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沉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2:23  新闻晚报
□文 邹勇

  蔺晓刚时代(2004年~2005年)

  滑坡中的匆匆过客

  中华轿车似乎总是与它的旧主人无缘。四年前,仰融出走,中华轿车第一代上市。两年半后,中华轿车的改进版———尊驰问世,苏强等华晨第二任经营管理层黯然退场。2004年12月15日,与尊驰同时在北京亮相的是五天前刚刚接替苏强就任

  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蔺晓刚。

  政府托管时代终结

  安排蔺晓刚接权,华晨的国有大股东———辽宁省政府经过了一番酝酿。自苏强等在2004年7月第二次抛售股票后,9月份时任华晨集团董事长的杨宝善就曾向媒体透露,对人员等进行大幅度调整这是下一步的事,或者说是正在考虑和进行的工作。11月29日,辽宁省委常委会宣布调任蔺晓刚到华晨集团任职,而更早些时候,辽宁人事组织部门已经和他进行了谈话。蔺晓刚1997年曾任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开始担任辽宁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主任。

  2005年6月1日,“强震”再一次发生。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传出,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已于5月底辞职,工作交由副董事长蔺晓刚负责。与此同时,华晨集团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的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人事关系也随之出现变动,常务副总裁刘志刚接替蔺晓刚在华晨金杯兼任的总裁职务出任新总裁。杨宝善的离职意味着华晨集团政府托管时代的终结,华晨将走向单纯的经营运作时期。这个企业在整合中已经经历了两年的低潮,大股东现在最迫切的期望就是让华晨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运作。

  品牌建设与销量的矛盾

  上任伊始,蔺晓刚曾表示:“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遏制下滑。”但当时的情况不容乐观,除了国产宝马因降价最高达10万元而使今年上半年销量得到提升,华晨另两大整车:金杯海狮、中华轿车(包括尊驰)销售量继续大幅下滑。

  蔺晓刚接手华晨金杯时,中华车销量不佳:2004年中华轿车的销量为10982辆,比2003年减少57.1%,收益下降35.3%,导致全年利润下降94%。蔺晓刚接手后,着力解决业绩不佳等棘手问题。蔺要求每天的销售数字都要上报给他,便于随时了解全国的销售情况。除了数字,蔺还喜欢讲新车型,尊驰、骏捷都是他经常提及的新车,他希望通过新车来刺激市场,为销售增加数字。但对于中华的发展规划,他谈到的不多,只表示:“我们在调整,调整的目标是:商务车保持领先地位,中华车还要做下去。”

  辽宁省方面对于华晨金杯的发展目标要比蔺更加明确,也更有权利决定华晨金杯的未来。省政府希望看到的是,以华晨汽车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宝马、中华轿车、金杯客车及多功能越野车,以此带动丹东、大连、锦州等城市的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已经划归国有的华晨,在外部来说,面临着自有发展资金和多交财税的矛盾;在企业内部,则有短期的销售目标与长期的品牌建设如何协调的问题,这些问题时时困扰着蔺晓刚。

  短短一年后黯然离开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短短一年时间之后,蔺晓刚就辞去了在华晨系的所有职务。事实上,早在2005年6月,蔺晓刚在华晨金杯的总裁职位已被刘志刚代替。2006年年底,蔺晓刚在华晨集团的总裁职位也已被祁玉民接替,祁玉民在华晨集团担任的是董事长及总裁的职务;到了2006年年初,蔺晓刚在华晨中国的一干职务也全部被祁玉民所接替。华晨对外称,蔺晓刚辞职的原因是出于个人原因。对此,业界认为,蔺晓刚上任后并没有扭转华晨日益下跌的销售及财务状况,而这显然也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其最终的离去。

  祁玉民时代(2005年至今)

  无畏的新舵手

  经历了高层多次动荡、产权频繁纠葛的华晨汽车,已经在生死线上徘徊。2006年1月7日,曾经一样是被辽宁省政府临危受命派入华晨的蔺晓刚被祁玉民接替。他上任伊始一夜之间把华晨大院里“仰融”几百万元造的山给炸了!他上任5天就挑起中级车价格大战,被合资车厂称为“搅局者”,他进入汽车业不满4月,就敢第一个大声高呼:“自主创新要打假”。祁玉民,在华晨生死攸关的背景下接受扭转乾坤的使命,他的路与几个前任将有什么不同?

  华晨新舵手初露峥嵘

  到任第四天,祈玉民马上拍板决定:从1月17日起,尊驰系列各个车型全部降价,最大幅度达4万元。尊驰降价之后,祁玉民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推出一款能够上量、上规模的轿车产品,以此振奋士气,一改华晨近年来在业界毫无作为、奄奄一息的形象。

  而此时华晨研发了3年的家轿新产品骏捷,祈玉民依然不能确定最后上市时间。在蔺晓刚手中,骏捷的上市时间一再推迟,从2005年的10月推迟到2006年3月,而有关负责人给祁玉民的回复是:“近期上不了,很可能要等到7月份”。祁玉民听后,大发雷霆,要求不惜代价全速推进骏捷上市。

  华晨公司院里的环境很奇怪,没有树,大楼前面弄了一座山,据说花好几百万。祁玉民到任后,一夜之间就把山给炸了,全部改为绿化。“愚公还要移山呢,山怎么能放在大楼前,这是挡道啊。”祁玉民敢说也敢做。

  长久以来,华晨的决策者或是心有旁骛,或是优柔寡断,而祁玉民硬朗、果断的办事作风让华晨内外看到了希望。

  “骏捷”肩负重任

  2006年2月18日,祁玉民在沈阳中华轿车的总装车间对骏捷下线活动的一些细节做着最后的布置与确认,但他还来不及为骏捷的迅速下线而兴奋,前来参加骏捷下线仪式的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给华晨集团下了死命令:“今年务必完成产销20万辆。”而2005年包括华晨宝马在内,华晨集团总共售出汽车8.8万辆,即祁玉民要带领华晨在一年内实现高于120%的增长。

  然而,此时祁玉民必须立刻做出决策的是3月18

  日骏捷究竟以何种价位推向市场。而围绕这款B级车的最终定价,华晨上下曾有激烈的争论。此前华晨曾透露,骏捷的售价定在10万元-15万元之间,而市场对骏捷的最低预测价是:低端产品为9万元,高端不超过13万元。祁玉民形容自己的这个决策下得十分无奈、痛苦。“我和丰田的人聊过,同样的车换上丰田或者宝马的牌子,至少多卖5万元。”祁玉民心有不甘地说。

  骏捷上市前的一周,祁玉民在华晨汽车董事会上最终定下决心:骏捷低端1.6MT标准型售价8.58万元,高端2.0AT豪华型12.88万元。华晨内外均有质疑声:“这样的价格,即使骏捷上量了,华晨能有多少利润可赚?”对此,这个汽车业新兵的回应是:“价格是市场决定的,能不能赚钱是企业自己的问题。”骏捷成功上市后,华晨已经把它作为2006年对销售贡献的主力车型。

  未来的23年在华晨

  入主华晨的几个月时间里,推出新产品、制定营销策略占据了祁玉民一半以上的精力,但作为华晨的新掌门,他必须首先回答一个疑问:什么是华晨的根本性问题?而每谈及此,企业的体制问题是华晨任何一个领导者无法回避的。他并不同意有关“阻碍华晨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体制”的说法。他认为华晨最早是通过对老国有企业改造成为股份制企业,并完成上市的。虽然在历史上存在被辽宁省接管的问题,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华晨是国有企业。确切地说,华晨是一个比较规范的、拥有三支股票的上市公司。目前,他打算做的一项工作是,为华晨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造,避免华晨出现体制回归。

  祁玉民否认辽宁省给了他尚方宝剑之说,但不可否认,他过去二十几年中拥有的政商双重从业背景为他今天执掌华晨打下了基础。祁玉民2002年担任大连重工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由他担纲开始对大连重工与大连起重两家陷入困境且互为对手的大型国企进行搬迁、改造和重组。而自2004年10月起,为期一年多的大连市副市长的工作经历也让祁玉民在争取资源与政策倾斜方面更有底气。在其上任后,辽宁省专门开会同意拨款两亿多人民币支持华晨。虽然来到华晨不久,但对于汽车自主品牌的未来,祁玉民充满了信心:“我第一个23年在山西度过,第二个23年在大连度过,第三个23年将在华晨度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