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陈虹:如果没有自主创新 就会被别人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52  上海汽车报

  上汽股份总裁陈虹在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接受北京媒体采访,谈了中国汽车产业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的历史意义,以及上汽在“十一五”期间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和具体步骤

  收购罗孚知识产权是我们自主创新的重要基础

  上汽收购的罗孚知识产权包括涉及罗孚75、罗孚25和全系列发动机的所有专利,还有相关的图纸、数据等,所有这些都属于上汽。

  这些知识产权对我们发展自主品牌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基础,但我们还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改进创新,打造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

  上汽需要在集成能力上突破

  我们的目标是彻彻底底地、自主地打造自己的产品与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汽在生产制造、技术研发、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有了相当厚实的积累。但要打造自己的国际化品牌,上汽还需要进一步突破,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便是整车的集成能力,其次是动力总成系统,底盘系统,电子架构平台等几个系统的集成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好的零部件世界上都能买到,但开发产品的关键是怎样把零件变成部件,部件变成子系统,子系统变成整车,关键是集成问题。这几个方面必须要靠我们自己突破,这些方面依赖别人是绝对行不通的。有了这些突破,我们才能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做自主品牌要遵循市场规律要掌握价值链的核心部分

  搞自主品牌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比如搞整车一定要成气候,单个产品的话除非像迈巴赫劳斯莱斯这样。而且后续产品还需要是能够持续换代的。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营销网络,这非常重要。

  现在欧美制造成本太高,尤其是技术转化成商品的成本。他们现在打的如意算盘是把制造业的溢出转到低成本地区,把价值链的核心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现在搞自主品牌,当然要搞制造,但是我们同时要进入到价值链的核心部分,否则产业不是自主产业,企业也可以说不是一个自主企业。我们的工业规模已经不小了,我们汽车工业规模也不小了,但是不强,总体素质不高,中国经济要增强的话要转变增长方式、经济结构,要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我们汽车工业是个典型。

  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机遇与空间

  如果没有改革开发,中国汽车工业走不到这一步。但是我们看今后20年和过去20年有很大的区别,中国的市场还是有很大的空间,预计到2010年大概900万台,2020年1700万到1800万台,那时就和美国并驾齐驱,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每年都有增加空间,相对国外来说是相当高的一个增长。问题是我们怎么利用中国的市场空间来做强。中国的汽车工业进入到一个战略转型期,中央的报告说,在本世纪的头20年是我们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汽车业同样也是这样,但是首先要有自己非常明确的定位,然后要有自己的战略,才能有机遇。

  同时,中国的低成本优势也是全世界都看好的。一些大公司把全世界低成本区分成几个地方,北美墨西哥,南美巴西,欧洲是中欧,亚洲有韩国,但最让他们看好的是中国和印度。中国与印度本身市场容量就大,有可持续的低成本优势,同时又人口多,廉价劳动力来源充沛,国家大,土地也便宜。因此,在成本日益成为汽车业竞争关键要素的今天,中国的汽车产业大有可为。

  上汽自主品牌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汽车工业现在是一个典型的全球化工业,所以你必须放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来考虑这个问题。过去20年,当日本赶超欧美的时候,韩国汽车工业崛起的时候,走的都是差异化发展道路。日本人非常典型。二战后,丰田要造乘用车了,到美国去考察,发现美国人不是资源节约型,而是资源浪费型的方式来造车,他们觉得不可能像美国人这样造。因此丰田开发了一套“精益生产,同步开发”的生产模式,使其在十多年后赶上甚至超越了欧洲美国。韩国人也有自己的差异化方式,我给他们总结的就是“低成本的开发能力,开发出低成本的产品”。他们在价格上挑战你,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挑战你。一开始质量可能不太好,但现在也做上去了。

  今后20年的发展,如果我们不能通过自主创新与差异化的发展思路,主动地找准自己的定位的话,那就只能等着别人帮你定位。

  我们要做制造业,必须要进入到价值链的核心部分,增强我们的技术能力。或许我们还不能和他们全面竞争,但我们可以在局部突破。我们现在搞自主创新,是在一个开放的条件下,和上个世纪60年代不一样。我们也是讲合作的,但是“自主”这个要素我们是不会放弃的。

  我们现在想清楚了,不走低端,就是要走高端。我们是充分考虑国内、国际竞争环境后做出的选择。

  上汽的差异化发展思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现有的成熟产品平台基础上,我们要通过集成创新和二次创新,在技术水平上,至少要和世界水平保持同步,然后用低成本把技术转化为产品,要学习韩国人低成本的开发。方向有了,现在是方法的问题,不管怎样的方法,我们自主品牌一定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当然这种成熟产品还会遇到印度、马来西亚及国内其他企业的竞争,因此我们的产品不但技术和质量必须是优秀的,在成本上也要有竞争力。另外一方面是在前沿技术领域,我们也要有进一步的超越,特别在燃料电池方面。目前各国的燃料电池技术差距都不大,在产业化方面谁都没有突破,大家几乎是在同一起跑线上。这个技术是全世界开放的,运用到实际做车中关键是控制系统、车辆轻量化方面的突破。

  总之,中国的优势是低成本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上汽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然后发挥我们过去20年积累的经验、人才、资金等,通过各方面的自主创新,将企业做强,让上汽真正成为全球汽车业中的强势力量。

  培养合资企业本地化创新能力

  我们也要培养合资企业本地化的创新能力,这非常重要。如果总是按照固定的流程继续下去,竞争力是会下降的。过去20年,特别是2003年以前,中国汽车市场毛利相当高,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成本已成为非常重要的要素。不主动创新,企业整体效率会受影响,市场响应会受影响,开发能力也会受到影响。合资企业的创新空间是有局限性的,如果不意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竞争能力势必下降。

  我们对泛亚设定的目标,基本上都达到了。第一是车身开发,这个解决了,君越车身就是他们开发的。五年内四个目标,车身开发,内饰开发,发动机的匹配和调整,底盘的匹配和调整,都完成了。下一步要突破的是整车集成,泛亚也是有计划的。合资企业也要培养整体化的开发能力。我认为泛亚在开发上也要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韩国双龙将与上汽实现技术平台、零部件及营销网络的共享

  双龙在韩国是一个专业做RV车型的汽车企业。他们有一个800名工程师的研究所,还是比较有价值的,也做过从头到尾的开发。现在我们希望双龙和上汽在协同方面能有一个明显的效果,我们也正在做方案。韩国本身市场容量不大,而且变化很快,很形象的比喻就是平底锅,要热马上热,要冷马上冷,必须要开发其他市场。我们今后要考虑在技术平台上能共享,在零部件上可以共享,在营销上可以网络共享,能尽快地把协同效应发挥出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