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斯柯达国产谈判尘埃落定 三大主力车系将被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27 南方都市报

  引进欧雅、法比亚、速派三大主力车系

  斯柯达国产谈判尘埃落定

  记者上周从上海大众获悉,其最终与德国大众、斯柯达(SKODA)就斯柯达国产项目签订深层合作协议。协议规定,SKODA品牌旗下Octavia(欧雅)、Fabia(法比亚)、Superb(速派)
三大产品系列将全线引入中国。这标志着SKODA三大主力车系将悉数导入上海大众,并最早推出欧雅系列。

  据透露,国产斯柯达第一款车型欧雅将于2007年年初投入市场,或将与途安共线生产。国产后,欧雅可能会装备与宝来类似的发动机,1.6、1.8、1.8T以及2.0发动机都可能被上海大众选择。

  未来,上海大众如何操盘这一捷克汽车的王牌部队,使中国公众熟悉并接受斯柯达,是摆在上海大众面前的一大问题。同时,如何区别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现有产品的竞争关系,则是另一有待解决的问题。

  上海大众实现双品牌

  随着SKODA全系列车型的引入,上海大众的双品牌战略也获得了更为有利的发展局势,未来两大品牌并行,八大产品线同步的局面在今天已经见到雏形。

  就此次协议内容,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SKODA全线车型引进,不仅保证了国产后SKODA品牌持续的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SKODA品牌的引入为未来上海大众在中级、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拓展注入新的活力。” 

  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在原有上海大众桑塔纳、高尔、POLO、领驭、途安五大产品系列的基础之上,增添三大SKODA系列车型,上海大众整体车型竞争力明显要再上一个台阶。

  速派、法比亚与现有车型“撞车”

  记者获悉,速派与上海大众PASSAT领驭无论在动力、外观、再到内饰都有接近之处。据悉,二者为同一技术平台的产品,共同底盘,轴距同为2803mm(引进

帕萨特在原车基础上加长近100mm)。二者均有1 .8T和2.8LV6主力产品。从外观到内饰,领驭借鉴不少速派的设计元素,尤其侧面造型、内饰与功能都形象而神似。据了解,在捷克国内,速派亦是作为政府公务用车的主流车型。

  在大众产品体系中,速派被定位在帕萨特与

奥迪A6之间,而该车在国内市场如何定位,目前仍不清楚。当前国内进口速派1 .8T和2.8L售价分别为24万和33.78万元。按惯例,国产后价格将有下降空间,若如此,速派与领驭将无法回避正面交锋的问题。

  而法比亚也是与POLO同一平台,其甚至比第四代POLO更早采用了大众全新的小型车平台,与已经在上海大众投产的第四代POLO采用相同的底盘技术与动力总成,内饰有很多装饰件可以与POLO共用。法比亚主打车型亦是1.4L和1.6L产品。记者另悉,法比亚的产量已经累计超过了100万辆,并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83个国家。

  速派和法比亚的问题暂且搁置一边,最先实现国产的欧雅却是上海大众目前最急需的产品短板。海外斯柯达欧雅常见排量为1.6L、1.8L,与宝来同一平台,同时与思域、

福克斯等同为中级车市场竞争对手。而上海大众当前14万-18万元的家轿产品价格正出现断档,由此,率先排产欧雅,也就不足为奇了。(本报记者 朱卓华)

  - 关于斯柯达

  斯柯达公司总部位于捷克小镇布拉斯拉夫,全球拥有近2万余名员工,年产汽车40余万辆,有些车型在德国本土生产制造。2005年,斯柯达在90多个国家销售三种车型Octavia(欧雅)、Fabia(法比亚)和Superb(速派)共计492,000辆。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