,那时他大学刚毕业,由于加盟电台后工作繁忙,跑东跑西十分不便,于是就有了买车的念头。要知道那时买车,选择余地实在太小,上海的马路上除了桑塔纳基本上就看不到更多的车型,再加上自己身高腿长,能看得上眼的车真是不多。进口车虽然好,但大学刚毕业手上哪有那么多钱去买车,拥有一辆代步车已经显得有些奢侈了。

  幸好作主持人这行接触的人多,朋友不少。很快,林海就从一个朋友处得知:有一辆二手的吉普2500正准备出手。“吉普”的大名林海早就知道了,但毕竟没开过。林海于是马上与朋友联系准备去看车,结果这辆吉普2500很快就成了林海的座驾。这辆车就像是为他度身订制的一辆车,无论外形还是内部的空间都令他满意,以至于后来他搬家时还把它当成了主力车型。林海选择吉普2500后,一开就是十年,直到2004年才换车,这其间还发生了不少趣事。

  学艺不精多付学费

  1994年打算买车之后,学车也就成了当务之急。可那时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哪有时间去学车啊。只能向师傅求救,师傅倒也爽快,说没关系,到时保证能过关。

  林海接下来当然就该忙什么忙什么,就等着去参加考试拿驾照了。后来驾照当然是顺利拿到了,但马路上从此又多了一个“杀手”。

  林海终于开着他的吉普2500上路了,哪知道第一天就发生了意外,还好没撞到人,自己也没事,只是车吃了点苦头。学艺不精自然是刚开车时非常手生,林海在自家楼下倒车时竟然将车撞到了后方栏杆上,导致后挡风玻璃完全破碎,为此花了1000多元去修车,当时觉得真是有点心痛。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这笔学费付得也值,通过那次的教训,林海开车就十分认真仔细。

  南浦大桥上惊出冷汗

  要说林海开吉普2500碰到的最危险的事可能就得算有一晚在南浦大桥上驾车的遭遇了。那是1995年某晚的9点多钟,林海驾车从浦东返回浦西,途经南浦大桥。上桥的时候还感觉正常,但下桥时突然觉得没刹车了,不管怎么踩刹车,车速都没慢下来,这下可把林海惊出了一身冷汗。惊恐过去后,林海还算是比较冷静,他本能地反应过来:没刹车只能靠档位的阻力来牵制。于是他马上把车子从高档减到低档,让车子减速滑行,然后迅速把车子驶转到慢车道,在低档状态下坚持到桥下安全区域,再迅速求援,这才化解了一次险情。

  林海现在回忆起那晚的情况,还是觉得十分幸运,当时幸亏是晚上9点多钟,桥上的车比较少,这才让自己有了应变的可能,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件事以后,林海开始非常重视车况,车哪怕有了一点小问题都会及时去修理,平时的保养也决不拉下,为的就是避免因小失大。

  好车也要靠自己把握

  开了十年的吉普2500后,林海终于把他的车换成了日产奇骏。对开了十年的车当然很有感情,但考虑到车子太旧会影响到开车安全,所以还是决定换车。

  选择这辆奇骏也有一段小故事。有一次林海去日本做节目,在当地碰到一个日本导游,林海随口问了导游一句:“你觉得日本最好的车是什么?”,那个导游脱口而出:“日产”。林海觉得这个信息很有价值,回到上海后就开始留心日产进口车型。就这样,奇骏出现在林海的视野中,不多久,奇骏成了林海的新“坐骑”。

  目前,林海对这辆车的表现十分满意,虽然它曾经被撞过、被修过,但它给主人提供了一个自在的空间。林海有时会开着它连夜往返杭州、宁波等地开节目策划会;有时因为要乘飞机远行也会把它扔在家里很长时间,爱车总是与他达成了某种默契。林海最后给出的经验是:车是否安全光看车本身还不够,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去把握。不管开什么车,每次外出要尽量留点提前量,这样在路上就不会为了抢时间而故意去开快车,这对人和车来说无疑都是最安全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