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IVIC怎一个贵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2:21  青年时讯

  有幸从朋友处得到试驾东风本田CIVIC新车的机会,由此便对这款自上市以来受到各大媒体“好评如潮”的日系轿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看上去很美未必很美

  我们不可否认,CIVIC的外观流畅动感尽显光鲜,内饰华丽时尚突出年轻,然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本田在市场手段上的成功,并不能代表其在技术实现与创新上的成功。沿袭了几代的手动座椅调节,在华丽的外表下,显出几分无奈的尴尬;由于座椅存在包裹性差的设计,在舒适度上,更不能满足长途驾驶的需要,容易引起驾驶者的疲劳;号称设计周到的仪表盘,却少了行车电脑,以外在的形式来掩盖配置的减少,着实有点欲盖弥彰;虽然在方向盘上,体现了音箱和巡航定速的功能,但这些华而不实的便利比起实用的驾驶操控性和舒适度来说,实在是有些没抓住重点的感觉。

  本田向来会在表面文章上下足了功夫,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做足手段,但是,这种在外在上极尽铺张和排场的做法,却是以牺牲实用性和操控舒适性为代价的。消费者大部分买车的银子实际上是花费在“样子上”。

  说动力很强未必很强

  凡是关注过CIVIC的媒体几乎众口一词的对其动力大加赞颂,实在不知道这些媒体是按照什么来做比较的。

  稍微专业一点的人都会知道,国产CIVIC搭载的是本田公司上个世纪80年代的直列四缸发动机,虽然当时有着强劲的动力表现,但是由于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对于变速箱系统匹配的高要求,本田并没有能够在此类技术上有所创新,所以这样一台“大婶”级别的发动机与其5速自动变速箱的搭配便显得不那么平顺了,加速时顿挫感明显;尽管车身重量远远地轻于同级别车型,但是,仍然没有掩饰其在动力上的不足。

  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直靠打运动牌的国产CIVIC,不但没有实现手自一体,而且连SPORTS运动模式也没有。凭借这样的配置和表现,居然还要和号称“驾驭者之车”称号的宝来升级版——速腾攀高枝,实在有点贻笑大方。

  价格很高却未必安全

  降低车身重量,一味强调省油是本田车系的一贯做法,减轻了重量的车身自然在高速行驶状态下,大大降低了安全的系数;稳定性差再加上国产CIVIC的助力转向系统不具备随速加重功能,弯道表现就变得更加让人不放心了;18.88万元价格的新车,却不具备ESP(电子行车稳定系统)或其他电子行车辅助系统,真不知道主打运动牌的CIVIC怎么保障激烈驾驶状态下驾驶者的安全?减少了更多配置,却没有降低更多价格的国产CIVIC,除了能够保证厂商的暴利外,却不能保证在高价格下的高安全系数,这不是用“遗憾”两个字所能表达的。

  众所周知,CIVIC确实曾经是一款在国际上响当当的品牌,而且,进入到国内之前,也因为中文名字“思域”而蜚声国内车界。但实际上,在CIVIC真正进入到国产之后,却放弃了“思域”这个中文名字,而是直接采用了英文名,这与各大国际知名车商苦心孤诣地做着本地化努力的局面显得格格不入。根据东风本田日方总经理尾崎满的说法,是觉得没有必要用一个地域色彩太浓厚的名字,因为CIVIC的名字在世界上都叫的响。从这个细节不难看出,本田携CIVIC进入中国市场的自负,和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以及东风本田合资中方的不屑,更是和坊间对于日系车进入到中国市场高价格销售与生产的车型大都是老、旧、低端款,或者大大降低配置的传闻做了一个事实上的注解。

  通过切身的试驾感受,透过对车本身参数理性的分析,观其言行看门道,东风本田CIVIC,又怎能是一个贵字了得呢?

  冷枫/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