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进口车关税第九次下调 市场影响未提前显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关税降低难撼既成价格体系

  随着7月1日的临近,我国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关税都将调至最低水准,最终实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此背景下,进口车厂商与国内合资企业会否相应下调车价,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记者上周采访有关各方获悉,当前进口车价受淡季影响价格已有不同程度下调,众车商表示,关税下调作用小于市场供求对价格的影响。

  [厂商]

  零部件关税下调影响很小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7月1日起,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将从目前28%的税率下降到25%。其中,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的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

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这次下调将是我国今年第二次调整进口汽车关税税率,同时也是我国最后一次下调进口汽车关税。

  记者上周采访中,现代、雷克萨斯、大众、奥迪、宝马等几大进口车企对外发言基本一致,表示由于此次关税下调幅度不大,是否采取对应措施还要看市场反应。

  记者同时了解到,当前奔驰、宝马、丰田、沃尔沃、日产等都实行品牌化管理,由中国总代理统一报关,统一确定销售价格和返点,进价多少并不一定直接反映在经销商的进货渠道上。

  同时,广东海关数据显示,4、5月份广东口岸进口汽车数量显著下滑,海关有关人士表示,这反映了进口车企成本意识加强,将更多的进货计划推迟到7月之后。

  另一方面,零部件关税的下调也为合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供可能。本月北京现代的三大车系降价,官方理由正是应对关税下调做出的回馈消费者行为。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两家企业在4月消费税上涨时均做出涨价调整,面对关税下调同样涉及价格变动问题时,上周两家对此表示正在研究。一汽丰田公关室负责人表示,一汽丰田国产化正在逐渐提高,零部件关税下调对其影响不大。奥迪事业部销售部部长肖敏则表示“肯定有应对措施”,但没有透露具体信息。

  [市场]

  市道低迷价格早已松动

  与厂家的官方半遮半掩的表态相比,来自进口经销商的信息更为直接。广州市场上,虽然之前由于消费税上涨引发众进口车企相应调高车价,但是经过近两个月的市场低迷期,众多进口车价格已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而汽车关税的下调对市场的影响,经销商表示,对当前车价影响不大,不过就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大于现实影响,且这一因素亦可能导致进口车价再次小幅下调。

  有进口车商表示,由于去年进口车市场表现较好,经销商对今年预期也比较看好,加上早前为规避消费税的负面影响,经销商提前大量进货,而实际情况则并未出现稳定的销售表现,反而是市道下滑,但导致部分经销商的库存消化和资金周转压力增加。由此,7月起进口关税下调,其影响远远小于上述的市场因素,如果存在影响,也将在8月之后才能显示出来。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部分进口车型价格已经出现松动,06款美规大众途锐3.2L的售价从76万元降到了73万元;奔驰S500(中规顶配)的售价也从190万元降到了188万元;奔驰ML350也从80万元降到了78万元,同时,宝马、普拉多2700、三菱格兰迪等亦有不同程度下调。

  广州永安汽贸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关税下调为渐进式调整,按进口车价的计算公式计算,实际车价的调整比例要小于关税3%调整幅度。记者获悉,进口车价上,综合税率仍占车价的50%以上,其中关税占其中20%~30%的比重,具体到车价上,成本达百万元的车才有几万元的降幅,目前售价仅几十万元的进口车,其因关税下降而降低的成本相对于车价来说相当有限。

  广物汽贸进口车部经理梁柏坚表示,当前关税已降至最低,今后影响车价的因素仅有

汇率变化和经销商供求关系。并预计7月份关税的下降还是会对进口车市场有一定拉动作用。(本报记者 朱卓华)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