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力长白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8:40  精品购物指南

  

  ——时而像冷酷的魔女,时而似温婉的姑娘

  在我国东北吉林省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接壤处,有一条呈东北-西南走向、绵延一千多公里的山脉,这就是闻名于世的长白山。初到长白山,你会惊喜地发现,路边的森林看起来就像想象中的原始森林,浩瀚深邃而神秘,完全不是北京周边那些自诩××森林公园的样子。在路上,有时候突然就有小动物从车前面跑来跑去。司机笑着说如果幸运你会见到很大的鹿从你面前清晰地穿过。这便是梦境般的长白山了。

  长白山为什么叫长白山呢?

  漫长的冬季,美丽而神秘的长白山像冷酷的魔女,用冰雪的面纱无情地拒绝了千里迢迢的造访者。春季一到,大地千树万花竞放,而长白山仍然不肯开恩,积雪覆盖的山顶在骄阳的照射下,像披着银白的铠甲,登山者只能望山兴叹。金秋九月,长白山却早已用厚厚的冰雪盖住了群峰和林海。只有夏季的长白山好似温婉的姑娘,揭开神秘的面纱,露出姣好的容颜。所以说六月下旬至九月上旬才是最佳的游览时节,其余时间,山上经常飘雪,气温降到零度以下。而七、八月正是赏花、观鸟、看天池的黄金季节,七月份在高山强紫外线照射下,苔原上花朵开得格外鲜艳。一年之中,长白山只有七月和八月才露出它的本来面目。长白山之所以叫长白山,原来是高山长白的缘故。

  长白山天池

  在东北第一名山长白山之巅,十六座山峰怀抱着一泓碧水,这就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和最大的火山口湖——长白山天池。令人神往的天池,绿莹莹,蓝微微,无比清澈,像一片巨大的椭圆形宝石莲叶,镶嵌在群峰之中。灰白、咖啡、米黄……十六座颜色各不相同的奇伟山峰,好像十六尊素衣铠甲的武士,日夜守护着这块天上人间难得的美玉。

  天池,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3.5公里,是中朝两国的界湖,湖面海拔2194米,水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海拔最高,又最深的高山湖泊。据考察,六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无数次的变迁,变成了一座火山,火山休眠后,火山口就成了天池,火山喷发的物质堆积在火山口周围,变成了磷峋突兀、气势奇俊的十六座山峰。

  长白天池每年十一月封冻,第二年六月才解冻。天池是十六座银白山峰环抱的雪谷,水面冰层达1.2米以上。即使在最美好的七八月份,天池也是变化无常。有时候,大雾来临,转眼间云遮雾罩,天池就变成了一个飘渺的仙谷,迷茫一片。有时候,风和日丽,突然间又风狂雨骤。如果运气好的话,长白山也会垂青于你的。这时,你登上山顶,满山的雪全部融化,秋高气爽,没有一丝风,池上没有一点雾,蓝天上的浮云一动不动地倒映在池中,水天一色,山山水水,树林花草,构成一幅静止不动的画卷。

  世界第一流的森林

  长白山有着世界上第一流的森林。有些植物学家或许不同意这种说法,理由是森林类型繁多,各有各的特点,但长白山的森林却有四个特殊的特征:表现北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非常典型,垂直分布带明显,树木生长特别茂盛,保护完整。长白山是我国东北最高山系和欧亚大陆北半部山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地球同纬度带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综合体和绿色宝库。

  在长白山,从上到下,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气候、土壤、生物呈现出明显的带状分布,真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下气清天朗、风和日丽,山上却云雾缭绕、风雪交加;山下是苍苍莽莽,绿色千里,山顶却是峻岩裸露,寸草不生。

  海拔500米至1100米是阔叶红松林带,这里地势平缓,土壤肥沃,气候温和湿润,森林密布古木参天,生物产量高,是“长白林海”的主体,许多珍稀动物和名贵药材就生长在这个林带。海拔1100米至1700米是暗针叶林带,这里气候湿冷,冬寒夏凉,常年云遮雾罩。由于林冠遮天蔽日,林下阴暗潮湿,灌木和杂草生长稀疏,是一片苔藓的世界。海拔1700米至2000米是高山岳桦的阔叶林带,如果把下面的森林比作亭亭玉立的姑娘和粗壮挺拔的小伙子,那么岳桦林就是老态龙钟的老头老太太。它们身躯弯曲,疤痕累累,而且海拔越高,它们的姿态就越矮、越弯曲,甚至是匍匐向前。海拔2000米以上是高山苔原带,这里一年有九个月覆雪,近三百天刮六级以上大风,气温最低零下44℃,植物群落十分矮小。2500米以上,是连苔原也没有了的半荒漠地带,到处是颗粒不同的沙石和火山灰。

  一位世界著名的生态学家考察完长白山后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原始生态最为完整的一个,这样美、这样好的保护区,不但是中国人民的财富,也是世界人民的财富。”

  长白一绝——“美人松”

  长白山有一绝,那就是亭亭玉立的“美人松”。本来它并不叫“美人松”,而是长白赤松。它的高度常达20~30米,成片地高耸于林中,树皮呈棕黄色或金黄色,主干挺拔笔直,下部枝条早期便已脱落,侧生枝条全部集中在树干顶部,形成优美的伞状树冠,那些左右伸出的修长枝条苍劲而又妩媚。

  “美人松”整个树冠针叶苍劲,密集成团,微风吹来,美如少女头发,迎风飘动,更显得魅力超群,所以,当这种松树首次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被发现时,人们便因为它的丰姿国色而赠与其“美人松”的雅号。“美人松”也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幼松和其他松树在外观上没有什么区别,但到了中龄,墨色的树皮便开始脱落,侧枝伸长,集中向上靠拢,苍劲妩媚之姿色开始显露。老时姿色更俏,变得更加婀娜多姿、娇美异常。

  长白山“怪兽”之谜

  长白山美丽、富饶而又神秘,夏季的天池也常雾霭缭绕,让人不禁产生虚无飘渺、如临仙境之感。这里流传的怪兽之谜,更给美丽的天池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最具有爆炸性、最吸引人的,是近年来有关怪兽的传说。据史料记载,100多年前,四个猎人曾看到芝盘峰下的天池湖中有一个奇怪的动物露出水面,身体呈金黄色,头大如盆,有角有须,似在吸水。1903年,也曾有人看到此兽。近一个世纪以来,也不断有人称目睹了怪兽之影,另外照片和录像似乎也证明了天池中确有不明动物存在。天池中到底有没有怪兽?这个未明身份的动物究竟是什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也有很多人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和考察,也许你我会是最终的揭秘者?

  美丽如画的长白山天池,神秘的原始森林,十里不同天的海拔气候以及若有若无的天池“怪兽”——一起来吧,和我们一同去探秘长白山。

  本版撰文 曹蕾

  2006中国长白山国际旅游节

  北京-长白山“百车千乘”自驾游活动7月启程

  日程安排:

  D1:(7月12日)早6:00京沈高速白鹿收费站集合。 “2006北京-长白山‘百车千乘’自驾游活动”首发仪式后沿京沈高速一路北上。中途兴城服务区午餐(自备)。夜宿长春市净月潭三星宾馆。

  D2:(7月13日)早餐后赴净月潭景区,观荷花垂柳园、森林吸氧、登碧松净月塔楼,戏水观鹿。午餐在净月潭景区内野餐。15:00赴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参加2006中国长白山国际旅游节暨中俄经贸文化旅游月活动开幕式,观看“东北亚风情”中俄炫舞之夜文艺演出。夜宿净月潭三星宾馆。

  D3:(7月14日)早6:00,从长春出发赴长白山景区,抵达抚松县松江河松花江漂流基地,进行松花江漂流活动。行车途中,在靖宇县长白山游客服务中心用午餐。夜宿松江河天成宾馆。晚餐后在松江河文化广场观看长白山山里红剧团演出。

  D4:(7月15日)6:00早餐后,松江河天成宾馆出发赴长白山景区游览。参加在长白山西坡山门举办的“2006中国长白山国际旅游节长白山野生花卉观赏活动”启动仪式。游览长白山高山花园、梯子河、怪坡、岳桦林、天池、长白山大峡谷。大峡谷停车场午餐,夜宿天成宾馆和恒慧山庄,参加长白山风情篝火晚会。

  D5:(7月16日)早6:00早餐后返程,京沈高速兴城服务区结束本次行程。

  旅游小贴士:因山上气温较低请带厚衣物及雨具。

  行程及道路

  单程1600公里,绝大部分是路况良好的高速路,基本没有险峻难行的道路。高速行驶中车队的速度将控制在100公里左右。

  报名事宜

  由于需要提前订房订餐,统计人数,所以决定参加出游的朋友请电话或网上报名后办理报名手续确认。

  要求参加人员驾龄2年以上或2万公里的驾驶经验。

  报名电话

  82533619 82533616

  慧达世纪东风雪铁龙报名热线 81600916 82086013

  网络报名:www.travel.sg.com.cn

  报名截止时间:7月8日

  本次活动预计总数为100辆车(车型不限)

  费用:1380元/人

  其他:欢迎不准备开车和无车的朋友搭车。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